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星期一

Re: 【China AIDS:6479】 “常坤的家”理想实践的故事,2011年4月23日江苏无锡演讲录音整理

精彩绝伦的演讲!为你喝彩!

在 2011年4月26日 上午1:09,Kun Chang <changkun2010@gmail.com>写道:

关于2011年4月4日,有支持者建立了一个独立网站,请访问www.13349108944.net 谢谢这位支持!


让理想走进生活

——“常坤的家”理想实践的故事

2011423日江苏无锡演讲录音整理)

前言:

       2011422日,我受第三节春晖青年公益发展论坛邀请,与新教育研究院院长、江苏省劳动模范卢志文老师,北京西部阳光基金会秘书长梁晓燕老师,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老师(演讲顺序)一起做了主题峰会发言。

       我的演讲内容主题就是常坤和“常坤的家”理想实践的故事,根据演讲录音初步整理内容如下,以飨读者。也受本次论坛启发,我决定把我的理想实践故事整理成一份资料,计划在百所高校进行演讲,欢迎各组织邀请我;此外,如果您愿意资助本次计划,请联系或者捐赠13349108944@189.cn(电话和支付宝)。

 

 谢谢!

常坤

2011425

 

 

一、常坤简介和“常坤的家”实践的理念的形成

 

有点紧张啊,有六年了,没有面对这么多人这样说话。还记得是2005年,我在新疆上大学,组织新疆大学生与艾滋病论坛的时候,当时我是总负责,下面有几百人,从那之后再也没有这么大的场合了。今天我来这里的身份呢,大家看到这有一个彩页,就是作为“常坤的家”AIBO青年中心的一个主持者来到这里。确切的说,它不是一个机构,它没有章程,也没有一些组织规范。按照我的说法就是开放我们的家庭,欢迎我们的父老乡亲到我们家来做客,来看我们的书,分享我们的互联网,分享他们的生活经验,让我们在一块呢,可以探讨如何去关注我们自身的发展,关注我们的社区,这就是我们出生的地方,当年它也是青山绿水,现在已经是高楼大厦,垃圾,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其他的等等行为。

 

开始前,梁老师建议我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我和梁老师认识好多年了,我就简单说一下。

 

我是初中高中的时候就比较波折,转了好多学校,我到现在也没找到原因,高考没考好,赶上非典呢,天天领导学生向学校争取一个好的午餐——非典的时候我们很多同学被圈起来不让出去;然后高考后,被分配到新疆师范大学,但是我非常喜欢新疆这个地方,然后呢我在学校里组织了一个社团——叫新疆师范大学博闻公益服务社,这个社团呢只存在九个月,因为我搞这个新疆大学生与艾滋病论坛,涉及到学校的一个权力斗争,我没处理好,我们学校把它给关闭了;但是呢这个时候,我就发现了一个乐趣,什么乐趣呢,就是艾滋病。对艾滋病涉及等等的乐趣。

 

2005年的时候,我就在校外成立了新疆雪莲花艾滋病教研组织,针对艾滋病工作的一个组织。非常不幸的是,这个组织只存在19个月,比我第一个学生社团多存在了10个月,被新疆民政厅给取缔了。当时有红头文件,很厉害的,当时20061018日。我被迫离开新疆到北京,很快学校把我开除了,开除之后,我们在北京成立了新的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大家可以百度新闻一下,看看我们的,活动量很大。在此期间呢,梁老师对我们表达了很多支持。她的《民间》杂志,约我写了一篇文章,叫《断断续续的自我独白——与自己的对话》。

 

2006年的6月,距离我被新疆师范大学开除几个月前(20061130日被开除),当时我发现了我的人生乐趣。关于我发现人生乐趣有很多传言啊,有人说我是不是拿着蜡烛烧脑门,有人说我是不是其他的等等,但是有一点,我连续大概有一年多的时间,一个月有一天不吃饭,而且把自己关到一个屋子里面,漆黑的屋子里面,现在不这样做了,是以前。我发现我的人生乐趣——就是我立志: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在我被开除的那一天,学校正式发文说,新疆师范大学把你常坤开除了,那一天所在的那一周,新疆经济报头版头条《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20061125日),当时就提到我,当时这个新疆教育厅和新疆经济报闹了很大的矛盾,说我们已经把他开除了,而且刚开除,你就来一个报道,你什么意思!后来我和新疆师范大学打了很多官司,和新疆民政厅打官司等等。

