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China AIDS:5161】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发布2009年年度报告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2009年度报告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0年2月26日发布

 

前言和09年工作综述

 

2009年,北京爱知行研究所(以下简称爱知行)继续在受到艾滋病影响的多个边缘群里开展艾滋病防治和权利保护工作,涉及男男同性恋人群、跨性别男扮女装群体、女性性工作者、毒品成瘾人群、维吾尔族流动群体、流动人口和打工子弟学校、长途卡车司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输血感染艾滋病病毒和肝炎的人员、血友病人。

 

爱知行不仅在上述人群中开展工作,而且尊重上述群体的意愿,鼓励社群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策划、活动和评估工作。爱知行吸纳受疾病影响的群体参与爱知行的员工和志愿者。爱知行因此确立了广泛的社会参与、多样化、活力和创造性。

 

2009年,爱知行合作伙伴、社会各界共同推动了下列领域的人权工作:滥用精神病学侵犯人权问题、男女同性恋者平等权利、打工子弟受教育权利和获得保健的权利、维吾尔族流动人口在京居住和暂住证、互联网自由和反歧视工作、人权工作者的自由。

 

2009年,爱知行继续支持并与合作伙伴组织一道工作,涉及男女同性恋者组织、跨性别人员组织、性工作者组织和服务组织、毒品成瘾者社群组织和服务机构、艾滋病感染者组织、血友病人组织、民工团体、民族团体、律师团体和人权组织,范围涉及全国各地,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新疆、河南、安徽、浙江、福建、广东、湖北、江西、贵州、四川、重庆和云南等地。

 

2009年,是爱知行规范发展的一年。继2008年爱知行制定《员工守则》后,2009年,爱知行起草了《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章程》,规范爱知行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路线。2009年,爱知行尝试发展和利用志愿者开展各项工作,制定了《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志愿者管理办法》,规范志愿者参与爱知行及其各项活动的制度。

 

爱知行是一个寻求规范发展的组织,建立了严格清晰的财务制度,每年进行财务审计和税务审计,并遵循财务透明政策。20089月,北京市海淀区地方税务局对爱知行纳税情况进行稽查, 200931日 告知爱知行,没有发现税务问题。

 

自从2006年,爱知行每年为全国20多个城市的男男同性恋组织提供50-60万只安全套和润滑剂,用于该群体安全性行为推动。考虑到在室外和娱乐场所开展外展性安全教育的志愿者们面临人身安全危险,爱知行为自身及全国各地发放爱知行提供安全套的组织志愿者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同时,为在其他群体服务的组织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

 

2009年底,为避免机构发展受到经济危机和与基金会关系变化的影响,爱知行开始寻求广泛社会支持,在全国各地招募志愿者,动员国内资源支持爱知行的工作。

 

爱知行综合发展基于社群的健康教育和关怀服务、政策倡导、法律援助和人权保护、艾滋病行为研究和法律政策研究、媒体观察和分析、社群伙伴关系。

 

2009年,爱知行重点发展了艾滋病社会科学的研究,对北京地区男男同性恋群体、跨性别男扮女装群体、女性性工作者、昆明的长途卡车司机进行了艾滋病社会行为研究和法律权益研究。同时,对云南省媒体对毒品和艾滋病议题的报道进行了内容分析,发现媒体报道中存在的问题。2009年,爱知行设立了专门的研究项目部,发展了和国内外诸多大学的合作研究项目。发展基于社群的艾滋病社会科学研究,把艾滋病防治工作和政策倡导,建立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是爱知行未来工作的重点之一。

 

2009年,爱知行加强了对毒品成瘾者的法律援助工作,设立专人负责云南地区的成瘾人群和感染者的法律援助工作。2009年,爱知行在北京和云南召开多次毒品和法律问题研讨会,编印《吸毒人员法律问答》,编写年度成瘾者法律人权报告,参与各项国际性毒品减低伤害会议和维护毒品成瘾者权利的行动。

 

2009年,爱知行在少数民族流动群体中的工作获得国家民委和中国民族经济对外合作促进会的支持。 2009419日,中国民族经济对外合作促进会和北京知爱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常用名: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北京知爱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自愿加入并成为中国民族经济对外合作促进会会员。中国民族经济对外合作促进会按照国家社团管理办法,依法进行监督管理。为促进民族经济与慈善公益事业的有序发展,便于双方开展工作,经中国民族经济对外合作促进会理事会研究决定:成立"民族社区流动人口发展研究部"。

 

获得广泛的社会影响

1、爱知行维吾尔项目获得《南风窗》杂志2009年为了公共利益年度组织奖"和谐民族的一盏微光",颁奖辞:该项目旨在帮助在京维吾尔流动人口获得健康教育和基本医疗服务。要达成这些目标,必须确保流动维吾尔人更好地融入所在城市和社区,推动其他民族的人认识他们的生存和健康状况。摆在该项目面前的,是更为现实和扭结的族群矛盾,需要在一个有限的范围内妥善解决。

 

2、爱知行长期关注病人权利,2007年与北京益仁平中心和中国律师观察网联合设立中国病人权利项目。该项目2007年支持邹女士撰写精神病院强制住院治疗的个人经历,2009年初支持邹女士起诉精神病院强制收治,引起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中国滥用精神病学问题,包括滥用精神病学迫害访民的问题。

 

3、维护同性恋网站安全和反击政府审查软件对同性恋的歧视。20088月开始,中国多个同性恋网站受到黑客攻击,影响到数十万同性恋网民的隐私和安全,爱知行介入调查,调查报告于2009年初引起媒体广泛关注。20096月,政府推行绿坝软件,试图强行在个人电脑安装过滤软件,审查所谓不良信息,同性恋相关信息遭遇审查,为此,爱知行积极呼吁取消此审查软件;20096月底,工信部宣布无限期推迟绿坝软件安装。

 

致谢: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感谢所有参与机构工作的员工、志愿者、合作伙伴、基金团体和各界友人的支持。

 

万延海 所长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目录:

 

前言和09年工作综述

 

第一部分 2009年工作总结

一、社群健康与权益项目

(一)              女性性工作者

(二)              MSM/LGBT

(三)              维吾尔族流动人口

(四)              北京流动人口

 

二、研究项目

(一)              部门发展与管理

(二)              项目管理与协调

(三)              对外合作与交流

 

三、政策倡导项目

(一)              政策倡导

(二)              外部合作

(三)              全球基金

(四)              重要会议

(五)              简报编辑和信息发布

 

四、法律服务项目

(一)              法律服务

(二)              社群法律培训与法律研讨会

(三)              社会公共事件介入

(四)              法律报告

(五)              艾滋病法律网络建立

(六)              政府信息公开

 

五、爱知行昆明办公室工作报告

(一)              法律服务

(二)              长卡司机健康与权益

(三)              男男性行为

 

六、支持其他各地社群工作

(一)              支持同性恋社群组织的工作

(二)              支持北京及云南成瘾者组织的工作

(三)              支持感染者社群组织的工作

(四)              血友病组织的工作

 

第二部分 财务报告

总收支表

资产现金流量表

支持小组明细表和财务代理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