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

【China AIDS:4632】 大学生扮喜羊羊灰太狼 呼吁乙肝宝宝入园勿乙肝歧视

大学生扮喜羊羊灰太狼 呼吁乙肝宝宝入园勿乙肝歧视

【免费提供新闻线索,新闻采访,雷闯

leichuangchina@gmail.com134  8618  4120

【更多照片,详见word文档】

1.能上幼儿园一直是大三羊和小三羊的梦想.jpg

5.幼儿园板报边上,想像其他宝宝一样上幼儿园的大三羊和小三羊无助的看着灰太狼,而灰太狼则拿着斧头凶神恶煞,不许大小三羊上幼儿园.jpg

10.扮作喜羊羊的大小三羊一下吸引了众多小朋友,并且主动要求做我们的群众演员.JPG

一、概述

    2009722日,在北京某幼儿园门口,两女生面戴喜羊羊面具,扮成"大三羊"和"小三羊",另一男生则面戴灰太狼面具,手持木斧头,凶神恶煞,胸挂"乙肝歧视"牌子,还不许大小三羊上幼儿园。 "大小三羊代表乙肝大小三阳,而灰太狼则代表着乙肝歧视", 该行为艺术策划者之一雷闯解释道,"我们希望通过该行为艺术让大家知道有很多乙肝宝宝上不了幼儿园,同时呼吁在乙肝宝宝入园时,勿乙肝歧视"。而就在730日,卫生部发出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草案)》明确规定所有托儿所幼儿园不得拒收乙肝表面抗原呈阳性但肝功能正常的儿童。

二、缘起

受教育领域内乙肝歧视是我一直关注的,从关注高考到中科院读研,也一想通过行为艺术的方式呼吁乙肝宝宝能平等入园。

刚好今年暑假,公民健康状况与受教育权工作组和益仁平中心要举办一个夏令营,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多名大学生将参加此夏令营,而我也被工作组邀请给各位营员分享行为艺术的经验及心得。更重要的是,在行为艺术分享完之后,各夏令营成员还要自行设计行为艺术,到公园表演,当然也落不下我了。

三、创意由来

对于各夏令营成员,此次行为艺术仅仅是练练手,感受下而已,并不在于追求媒体的报道。而我却希望能设计一个有创意能引起轰动的行为艺术,通过媒体,放大效果。

这次主要是想做乙肝宝宝入园入托的行为艺术,因为9月份又是开学的时候了,不知又有多少乙肝宝宝上不了学。具体何时想到喜羊羊和灰太狼的创意,已经回忆不起来了,只是记得我给其他的夏令营营员说要做喜羊羊灰太狼行为艺术的时候,他们都说我太"雷人"了。

但真正开始商讨行为艺术的具体实施是在720日晚和茸茸相聚之后,而真正开始商量也就是20日晚10点之后。那时,和我茸茸有个约定,想不好就不睡觉。在回宾馆的路上,和茸茸在商量,在宾馆前空地上,我们在商量,为了征集更多人的创意,我们打电话给山东的冬暖夏凉战友……慢慢的,我们有了很多想法:

将扮成喜羊羊的三阳宝宝用电线绑起来,如果不让三阳宝宝上学,就如三阳宝宝触电一样危险。这是茸茸的主意;

将扮成喜羊羊的三阳宝宝用铁链绑起来,以表达制度及社会对乙肝宝宝的歧视正如铁链一般束缚着幼小心灵的成长。这是一个志愿者者的想法。

扮成喜羊羊的三阳宝宝坐在幼儿园门口,举着"妈妈,为什么我不能上幼儿园"的牌子。这是我的想法。

最后我们想到了大三阳和"大三羊",小三阳和"小三羊",也就有了后面的思路。于是,终于在我们睡觉之前,将行为艺术定了下来:

有两只羊,一只叫大三羊,另一只叫小三羊,他们都是乙肝宝宝,但是他们却和喜羊羊一样可爱,而可恶的灰太狼却拦住了两只羊的去路,不允许三阳宝宝上幼儿园。

四、行动及其中乐趣

22日,也就是日全食这天,是我们预计的搞行为艺术的日子。因此,21号得完成行为艺术所需图案的设计及购买喜羊羊灰太狼面具。

最好玩的是我和茸茸去小商品市场买喜羊羊灰太狼的面具。在整个小商品市场,只要卖玩具的,肯定卖喜羊羊和灰太狼,可想而知喜羊羊是多么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终于我们找到了喜羊羊的面具,也挺便宜的,但是我们无论如何也找不到灰太狼的面具。最后,一个玩具店老板道出原委,"原来这里也卖灰太狼的面具的,但是有个小朋友买了灰太狼的面具戴上了,结果被其他的小朋友给揍了一顿,脸被打肿了。于是,从此之后,这个商场所有的玩具店都不让买灰太狼的面具了。"我和茸茸听了之后,自觉得太雷人了,笑得前仰后翻的。回来后给其他夏令营营员讲这个故事,也把他们给雷倒了。

后来没有办法,我和茸茸只有买了灰太狼的布娃娃,把他的脸剪下来作为面具,也才有了后来的行为艺术中灰太狼的形象。

最开始想着在小商品市场买把刀的,给灰太狼当道具,结果刀太贵了,就没买。刚好看到了孙悟空的金箍棒,于是就把金箍棒买回来给灰太狼当道具了。更惊奇的是,回到办公室居然发现办公室有把"镇宅之斧",于是就有了后来灰太狼的左手金箍棒,右手镇宅斧。

还有搞笑的是,22号去幼儿园门口搞行为艺术的路上,有小朋友看到刘昊她们戴的的喜羊羊的面具就要,不给就哭,没办法的我们只有戴着喜羊羊面具和她合影它才没哭。

再后来,还有小朋友为了戴喜羊羊的面具,要当我们的群众演员,当然最后我们也送了他们每人一个喜羊羊的面具。

……

五、感谢及感想

感谢大三羊的扮演者益仁平中心实习生刘昊,很可爱,很有想法,字写得很好。

感谢灰太狼的扮演者益仁平中心实习生杨卓,记的江律师杨卓扮演灰太狼太好了,因为他的名字倒过来就是"捉羊"嘛。

感谢天津师范大学的志愿者雪春,很有激情的小女生,还是我的半个老乡。

感谢负责拍照的来自浙大城市学院的半个学弟陈琦。

……

由于时间关系,做完行为艺术之后,一直没有把照片上传。而就在昨日(730日),欣闻卫生部刚刚发出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草案)》中,明确规定托儿所幼儿园不得因乙肝拒收山羊宝宝。听此,喜出望外。由此想到了今年两会游说两会代表递交相关提案,想到了其他的乙肝妈妈所作出的努力……

虽然规定有了,但是要改变一个人错误的观点比改变一个不合理的制度要难得多,要真正的将这个《办法》落到实处,保证乙肝宝宝平等入园权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路很长,但是我坚信,走的人多了,路也就更平更宽,我们身后的乙肝宝宝们走起来也就更顺了。

2009-7-31

雷闯

于成都驴友记青年旅社

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草案)》中关于保护乙肝宝宝入园的规定:

第十七条 儿童入托幼机构前应当经具有合法资质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健康检查,合格后方可进入托幼机构。

托幼机构发现入托的儿童患疑似传染病时应当及时通知其监护人进行离园诊治。患传染病的患儿治愈后,凭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诊断证明方可入园。托幼机构不得拒绝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但肝功能正常的幼儿入园。

 

 
2009-07-31

雷闯

--~--~---------~--~----~------------~-------~--~----~
★ 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旗下网站:
——艾博维客 AIDS Wiki : http://www.AIDSwiki.cn
——艾博聚合(汇聚艾滋病博客)http://www.wanyanhai.org
——中国艾滋病网络: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地图/China AIDS Map:http://www.AIDSmaps.org
——空腹健身运动:http://www.HungerStrikeforAIDS.org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