 

2008年的时候呢,因为我的一些艾滋病工作,我又被迫走了,被迫去了美国,我不想去,但是没办法,必须让我去。一去美国,在美国呆了一年半,但是我呆不下去了,太痛苦了。为什么呆不下去了呢,因为我发现这个(我手指“常坤的家”的理念——公民权利教育,从家乡开始!),我在美国去了很多很多地方,做了很多很多演讲,谈了很多很多我的故事,也走了很多的美国机构,我突然地发现——哎呀——我对不起爸爸妈妈,我对不起我的父老乡亲,对不起我的邻居。为啥呢——我把我家乡给忽略了。我的家乡——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城关镇光明社区,以前叫“大常庄”。 我就在那地方出生的。我做这么多年的艾滋病工作也好,我家乡是2003年中国第一批艾滋病示范区,是公安部制定的17个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地区之一,内陆三大毒品贸易地之一。不管如何,这是我家乡!

 

我看美国人很在乎自己的社区。当我在美国的时候,正好碰上美国总统选举,他们天天骂奥巴马或者麦克恩等,在校园里面有很多这样的争论。但是我发现,他们这个社区之间的关系非常好,很在乎自己所在的市长啊、县长啊,总是在夸他!但是我们呢,听的是中央好,中央政府好,县长不好,镇长不好。我反思了很多,这就形成了一个——“公民权利教育,从家乡开始”的理念。  

 

回国之后呢,我就和家里谈我的理念和实践的问题。因为我的家族比较大,我爷爷、二爷、叔叔,他们可能担心,不同意,但是我爸爸妈妈很支持我,他们说你搞吧,我爷爷也支持我,我爷爷把他的房子腾出来让我做图书室。然后我就做了这个图书室。应该说,我有一个事情成功了,就是我的理想中有一个成功的部分,是什么呢。以201054号“常坤的家”AIBO青年中心成立为标志,我爸爸妈妈、我的妹妹、我的弟弟,彻底地、完全地支持我的理想!从2 004年以来到现在,七年的时间,我赢得了我父母的支持,我好幸福啊!

  

 

二、“常坤的家”AIBO青年中心的实践

 

不过我现在要介绍的是这个事情——因为我今天就是以这个身份来到这里的。为实现这个理想,有两件事情,我在这里面要提一下,非常让我感动,也对我触动很大。一个是心平公益基金会,当我在美国的时候,我就想我没有那么多图书怎么办?我就给心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伍松先生发了电子邮件,征询他们的意见。他很爽快的说,支持我!这是第一个,我很感谢!第二个就是梁晓燕老师,我跟她电子邮件有过几次往来,她说常坤你这很困难,要考虑很多问题;然后我告诉她,这些问题我都考虑了,他们打不死我我就会继续干下去,有钱没钱,要干三年。我最开始承诺这个事情我要做三年,这其中我考虑到这个暴力,比如44号,在我们青年中心的年会上,我被暴徒给打昏迷了。当时来自全国的大概有50多位朋友,很多人都自费来的。有步行了九天到“常坤的家”的,有四川攀枝花西昌,倒了好几次火车,坐火车坐了三天两夜来到“常坤的家”的,有的带着爸爸妈妈来到“常坤的家”的,有的是带着老婆孩子来到“常坤的家”,等等等等,还有一个新疆库尔勒的要骑自行车来的,3000多公里要到“常坤的家”来的,被我拒绝了,出了问题承担不起责任,太远了。还有来自日本的美国香港的也来了。我们那个地方比较闭塞。我说这些事情的目的是为什么呢?  就说呢我很开心,因为我这个理想我这个实践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而且呢,我们要继续做下去,所以在年会上,包括在此之前我们县文化局到“常坤的家”就说,“常坤,你这里有没有盗版图书?” 四五个人,满身酒气,醉气熏熏的,耀武扬威地来了,要查我们的图书,我很清楚他们什么意思,他们就是来找索贿的的,让我给他们送钱。我不可能给他们,为什么给你送钱呢对不对? 他说你这是经营,哪有一分钱不要而经营牟利的?

