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China AIDS:6136】 万延海评论:河南省继续政策性掩盖艾滋病流行真相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wanyanhai_com-12202010104552.html?encoding=simplified
 
万延海评论:河南省继续政策性掩盖艾滋病流行真相
2010-12-20
就在河南省新蔡县艾滋病维权人士田喜被关押在一个专门关押艾滋病人的看守所内,就在上百名河南省各地的艾滋病感染者在北京走访卫生部等部门,以及原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陈秉中先生致信胡锦涛要求追究河南艾滋病血液灾难责任官员李长春和李克强刑事罪责之际,河南省卫生部门对媒体宣布,河南艾滋病流行模式发生变化,既往有偿供血途径所占比例下降,性传播所占比例明显增多,说明艾滋病向普通人群扩散的风险在增加。

《河南商报》2010年12月1日报道,“截至今年10月31日,我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8744人,其中,现症病人27400人,死亡14385人”;“如果从我省累计感染者来看,传播途径主要集中在既往有偿供血传播,占到六成以上,但根据今年1到10月新报告感染者人数统计,性传播1107例,占到报告总数的43.01%,已成为主要传播途径。”

即便在曾经主要是卖血和输血传播艾滋病的省份,重视艾滋病的性传播依然是重要的,因为艾滋病是性传播疾病,而那些因为输血和卖血感染艾滋病的人们也可能通过性行为传播艾滋病。但掩盖血液导致的艾滋病流行真相,河南省政府可以说是“挖空心思”。

1995年初,河南周口地区临床检验中心负责医生王淑平发现当地卖血浆人员中流行艾滋病,于是报告省卫生厅和卫生部等部门,但一年后,王淑平遭到迫害,机构被取消。

2000年初,河南科技报记者张继承等人发表河南艾滋病流行的报道,随后被单位开除,并被河南省新闻出版局禁止在省内从事记者工作。

河南省对说出真相和积极救治病人和孤儿的高耀洁医生的迫害,可谓久远。河南省卫生部门责令高医生不得说河南有艾滋病问题。2009年,高医生来到美国,逃避政治迫害。

河南省至今尚未采取措施鼓励过往输血人员接受艾滋病检测,许多输血人员感染艾滋病后,通过性途径和母婴途径把艾滋病传给配偶和孩子。

但2009 年10月19日,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中美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GAP项目)的支持下,出台了《河南省艾滋病报病奖管理规范》。该规范用奖金鼓励向卫生部门报告通过婚外性行为、男男同性性行为和吸毒方式感染艾滋病毒的案例,其中门诊医生、实验室检测人员和其他疫情上报者将可获得100元奖金。

从该奖励规范来看,此规范不能从制度上避免相关人员为了奖金弄些作假,把通过别的途径传播的案例报为性传播的作法。甚至有可能会引起某些极端的情况:个别卫生人员为了得到奖金会故意不去做艾滋病预防教育,以便艾滋病在当地泛滥之后可以多发现些感染者。

这种单方面的奖励制度,可能会导致卫生人员利用各种机会做艾滋病的检查,扩大艾滋病的检查范围,甚至可能会不告诉当事人就去做这些检查,涉及到严重的隐私问题。

该规范将会制度性地提升性传播和注射吸毒传播艾滋病的病例数量,人为地降低卖血和输血传播数量的比重。这种作法客观上掩盖血液传播艾滋病问题的严重性。

我认为,河南省卫生部门需要面对因为卖血和输血导致的艾滋病流行的现实,客观报道流行数据;需要通知和鼓励过往输血人员及其家人接受艾滋病检测;在面对婚外性行为包括男同性恋行为带来的艾滋病流行问题外,同样需要面对卖血和输血感染艾滋病人员的家庭内艾滋病性传播和母婴传播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