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China AIDS:6062】 高耀洁新书于星期二在台北上市(视频)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aoyaojie-11302010111922.html
 

高耀洁新书于星期二在台北上市(视频)

2010-11-30
被媒体称誉为「中国防爱滋第一人」的中国大陆医师高耀洁新书「揭开中国爱滋疫情真面目」星期二在台北上市。请看自由亚洲电台胡汉强发自台北的报道




下载视频文件

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张锦华表示,她知道高耀洁因为揭发中国大陆爱滋血灾真相而受打压,而另一名爱滋维权人士胡佳被关进大牢。她认为,高耀洁在台湾出版她的新书就是希望能让全世界都看到中国大陆的爱滋真相。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爱滋病防治中心廖学聪指出,中国大陆的问题是想要隐瞒这段不光彩的历史。今天重提这段历史并不是要给北京难堪。华人在爱滋病研究上贡献很多,但是无法回馈大陆。

在台湾照顾爱滋感染者和爱滋宝宝的非政府组织关爱之家,近年也开始在中国大陆服务,而且就在河南等地照顾爱滋患儿和父母死于爱滋的遗孤。

关爱之家秘书长杨捷坦言,关爱之家因为经费不足,无法在大陆正式登记立案,可说是非法的民间爱滋机构。但是他们和大陆国安机构关系很好,所以可以顺利运转。

高耀洁书中所描述的情况,因为她年纪大,所以只是停留在某一个阶段。高耀洁没有看到中国政府在努力。

台湾露德协会秘书长徐森杰认为,高耀杰看到的只是一人之见,有局限。

华人社会看待爱滋病有社会结构性的问题:认为爱滋病是洋人的病,和华人无关。中国政府出现的问题也是因为这个误区而产生的。

高龄八十四岁的高耀洁曾得到国际社会授予"亚洲英雄"、"亚洲之星"的光荣称号。她在去年八月带著三本书稿流亡美国。

中国卫生部也同一天公布,中国大陆到十月底止,共有六万八千三百十五人死于爱滋病。

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会议强调,预防和控制爱滋病关系到民族兴衰和国家存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胡汉强台北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