    

下面我给你们讲一下我的几个策略和规则。理念呢,我刚才已经提到了,为什么有公民权利教育?我们作为公民,我们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我们是公民,我们不是奴隶,我们生活在这个世上,我们要作为人,我们有基本的尊严,我们有基本的人权,这也是我做艾滋病工作和其他工作一个基本的地方。

 

我们有三种策略。

 

第一个策略是:所有的服务是免费的,引导一种信任。

 

刚开始的时候,有很多质疑的声音“不要钱的?”“有这么好的事情吗?”《南方都市报》做了一个报道,采访了几个学生。在学生的评论里可以看到他们不太相信,不敢来。是不是搞传销的?好像我们老百姓都跑来做传销了,这应该都怪政府宣传的。但事实上我们就是免费的。而且呢,更多一点,别人来看书,来借书,直到他走了,我押金都不要,我充分的信任你。包括目前为止,我们只做过一次图书统计,我们就丢了一本书,就是说一个人到“常坤的家”,填个姓名,填个登记,把书拿走,一分钱不用掏,押金也不要。书带走,看完之后,两个星期十四天把书送回来。我们发现,没有丢书,大家很自觉的。怎么说呢,我们尊重他,我们给他以信任,他们会反馈给我们一个信任,这个关系就非常融洽。

 

第二点:自我管理模式,培养有规则的意识。

 

我们那个青年中心很小, 我们关注的面很小,就是我们那个小社区。以前是农村,现在也变成城市了,大概有十万人口左右,我们县城比较大,人口有200多万。社区书记,社区干部也都是我亲戚,现在和他们闹矛盾,就因为这个事。 但不管怎么说吧,他们也阻止不了我。什么叫做自我管理模式呢?

 

第(一):一进楼梯就能看到:请尊重我们的服务。如果你不尊重我们的规则,对不起我们不为你服务。我们欢迎任何12岁以上的人,12岁以下的小孩我们不让他去啊,小孩太小。12岁以上的人到我们这来,你想看书,可以。有场地,也有水,你可以看书。想借书,也可以。但是有一个条件,什么条件,你要会上网,你不会上网,不会发电子邮件,对不起,我们书不借给你。你说我不会怎么办,不会我们可以教你。培养了很多学生,培养了很多社区居民,怎么去使用互联网,怎么去使用电子邮件,然后呢,我就把他们的电子邮件收集起来,给他们发邮件。

 

第(二):然后呢我们还有一个什么规则呢,你来看书,进门自己登记。有朋友说,你怎么不使用电脑管理登记,我说,如果使用电脑的话,就和我们的规则不一样了。而且我们还需要浪费人力去做登记的工作。第一次来的话,管理员给他做个解释,管理员是我妹妹啊。我妹妹辍学了,她是被迫辍学,也是被迫辍学。我们那环境非常恶劣,非常不好意思,但那就是我的家乡。然后呢他要填写一个《个人信息登记表》。 《个人信息登记表》里面有他的姓名、电话、联系方式、地址等,然后我们会登记他一个号码,这个号码会在我们的《借阅登记薄》上有一个页面。他想看哪本书,自己进去拿那本书,自己登记,把书带走。归还的时候呢写上归还日期,把书放在“图书归还放置处”,然后可以到里面继续,上网也可以啊,看电视也可以啊,继续看书也可以啊等等,我们管理员把图书呢在统一放到架子上去,就是这么一个过程,按照规则来。很多人说,我们看个书,搞那么复杂干嘛;管理员常俊也很反对,她说哥,你搞那么复杂,大家都不来了。我说,他以后还会来的,我们组织活动啊,我们的图书啊,对他们有吸引,他们有需求。事实上很多人,在持续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大家对规则已经很熟悉了。我为什么这么做呢?我举个例子,我们不是没有法律,我们不是没有规则,但是我们中国有一点——享受特权为荣。我闯红灯被罚款,他闯红灯没事,他会给我炫耀,我闯红灯没事你闯红灯罚款,我有特权,我有朋友。这样的事情很多很多,但是我需要看到的是,即使在某些事情上我有便利,但是我也愿意遵守规则。对不对?其他的规则就不一一介绍了。

