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

【China AIDS:6276】 田喜上诉状送达法院 艾滋病人维权引国际关注(图片,视频)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tianxi-02222011095300.html
 

田喜上诉状送达法院 艾滋病人维权引国际关注(图片,视频)

2011-02-22
艾滋病维权人士田喜因故意毁坏财物罪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后,其上诉状在期限的最后一天送达法院,中国众多维权人士及团体表示,将继续不懈的帮助田喜。国际人权组织SECTION27等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田喜并为其征集声援签名。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道

图片:艾晓明呼吁当局无罪释放田喜(网络图片)





视频:何杨制作的纪录片草泥马大战新蔡代言人(来源:Youtube/记者心语提供)

星期一是田喜案上诉期限的最后一天, 上诉书也送达了河南新蔡法院。当天晚上,田喜的代理律师梁小军表示,田喜的心态也还不错,他说上访就是一条不归路,对今天的结果早有准备。

梁小军星期二向本台表示:“我一直认为他这个案子有很深的背景, 我不认为他构成犯罪,我认为他(当局)有稳控和打击报复的嫌疑,他的上诉状交到新蔡县法院了以后,新蔡法院应该把上诉状和案卷在五天之内,交到中院。中院收到以后,会安排时间,或者不开庭,一个半月以后作出判决。”

24岁的田喜,9岁就因输血感染了艾滋病, 之后在2004年当地的艾滋病普查中检查出艾滋病(同时合并有丙肝和乙肝)。6年的上访过程中,他的经济赔偿要求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当地法院也不予立案。他的维权活动反而成为口实,被当局以所谓危害社会安定的名义遭到迫害。

去年8月2日,田喜前往新蔡县第一人民医院找院长商谈, 因院长态度蛮横,不理会他的陈述,在愤怒之下将办公室一些物品推摔。8月6日,新蔡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将田喜强行带走;8月25日被移送检察院审查并被起诉。今年2月11日,以“故意损坏财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田喜认为判决不公正,于是继续上诉。今年1月,由于田喜的身体情况,梁小军曾向新蔡县人民法院提出取保候审的申请,未得到批准。之后,梁小军又向法院呼吁无条件释放田喜,但没有回音。

为了更好的帮助田喜,民间女权工作室的创建人、 艾滋病维权人士流氓燕与艾晓明一同准备材料。流氓燕告诉本台记者:“之前艾老师去河南时候录的片子出来了,然后看到,联席会议里面有人签名,可能我们也要为这个签名呼吁一下。我觉得田喜受伤害太大了,从前期对他的伤害到这个案子之后对他的伤害。我担心他难以承受,但是他比我想象中的坚强。”

田喜案不仅在中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还受到了一些国际上的组织的关注。其中,南非的人权组织 SECTION27
就发起了“呼吁立即释放中国艾滋病及人权活动家田喜”的征集签名活动。

该活动并受到 Treatment Action
Campaign及东珍人权教育与实践中心等一起参与,他们致胡锦涛,温家宝以及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全球基金,世界卫生组织等的一封公开信近日在网上公布。信中呼吁,立即释放中国艾滋病及人权活动家田喜并征集声援者签名。信中说,中国政府应立刻释放田喜,同时制定国家计划为血液污染受害者提供赔偿。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负责人万延海向本台表示:“ 田喜案已经广泛的推动了河南地区的病人群体的维权意识,最近一段时间,河南病人的活跃,国际上的舆论对于河南都比较赞成和关注,这都是前所未有的。”

这封由国际团体所发出的公开信最后表示, 联合国艾滋病高级会议将于6月在纽约召开,到时候如果田喜仍未获得释放,他们会将此事,以及其他国家对艾滋病活动家的打压,在大会上作为主要议题进行讨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