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China AIDS:6135】 中国的学校将进行艾滋病教育吗?

http://voachineseblog.com/wanyanhai/2010/12/19/china-aids-education/
 
中国的学校将进行艾滋病教育吗?
2010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前后,中国各地教育部门掀起了学校艾滋病教育的热情。中国总理温家宝11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提出"落实初中及以上学生学习防治知识的规定"。
2009年11月30日,卫生部公布艾滋病疫情报告。卫生部对中国2009年艾滋病疫情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截至2009年底,估计中国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4万人,估计2009年当年新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8万人。在目前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中,经性传播途径感染已接近六成。近3年,在学生中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20岁―24岁年龄组学生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比例,从20.3%上升至39.8%。在学生病例中,同性传播所占比例从8%上升为36.9%,排第一位;异性传播比例从4%上升到10.9%。
中国《艾滋病防治条例》(国务院颁发,自2006年3月1日起施行)第十三条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应当指导、督促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中学将艾滋病防治知识纳入有关课程,开展有关课外教育活动。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中学应当组织学生学习艾滋病防治知识。
那么,中国将如何开展学校里的艾滋病教育呢?学校艾滋病教育离不开学校性健康教育。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全国人大颁发,2002年9月1日起实施行)第十三条规定:学校应当在学生中,以符合受教育者特征的适当方式,有计划地开展生理卫生教育、青春期教育或者性健康教育。
然而,中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教育规划纲要(2010―2020年)》对艾滋病教育没有任何要求,《纲要》完全没有出现《艾滋病防治条例》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相关词汇"艾滋病"、"生理卫生"、"青春期"、"性健康"、"计划生育"。
《纲要》提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重视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但《纲要》完全忽略性健康教育和艾滋病教育的意义和法律上的要求。
鉴于10年纲要确定了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本框架,中国学生们的艾滋病防治和性健康教育将依然是一个挑战。中国教育制度无法处理开放社会和人性多样化带来的学生健康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