 

第三个策略就是:引导关注社区培养权利意识

 

我的家在十几年前,我爸爸的停车场,我爸爸的车库,我爸爸的修理厂,我爸爸的饭店,被政府以修路为名,全都给扒完了。几千平米的房子,大院子。政府一分钱没赔。可悲的是那时候,在九八年,我爸爸竟然认为理所当然,政府扒房子就扒呗,修路,咱老百姓为政府做贡献。当然,现在看来,当时的政府行为和我爸爸的认识都是错误的。为什么?我们都不明白自己的权利意识。现在我爸爸知道了,政府这样的行为,需要补偿,而且还应该有个标准。不能政府工作人员说给多少就是多少。

 

我们现在要引导大家,我们这家门口有个臭水沟,该不该修,该谁去修?我们引导父老乡亲看很多文件。而且我们还就已经发现的问题向临泉县信访局或者有关部门举报,政府反馈的信息,我们打印出来给社区老百姓看,开展普法工作,培养法律意识。通过我们的具体工作,让大家看到,认识到,原来我们可以提出要求,而政府依法必须给公民回复,而且必须有效果有处理意见地回复。很多人没想到政府应该去做这些事情,收了我们很多税费,就该为我们服务。因为这些事情,我们的社区,城关镇政府就对我们很生气。201144日“常坤的家”AIBO青年中心年会被冲击,常坤被殴打昏迷就显得可以理解了。

 

还有一点,借书的青年学生,每看书超过十本,就要写一篇文章,文章是什么?我理想中的县城,我理想中的生活的地方,我理想中的家乡。我对这个环境的认识啊,我对这个与政府的关系的认识啊。我们主动去引导大家关注我们的社区。

 

现在我们下一个话题,我们的愿景就是成为一个草根的公共服务的场所。

 

我们的方法呢,我们有三个方法:(1)通过健康环境的教育和相互分享阅历来促进青年人的成长。引导关注我们的家乡我们的社区,我们经常组织大家讨论——我们该不该生活在这个地方——到处都是粉灰、到处都是石灰、沙尘、噪音, 到底生活在这个地方,该不该?那么粗大的树,政府说拓宽路就要砍伐,该不该修路?我们那里有很多学校,路灯都坏了,因为漆黑,经常有小伙子打架的,这个路灯该不该有,对不对?有时候,别人到社区办公室因为计划生育或者什么盖个章就收人家二百元钱,该不该收这个钱?如果大家认为不该我们就举报。(2)第二种方法呢,就是通过青年人的参与进而达到教育参与和社区改良的目的。      说实在的,现在我这样给大家讲,按照我的观点,效率是非常差的。我在大学里面做工作,得到一个经验,什么经验,就是参与。参与是最好的宣传方式。包括现在,打官司也是最好的宣传方式,最便宜。打一个官司,经过媒体的广泛报道是通过花500万也有可能买不到的。但我们打官司,花两三万四五万。打官司并促使媒体报道一大片。(3)第三个,通过青年人影响家庭和社区。这一点呢有点效果,但不是很大,为什么不是很大呢?在县城,在我们那地方呢,孩子和家长沟通间有障碍,而且障碍非常大。

 

