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

【China AIDS:5383】 重发:关于罢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的公民建议书(修正)

关于罢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的公民建议书

 

尊敬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

我们是普通的中国公民,也是经常使用互联网的"网民"。由于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采用粗暴的方式整治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网,侵犯了公民的合法权益,引发了社会的恐慌,造成了非常不良的社会影响,我们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一条和第六十三条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第九条的规定,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罢免工业和信息化部现任部长李毅中。

我们注意到,自2009年中工信部强制要求全国的电脑用户安装"绿坝"软件的阴谋破产后,工信部近日又通过野蛮而粗暴的方式整治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网。自200912月以来,李毅中领导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及下属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开展了互联网域名注册信息专项治理行动,禁止国内个人域名注册,禁止IDC机房提供虚拟主机服务,停止解析未备案网站的域名,重新备案许可互联网论坛,还有传言说将实施"境外注册的域名将不得用于开展中国业务"和"境外域名将实施白名单制度"等。有公民戏言,现在只差拔掉网线了!而新年伊始,各地的移动通信公司又开始整治手机用户,一旦用户发送"黄色低俗信息",将被暂停短信功能。

我们认为,李毅中及其领导的信息产业主管部门在以上工作中犯了以下错误:

1、   不懂得适应现代信息社会的互联网发展趋势,未履行好"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职能,执政能力低下。

互联网的产生和发展,是人类文明的成果,它随之又极大地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为人类的生活方式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多地通过互联网进行,互联网为我们提供娱乐、学习、甚至是工作的资源,还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进行创业。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也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而信息化又肩负着带动工业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任。互联网也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获得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因此,国务院特别赋予了工信部"管理通信业,指导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职能,力图通过政府行为来推动信息产业的发展。

据一些专家分析,在工信部近期采取的整治行动中,有十多万家网站被关闭,大量手机用户的短信功能将被暂停。我们认为,这违背了工信部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职责,是反信息化而行之,既损害电子信息产业的自身发展,又将影响到信息化对工业化和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贻害无穷。更重要的是,这种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做法,极大地影响了普通公民之间以及中国与国际社会之间的信息沟通和文化交往,制约了信息产业的发展,违反了世贸组织《服务贸易总协定》关于市场准入和国民待遇的有关规定,损害了国家形象,将严重损害国家和社会的发展。

2、   侵犯了公民的财产权利和信息权,损害了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使用者的合法权益。

自互联网诞生以来,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或谋生,连过去信息极为闭塞的农民也从互联网了解商情。而工信部强行关闭网站和停止域名解析以及施压中止托管服务等,既侵犯了公民的财产权利,也侵犯了公民通过互联网进行学习、娱乐和工作的权利,还侵犯了公民依据个人兴趣获取信息的知情权。

互联网是很多创业者的合法财产,有很多公民是通过互联网进行创业的。而禁止国内个人域名注册,打碎了很多人、尤其是大学毕业生的创业梦想。国家把就业作为"保稳定"的重中之重,再三强调要抓好大学生的就业工作,但工信部却在逼迫大学生们失去谋生之路。中新社去年1217日就曾报道,贵州一名通过互联网进行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因为个人未备案的网站被关闭而刺死负责审批备案的官员。如果对互联网的管制继续加强,类似的悲剧还会出现,这对国家的发展将贻害无穷。

我们也注意到,工信部在采取有关行动的同时,并没有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工信部、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各大移动通信公司至今还没有公开上述政策的具体文件,也没有公开认定"黄色低俗信息"等内容的判断标准。这也导致承担网站托管、移动通信运营等职能的服务商和使用者无法了解有关的政策内容,有些服务商因害怕承担责任而不愿提供服务,大量网站被关停或无法打开,移动手机用户的短信功能被暂停。

更严重的是,在这些用户的权利遭到侵害后,也没有相关的权利救济措施,违反了"有权利必有救济"的基本法治原则,与中央领导人声称的"法治社会"背道而驰。

我们认为,尽管互联网在为人们提供信息交流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负面的信息,但对这些负面信息的甄别责任应由网民自己承担,政府无权插手审查。我们对自己甄别这些信息的能力有信心,但对政府官员这方面的能力丝毫没有信心,他们令我们很失望!

3、   整治运动扩大化,加深了社会恐慌情绪,违背了"和谐社会"的发展理念。

打击淫秽色情网站或许合情合理。但不幸的是,"孩子"和"脏水"被工信部一起泼掉了,很多健康的网站也因为看上去不那么健康而受到牵连。例如,很多担负艾滋病知识宣传和性健康教育的网站也惨遭关闭或无法登陆,许多公益组织失去了向高危行为人群提供健康服务的信息平台。这违背了我国防治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的策略。

如果仅仅是扫黄也罢了,但实际上全国所有网站都接受了排查。一些托管商在工信部的巨大压力下,不分青红皂白地关闭了所有托管网站。实际关闭的网站有十多万家,但淫秽色情网站毕竟是少数,不可能达到如此惊人的数目。我们不得不认为工信部在重蹈五十多年前的反"右派"斗争扩大化的覆辙,在盲目地制造社会恐慌。

工信部千方百计地为人们使用互联网设置障碍、试图阻隔国内外的信息交流,让人想到二千多年前那个滥施暴政的周厉王。工信部的种种举措也是想堵住老百姓的嘴巴,只是技术上更加先进一点罢了。但"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周厉王最终却被赶走了。难道工信部没有吸取这么经典的历史教训?如此制造社会恐慌,只会激化原有的社会矛盾,并制造出更多的矛盾,进而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李毅中不能充分认识自己及其所在部门的职能,更不了解当前的社会形势和信息产业的发展趋势,在侵犯公民合法权益的同时,又盲目激化和制造社会矛盾。因此,他不适合继续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我们建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向将于35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罢免现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的议案。

 

此致!

 

建议人:万延海,北京居民,身份证号:310104196311202816,电话和传真:010-88114683

建议时间:20101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