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星期六

【China AIDS:6963】 征集签名!对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参与艾滋病防治领域工作的呼吁

 
对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工作者参与艾滋病防治领域工作的呼吁

胡然、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1年11月25日



呼吁之一:将艾滋病领域的相关教育纳入中国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常规教学工作之中,并鼓励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及教育者参与艾滋病领域的工作!

呼吁要点: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前,本文代表我个人及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旨在呼吁将艾滋病及与艾滋病相关主题内容(包括并不仅限于性及性别教育、对同性恋群体的污名化的认知、毒品注射与艾滋病、艾滋病与精神健康等)纳入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尤其是社会工作硕士(MSW)专业教学与实践之中,并从政策的层面对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及教育工作者在公共卫生尤其是流行病领域的专业责任加以规定和实施。

2000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关于艾滋病的专题讨论会上,世界各地的社工组织及学者共同提出"关于艾滋病的社会工作宣言",本宣言旨在倡导世界社会工作者及教育者应立即采取行动应对艾滋病在世界范围内的流行。

国际社工联合会官方委员会也于2011年提出"应当向社会工作所有学生、从业人员、学者教授有关艾滋病方面的知识,让他们了解与艾滋病有关的医疗、心理、文化、法律与经济方面的问题;克服恐惧与偏见,给予那些患有艾滋病感染者足够多的尊重和关注;并与那些感染艾滋病及受到艾滋病影响的人,通过基于社群的组织、NGO等,一起开展工作。"

在中国大陆地区,伴随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与实践愈发受到社会及政策上的重视。毫无疑问社会工作者已经在中国政府及非政府领域中进行其专业实践并发挥重要之作用。在艾滋病工作领域中,我们同样需要具有社会工作专业背景之人士的介入。具体而言,我们急需大量的社会工作专业人士能够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提供精神健康服务、艾滋病检测前后咨询、社群教育、项目评估、政策和倡导以及社会工作专业在公共卫生领域的伦理建构及方法研究等。

目前在中国现有的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中,涉及艾滋病及其它流行病基本知识、在流行病预防及心理干预层面的社会工作方法等课程或培训,并未正式纳入社会工作的常规教学大纲之中。爱知行研究所研究项目于2010年2月发布的《北京高校社工学生艾滋病知识、态度及专业实践》研究报告中显示:在所有参与调查的328名北京地区高校社专业学生中,仅有3%的学生能够完全正确回答所列出的艾滋病相关基础知识。 超过一半的同学表示专业教学中从未涉及过与艾滋病有关话题讨论,而仅约三分之一(33.2%)的学生认为社工专业课堂上曾经涉及过和毒品有关的内容和讨论。同时值得主意的是,高达90%的被调查学生认为他们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需要掌握基本的艾滋病常识。此外,在调查中我们也发现:对爱滋病相关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与学生对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的态度有相关性,即"艾滋病知识掌握程度较高"的同学对该群体表示更大的接纳。对某一特定群体的"接纳"是社会工作者们有资格且有能力服务该群体的第一步。

为尽快促进社会工作专业中的艾滋病相关教育荣辱以及在艾滋病领域体现其专业价值并发挥其作用,对此,我们呼吁国务院对《艾滋病防治条例》进行如下修订:

(1)在第二章"宣传教育"中将"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与从业人员"也纳入应参与艾滋病教育的群体,即增加以下条款:"在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中,应当组织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及学者进行有关艾滋病防治的法律、法规、政策和知识的培训。"

(2)在第四章"治疗与救助"中增加对于社会工作专业从业人员及学者在艾滋病防治领域进行专业实践及履行其专业责任的鼓励与倡导,即增加如下条款:"鼓励社会工作者及具有心理学、精神健康学背景的专业人士在艾滋病救助领域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提供专业的精神照顾及心理干预。"

同时,我们呼吁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中国各高校社会工作专业院系、以及相关社会工作方法及理论研究者们需着手进行如下相关讨论与具体行动:

(1)将艾滋病基本知识、艾滋病相关讨论主题以及涉及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受其影响的群体的相关社工伦理价值的教育纳入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大纲之中;

(2)鼓励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参与在艾滋病领域的专业实践和参与艾滋病组织的工作;

(3)编写社会工作与艾滋病领域实践方法以及艾滋病相关政策的教育材料,为有志于在艾滋病领域工作的学生提供指导;

(4)鼓励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教育者/学生与艾滋病领域的工作者及组织进行交流,并协助建立建立交流机制。