我们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短期目标有四,长期目标有三。短期目标一:有好书可阅读,我们初步实现了,上海有个社区捐了我们五千册图书,加上心平公益基金会捐赠的,还有其他捐赠的,大概有七八千册了,我的理想目标是一万册,也差不多了。  有好片可以放映,现在互联网很发达。前段时间有人给我们捐款,我们买了台大电视,也非常不错。有电脑可以使用,我们电脑去年因为天气高温,青年中心夏天有五六十度,电脑烧坏了。有志愿者帮我们免费修,修好了。很幸福啊你看。有空间可以交流,这个空间现在已经有交流,但是呢现在有点麻烦,但是我们正在努力解决。短期目标二:开展计算机互联网教育,引导如何使用互联网学习和参与公共事务。仅仅会使用QQ是不行的,你还要学会使用QQ邮箱。教大家如果利用互联网学习,比如很多名校的网上公开课。短期目标三:有志愿者广泛参与和各式各样积极的兴趣活动。我们发展了一些志愿者参与,但是最近很多学校造谣说我是藏独分子,我也很纳闷,我也没去过西藏,我也不是藏族人,哪来的藏独分子。好了不好意思,我还有一点时间。短期目标四:成为本地社区一个重要的公共场所。现在还没有实现。

 

长期目标(1)信息传递的一个载体、(2)健康环境启迪的一个基地、(3)本地社区文化聚合和公共事务交流的一个平台。这些都还没有实现,但是我们期望于未来实现。

 

最后一点,我们需要强调的是,我们的目标就是这个社区,就是我的家乡,  我们眼光比较狭隘啊,没能就这个问题考虑全国。但是有个问题,目前“常坤的家”的主要参与者都是年青人,大部分我们本地的居民还是不愿意来的,这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认为这是小孩子来的地方,我们打麻将去。因为这样,我就准备在下一步建立一个老年中心,扩大我们的目标人群,可以因此而影响到他们。再一个就是儿童中心。还可以考虑建立一个妇女健康中心,针对妇女开展公共卫生健康服务。也就是说,我会建立一个体系。我希望通过我的持之以恒的努力,若干年之后,看到我们家乡发生变化。

 

 

 

 

“常坤的家”AIBO青年中心介绍

“常坤的家”AIBO青年中心于201054日青年节正式开放运营。是源于常坤在美国访问期间,深为美国社区构建和老年青年服务所影响,加上其数年来公益行为的反思,形成的一个“公民权利教育,从家乡开始!”的理念。为践行这个理念,在常坤家人一直支持其从事公益工作基础上,集合家庭力量、募集资源在家乡开展公民健康权利教育。以青年中心为起点,并计划建立老年中心、妇女儿童中心为基点,成为一个草根的公共服务场所;

需要注意的是,该理念是基于“公民权利”和“家乡”,所有的工作是围绕一个社区(主持人的家乡)的常住居民为主。希望通过持之以恒的工作,在若干年后看到效果。

“常坤的家”期望成为信息传递的一个载体、健康环境启迪的一个基地、本地社区文化聚会和公共事务交流的一个平台。具体策略方法短期目标长期目标参见另一页。

实践方式:1、建立AIBO青年中心,在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城关镇光明社区12岁以上社区居民提出了8项免费服务

1)        免费图书阅读/借阅; ——所有借阅行为自我管理借阅流程;

2)        免费互联网应用及其培训;

3)        免费电视电影放映;

4)        免费法律咨询/援助(公共卫生、反歧视等公益法范畴);

5)        免费艾滋病、结核病、肝炎等传染病宣传健康教育;

6)        免费的公益讲堂和论坛;

7)        免费复印户口本/身份证;

8)        免费的各种兴趣小组;

这八项免费服务相互独立又相会关联,比如:任何年满12岁以上的社区居民都可以阅读,但是如果实施借阅行为,必须会使用电子邮件和写一篇文章(实际运作根据具体个人情况);如果不会使用电子邮件,可以参加我们免费的互联网应用培训;通过免费复印户口本/身份证这个最经常用到的服务来吸引社区居民前来;等等;

