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China AIDS:6482】 想起滕彪律师

如果劈开英雄主义下发出的豪言壮语,滕彪律师几乎可以称为人类正义的化身。滕彪律师不计个人得失和危险,参与无数次维权行动,包括帮助盲人陈光诚、死囚犯、维权律师高智晟、藏人、维吾尔记者海莱特等。英雄般的形象,滕彪也得到很多女性维权人士的亲睐,不少女士表示,嫁人就要嫁滕彪这样的人。

如此坚持正义之人,现在却被强制失踪,让人心痛。中国究竟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中国著名社会学家、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孙立平先生日前表示:"令好人寒心的社会就是最坏的社会。"腾彪律师失去律师证,不能在大学讲课,现在被强制失踪,面临酷刑,就是好人寒心最好的例证。2011年的中国社会是最坏的社会吗?或许正在走向最坏的情况。

http://voachineseblog.com/wanyanhai/2011/04/26/attorney-tengbiao/

想起滕彪律师

4月19日,失踪2个月之久的江天勇律师回到家里。人们自然想起2月19日同一天被北京市公安局带走而处于强制失踪的滕彪律师。滕彪律师是少有的为人正直,为人权和民主事业而忘我牺牲自己的人。为此,他被吊销律师执照,曾经被中国政法大学取消给学生讲课的资格。

我第一次见到滕彪律师是2004年初。在一次北京维权人士晚餐上,我见到了多名知名律师和维权者,包括法律学者滕彪博士和许志勇博士。他们因为2003年致信全国人大要求取消收容审查制度而一举成名,中国青年报报道了北京大学三名法律博士致信全国人大的消息。2003年下半年,三博士成立了北京阳光宪道社会科学研究中心,2005年机构更名为"北京公盟法律研究中心",主要从事民主宪政研究和法律援助工作。

后来和滕彪律师更多交往是2006年夏天关注陈光诚案。多名律师和维权者奔赴山东临沂,被殴打。滕彪把陈光诚母亲和孩子接到北京,住在自己家里,参与营救陈光诚。但不小心,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中滕彪有一天回到家里有所松懈,就建议一直关在屋子里的光诚母亲带孩子去院子里走走,但很快听到呼救声。滕彪立即冲下楼去,用身躯挡住山东临沂公安秘密潜伏在院子的车辆。

我和许志勇等人得到消息赶到现场后,光诚的母亲和孩子已经被带走。滕彪律师当时报了警,举报不明身份者绑架,但来到现场的警察非但不去阻止秘密绑架者,而是拉开了滕彪律师,让绑架者顺利地驶离现场。

2009年,滕彪律师代表公盟召集会议,讨论北京大学孙东东教授关于99.9%长期上访的访民有精神病和应该关在精神病院的讲话,以及政府安装绿坝软件控制互联网自由的计划。两次会议,我都应邀参会和发言。

腾彪律师近年来致力于在中国废除死刑的工作。2010年元旦,我收到一条短信,滕彪律师发来的,呼吁中国废除死刑。我参与签署了。滕彪参与法律援助,呼吁取消针对死囚犯的死刑判决。后来,他成立"北京兴善研究所",致力于废除死刑的工作和法律援助。2010年7月,我在欧洲开会,很多致力于废除死刑的人权组织向我询问滕彪的情况,显见滕彪律师在国际人权领域的影响力。

我最后一次见到滕彪,是2010年4月中旬在中国政法大学听完一个讲座后,大家一起聚餐。我随后就离开了中国,没有再有机会见面。

如果劈开英雄主义下发出的豪言壮语,滕彪律师几乎可以称为人类正义的化身。滕彪律师不计个人得失和危险,参与无数次维权行动,包括帮助盲人陈光诚、死囚犯、维权律师高智晟、藏人、维吾尔记者海莱特等。英雄般的形象,滕彪也得到很多女性维权人士的亲睐,不少女士表示,嫁人就要嫁滕彪这样的人。

如此坚持正义之人,现在却被强制失踪,让人心痛。中国究竟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中国著名社会学家、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孙立平先生日前表示:"令好人寒心的社会就是最坏的社会。"腾彪律师失去律师证,不能在大学讲课,现在被强制失踪,面临酷刑,就是好人寒心最好的例证。2011年的中国社会是最坏的社会吗?或许正在走向最坏的情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