最后,我们也呼吁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及教育者和研究者们:

(1)增加个人艾滋病相关知识储备;

(2)呼吁所在高校将艾滋病及相关话题讨论以及艾滋病培训纳入日常教学之中;

(3)从微观与宏观两个层面来关注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现实状况以及需求;

(4)积极参与艾滋病领域的工作并从专业伦理与专业工作方法的角度进行思考

为促计本呼吁目标的实现,我们现征集签名,并计划将本呼吁连同收集到的签名(支持者)一同在世界艾滋病日(2011年12月1日)发给政策制定及推动政策制定的相关机构,以表达我们对与将本呼吁赋予实践的强烈愿望。如果你支持本次呼吁的内容,并愿意帮助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在艾滋病领域的实践,请帮助我们签名,并留下你的简单信息(可选)。请在本页面最后进行签名。



呼吁之二:呼吁更多的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及学者参与艾滋病领域的工作!

2009年夏天,我从南京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毕业,现在在University of Michigan进行MSW项目。同时我在与美国密歇根州位于底特律的一家艾滋病机构一起为监狱内的男性服刑人员进行艾滋病预防工作及相关教育资料开发,也为该机构进行艾滋病教育项目评估。

2009年1月,在为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做翻译志愿者期间,我开始接触和了解艾滋病领域的工作,同时也愈发意识到:在艾滋病领域对于具有社会工作专业背景之人士的需求及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在该领域中能够发挥的重大作用。在爱知行工作期间,与研究项目一起,我们为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在中国艾滋病领域的教育及实践做了文献翻译、调查研究、相关学生及学者交流网络建立以及会议发起及组织等工作,这些工作让我们更加意识到社会工作专业方法的介入对于艾滋病防治工作领域所具有的意义和价值。

基于我有限的在艾滋病领域的社会工作经验,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学者/工作者,下面的这些工作都是值得并且需要我们去关注、参与和推动的:

(1) 社会工作临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精神健康服务及治疗、艾滋病检测中的专业咨询及转介、帮助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组织支持性小组、建立艾滋病教育、反歧视、精神健康等有关的小组工作等。

(2) 社会工作与社群组织:在高校内进行同伴教育、对基于社群的艾滋病民间组织进行社会工作方法培训、社群需求评估、组织不同社群进行艾滋病教育、进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需求评估及项目设计等。

(3) 社会政策推动与倡导:在艾滋病领域进行与就医、就学、就业、社会保障、精神卫生及反歧视等政策领域进行倡导及政策落实评估和建议。

(4)艾滋病领域的社会工作教育方面的文献翻译和本土化方法研究。

以上的这些工作都需要大量的社会工作专业人士的力量和参与。无论你的社工专业方法是临床、社区、政策或是管理,这个领域都需要你的加入。

我在密歇根大学的教授Larry Gant这样说道:"The day when social workers stop fighting and advocating for HIV issues is either the day the pandemic is over or the day social work ceases to be the best, most honorable profession in the world. I, of course, hope that the first happens and that the second never happens."(译:如果说有一天社会工作者们将停止为艾滋病事业的奋斗及倡导,那么这一天要不是艾滋病病毒被彻底消灭了;要不就是社会工作不再是世界上最值得尊敬的职业了。我当然期待第一种情况的出现,并希望第二种情况永远不会发生。)

这也是我为什么将艾滋病当作我一生都愿意去进行专业实践的领域;

同时也是为什么我们希望在今年的艾滋病日呼吁更多的专业社工人士关注并参与中国的艾滋病工作。

12月1 日是世界艾滋病日,UNAIDS(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在2011年的主题是"实现零感染、零歧视、零死亡"。为帮助中国能够更有效的控制艾滋病病毒感染、为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和受到艾滋病影响的社群不再被污名化,为降低艾滋病死亡率及提高感染者/病人的生存质量,我们需要你和我们一起工作,并为此而一直努力下去。

请为我们的本次呼吁签名。

胡然
2011年11月25日


如果你支持本次呼吁的内容,并愿意帮助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在艾滋病领域的实践,请帮助我们在下面签名,并留下你的简单信息(可选)。

1. 姓名(或方便使用的名字)

2. 所在机构或个人身份(如XX大学,或XX机构,或失业人员等)

3. Email地址

4. 知情同意 (如果不选此项,我们会在总人数上计算你的支持,但将对你所留下的信息进行严格保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