 

2、建设老年中心和儿童中心12岁以下目标人群):通过扩大受益人群,进一步扩大对本社区的公民权利教育;

 

地址:临泉县城关镇光明社区办公室南侧(临泉县师范北校区东侧,龙泉市场南头)

义务时间:周二——周日 10001230   15001900

豆瓣小组: http://www.douban.com/group/changkunhouse10/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youthcenter2010

联系常坤:13349108944@189.cn (支付宝帐号)

背景资料: 临泉县地处安徽省的西北边陲,属阜阳市。临泉拥有213万人口,是大陆人口第一大县,但同时也是超生第一大县,全国三个毒品重灾县之一,经济发展滑到阜阳乃至安徽锅底位置,至今仍不通铁路,不通高速公路,水路也不畅(《激活临泉对话县委书记朱爱民》江苏经济报。此外,临泉县在环保、卫生、公民社会发展等方面都严重滞后,是2003年全国第一批艾滋病防治示范区。

媒体报道:20114月《读者乡土版》第四期;20111月《青年文摘》第二期;201117日西日本新闻报道“常坤的家”2010121日环球时报特稿《AIDS awareness begins at home 》; 20101130日东方网评论《我知道很微弱》; 20101117日南方都市报《一个青年的公民实践》20101112日环球时报英文版《AIDS activist hassled over home library 》;20109月日本杂志《金曜日》专栏报道“公民权利教育,从家乡开始”;

 


--

 
常坤
Chang Kun
General Coordinator of China Youth HIV/AIDS Assembly
Board Member and Co-founder of Beijing Yirenping Center

Phone: 133 4910 8944 
MSN:13349108944@189.cn
共享网盘: http://oeo.la/I4gf8
艾博法律热线(AIBO Law Hotline):15501137876 / aibolaw@163.com
——为艾滋病受影响人群就业、就医和隐私保护权益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公民健康权利教育,从家乡开始!

首先我们的爸妈兄弟姊妹们支持我们,接着我们的亲戚邻居支持我们,我们的父老乡亲支持我们,最终我们才能见到梦想得公民社会!

--
★艾博法律热线(AIBO Law Hotline):15501137876
——为艾滋病受影响人群就业、就医和隐私保护权益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China Youth HIV/AIDS Assembly (CYHAA) 共享网盘:http://oeo.la/I4gf8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A: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B: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C:Contact: Chang Kun 13349108944 changkun2010@gmail.com
 
★:
——艾博维客 AIDS Wiki : http://www.AIDSwiki.org
——艾博聚合(艾滋病博客群
http://www.wanyanhai.org
——China AIDS Email Group with over 2400 members:http://chinaaidsgroup.blogspot.com
——中国艾滋病地图/China AIDS Map:http://www.AIDSmaps.org
——空腹健身运动:http://www.HungerStrikeforAIDS.org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Http://www.changkun.org
★ 凡是挑�、��、非理性、�於情�性、胡�批�和�意�之言�,或是匿名人士之言�,以及所�表意�出�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件��不予以�示!

--
★艾博法律热线(AIBO Law Hotline):15501137876
――为艾滋病受影响人群就业、就医和隐私保护权益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China Youth HIV/AIDS Assembly (CYHAA) 共享网盘:http://oeo.la/I4gf8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A: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B: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C:Contact: Chang Kun 13349108944 changkun2010@gmail.com
 
★:
――艾博维客 AIDS Wiki : http://www.AIDSwiki.org
――艾博聚合(艾滋病博客群
http://www.wanyanhai.org
――China AIDS Email Group with over 2400 members:http://chinaaidsgroup.blogspot.com
――中国艾滋病地图/China AIDS Map:http://www.AIDSmaps.org
――空腹健身运动:http://www.HungerStrikeforAIDS.org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Http://www.changkun.org
★ 凡是挑�、��、非理性、�於情�性、胡�批�和�意�之言�,或是匿名人士之言�,以及所�表意�出�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件��不予以�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