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China AIDS:5163】 男男同性恋社群安全套推广项目寻求合作伙伴

男男同性恋社群安全套推广项目寻求合作伙伴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0年2月26发布

一、项目介绍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前身为"爱知行动"项目。16年前成立到现在,始终关心的主题是:推动公众对艾滋病的防范意识、维护艾滋病人的权益和维护性少数人的权利。

近五年来,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秉承服务社群的理念,为MSM社群提供免费优质的安全套和其他资源支持。在过去的2009年,分两批支持了全国各地四十多个组织近四十万份安全套和配套润滑剂,多次将宣传教育手册和读本分发到各个组织,并为相关组织购买了核心志愿者意外伤害保险。

二、项目背景

20091124,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上海表示,性传播已经成为我国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尤其是同性性行为,它所引起的艾滋病传播已经占到传播总数的32%。导致艾滋病传播的同性性行为,绝大多数来自男同性恋者之间。

20091124,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郝阳在中国抗艾滋病媒体联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去年有关部门在中国61个城市对同性恋群体进行了调查,发现平均有4.8%的同性恋者患有艾滋病,其中最高的一个城市高达18%。由于中国的同性恋者大多处于地下状态,这个数据可能还比较保守。

面对如此严峻的社群现象,《艾滋病防治条例》等相关法规也明文规定倡导建立安全套社会推广模式:

第三章 预防与控制

第二十八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商、药品监督管理、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广播电影电视等部门应当组织推广使用安全套,建立和完善安全套供应网络。

第二十九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公共场所的经营者应当在公共场所内放置安全套或者设置安全套发售设施。

第七章 附则

第六十三条 ……行为干预措施,是指能够有效减少艾滋病传播的各种措施,包括:针对经注射吸毒传播艾滋病的美沙酮维持治疗等措施;针对经性传播艾滋病的安全套推广使用措施,以及规范、方便的性病诊疗措施;针对母婴传播艾滋病的抗病毒药物预防和人工代乳品喂养等措施;早期发现感染者和有助于危险行为改变的自愿咨询检测措施;健康教育措施;提高个人规范意识以及减少危险行为的针对性同伴教育措施。

《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中也对安全套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如"(二)工作指标。2.高危行为人群中安全套使用率达到50%以上。(三)针对高危行为开展干预工作,减少人群的危险行为。推行社会营销方法,健全市场服务网络,在公共场所设置安全套自动售货机,利用计划生育服务与工作网络和预防保健网络大力推广正确使用安全套。积极开展针具市场营销,推广使用清洁针具,减少共用注射器传播艾滋病病毒的危害。"

基于此,为了更好的服务社群,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现面向全国男男同性恋社群组织寻求安全套推广项目合作伙伴。

三、项目目的

1、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社群安全套普遍可及、提高安全套使用率;

2、促进各地艾滋病健康教育的普及,提高目标人群对于艾滋病、性病预防知识的了解程度;

3、鼓励社群人员参加检测,提高目标人群vct转介和性病诊疗意识;

4、扩大社群呼声,消减社会歧视。

四、项目招标

2010年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将继续面向全国各地组织,提供五十万份安全套和配套润滑剂。安全套与润滑剂配套包装,最小申请量以3000为基数(指3000枚安全套和3000袋润滑剂),6000900012000数量增长以实际需求为准。全年分两次将安全套交付给组织,如果获准数量有限则单次付清。

全国各个省市地区的MSM社群组织、面向MSM人群做工作的社团和网站等都可以参与合作,其中也包含为跨性别群体服务的社群组织。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负责安全套采买和物流费用。

 

五、项目要求

参与安全套社群推广的组织需要阅读以下文件:

《艾滋病防治条例》http://www.gov.cn/ziliao/flfg/2006-02/12/content_186324.htm

《促进男男性接触者性健康的同伴教育和外展教育--同伴和外展教育工作者参考手册》http://www.aibai.com/

《日惹原则》http://www.360doc.com/content/08/0628/23/68467_1379396.shtml

 

并作如下承诺:

1、参与安全套推广合作的工作组需要加入外展邮件组(waizhan@googlegroups.com);

2、参与安全套推广合作的工作组成员需要安排一次《艾滋病防治条例》学习;

3、参与安全套推广合作的工作组组长和志愿者(5人以内)加入外展工作交流QQ群(56361934);

4、获得安全套后工作组每周三递交每周外展问题登记表》;

5、每月第三周的周三2000-2200参加一次外展工作交流QQ群会议,每次两个组织分享外展工作经验;

6、每季度填写一份《季度外展工作总结》,810前(提交4-7月报告)、1110前(提交8-10月报告)、1125在邮件组发布世界艾滋病日期间活动计划;

72011110前提交一份上一年度《外展工作总结》。

 

六、项目参与

男男同性恋社群组织在接受承诺内容的前提下,填写好《2010年男男同性恋社群安全套推广项目申请表》,于2010320日前发送到(zzzbuddha@hotmail.com),并抄送(wanyanhai@gmail.com)。我们将就获批情况,在2010330日前联系发送申请的组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