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China AIDS:6405】 万延海近期在美国之音博文/自由亚洲电台评论/意见领袖如何把粉丝们组织起来?

中国艾滋病防治研究不应该忽视人权法律方面
 
谁来监督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
 
万延海评论:联合国啥时候可以不假大空?
 
万延海评论:卫生部修改政策,乙肝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可以工作
 
万延海评论:为中国警察和军人维权
 
 
内外有别
 

目前,中国各行各业出现了不少意见领袖,其一言一行动辄影响到数百人,乃至成千上万的人们。特别是在网络上,一些意见领袖的推特帐号有数万名追随者,在中国国内的微博帐号有几十万人追随。但是,当中共当局采取极端拘捕相关意见领袖后,人们却很难找到这些追随者,也很难把追随者们组织起来进行救援活动,以及继续维持该意见领袖过往的工作。这无疑会鼓舞中共专制集团,会对更多的意见领袖们采取变本加厉的打压行动。

那么,意见领袖们如何可以在自己被限制自由或失去自由之前把自己的追随者们组织起来,并帮助自己在失去自由后获得救援的力量呢?

意见领袖们通过BBS论坛、推特、微博或博客发布信息,发表对公共事务的意见,与公众交流,发挥积极的作用,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力。但是,意见领袖们如何把自己的追随者们或粉丝们组建起来,从而可以发挥更加丰富、有效率和有力量的功能呢?

笔者以为,意见领袖们可以通过建立个人邮件组的方式把自己的追随者们联合起来。具体的做法包括下列意见:

1、 建立个人邮件组,可以个人姓名或从事的事业或组织名称命名;邮件组应该开放社会成员自由加入,但限于发起人(意见领袖)及其核心追随者或志愿者才能发布信息;

2、 发起人招募4-5名核心志愿者,协助自己管理邮件组信息发布,以及对邮件组成员进行基本信息收集和分析、分工和建立功能组、意见征询、编发信息简报、能力建设和公共倡导活动;

3、 邮件组成员分析:旨在对意见领袖的追随者进行社会阶层分析,了解大家的需求和意见,从而可以把追随者进行分工或分类。这样,一方面可以根据大家不同的需求,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务和公共倡导,满足大家的需求;一方面可以根据大家不同的能力、意向和资源情况,开发不同的策略和开展不同的活动;

4、 功能组:意见领袖可以现在就把自己的追随者们组建起不同的功能组,针对不同的目标和目标群体,开展不同的活动,从而培养大家参与的精神,培养共同体的意识,也赔偿大家的集体行动能力和意愿;

5、 能力建设:没有很好组织框架的意见领袖及其追随者,往往是意见领袖及其周围的亲信们能力旺盛,而追随者们却觉得无所适从,缺乏参与和认同,处于松散的关系中,而一旦出现危机,就难以组织起来有效的反抗和动员;意见领袖们平时就要对追随者们进行能力建设,提供能力建设的建议,帮助获得能力建设的资源;

6、 公共倡导:鼓励和动员不同功能组和追随者们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包括公共服务和公共政策倡导活动,包括对政府的监督工作,更加广泛地发挥公民社会的力量,也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意见领袖。

如果意见领袖们可以带领众人共同参与公共事务,把追随者们组织起来,就不仅可以发挥群众组织的力量,也保护了自己,因为组织的体制力量将取代个体感召力,执政当局针对个体进行限制或消灭的策略将无法奏效。

以上意见,只是个人建议,欢迎广大网友或听众批评指正,或提供其他建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