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星期日

【China AIDS:4652】 给卫生部意见: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草案)

给卫生部意见: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草案)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09年8月9日发布
 
卫生部:
 
我们获悉卫生部在网站发布通知,公布《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并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草案明确指出:托幼机构不得拒绝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但肝功能正常的幼儿入园。
 
我们认为,托幼机构不仅不得拒绝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但肝功能正常的幼儿入园,而且不得拒绝任何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幼儿入园。在幼儿入园或学生入学过程中加入健康体检程序,不仅违反国际人权公约,也不符合公共卫生原理。卫生部应该联合教育部对幼儿入园或学生入学中的体检制度进行评估,包括体检制度的公共卫生科学的依据和体检制度对人权的影响;相关评估报告用于对草案的修正工作。
 
乙肝病毒感染和其他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工作,涉及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行为,需要全面开展卫生教育和制定场所卫生制度,比如餐饮业分餐制度、消毒制度和厕所卫生制度等,而无关特定个体在特定场所的存在。乙肝和相关传染病防治工作,和儿童入园无关,但需要纳入托幼机构日常工作之中。
 
体检制度也不应该用于阻止教职人员在托幼机构工作。疾病是可以治疗的。健康教育、疾病防治,是一项贯穿托幼机构每天工作的事情,而不是设置门槛、拒绝当时患病的人来托幼机构工作。今天生病了,疾病可以治疗。今天不生病,不等于明天不生病。
 
草案对在岗人员患传染病的规定缺乏科学依据。草案规定:"托幼机构应当组织在岗工作人员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在岗人员患有传染性疾病的,应当立即离岗治疗,治愈后方可上岗工作。"我们认为,只有那些在日常工作和教学中会传播的后果严重或不确定的疾病,才需要规定患病在岗人员离岗治疗。
 
同时,草案关于"精神病患者、有精神病史者不得在托幼机构工作"的规定有待商榷或细化。卫生部在《精神卫生宣传教育核心信息和知识要点》中指出:"精神疾病(mental illness),又称精神障碍(mental disorder),是指精神活动出现异常,产生精神症状,达到一定的严重程度,并且达到足够的频度或持续时间,使患者的社会生活、个人生活能力受到损害,造成主观痛苦的一种疾病状态。""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遇到各种精神卫生问题,重视和维护自身的精神健康是非常必要的。""关心、不歧视精神疾病患者,帮助他们回归家庭、社区和社会。"
 
我们建议,卫生部有必要依据正在起草的精神卫生立法相关精神和非歧视原则,组织相关精神卫生专家和法律学者研究草案相关精神疾病患者在托幼机构工作的规定,提出具体可执行和非歧视的规定。
 
最后,我们希望指出的是,草案过于笼统,缺乏对托幼机构常见健康和安全问题的技术指导意见。我们建议,卫生部责令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卫生厅局组织专业人员,调查各地托幼机构常见公共卫生和人身安全问题,提出具体的在各个托幼机构可以执行管理方案。
 
 
万延海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09年8月9日
 
 
--------------------------------------
 
附录:
 
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草案)
发表日期:2009-7-31 17:17:50 阅读次数:27
 
中新网7月30日电 今天,卫生部在其网站上发布通知,全文公布《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并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草案对托幼机构的卫生保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指出,托幼机构不得拒绝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但肝功能正常的幼儿入园。
 
  以下为全文:
 
  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草案)
 
  第一条 为提高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水平,预防传染病发生,保障儿童身心健康,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招收0~6岁儿童的各级各类托儿所、幼儿园(以下简称托幼机构)。
 
  第三条 托幼机构应当贯彻保教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做好卫生保健工作。
 
  第四条 卫生部负责监督和指导全国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负责组织制定《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负责监督和指导辖区内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并将托幼机构的卫生保健工作作为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
 
  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负责配合卫生行政部门指导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督促托幼机构落实卫生保健工作。
 
  第五条 县级以上妇幼保健机构负责对辖区内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进行业务指导。业务指导的内容包括:膳食营养、体格锻炼、健康检查、卫生消毒、疾病预防等。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当定期为托幼机构提供疾病预防控制咨询服务和指导。
 
  卫生监督机构应当依法对托幼机构的食品和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第六条 托幼机构的建筑、设施、设备、环境及提供的食品、饮用水等应当符合国家有关卫生标准、规范的要求。
 
  第七条 新设立的托幼机构,招生前应当取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符合《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的卫生评价报告。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将卫生保健工作质量纳入托幼机构的分级定类管理。
 
  第八条 托幼机构的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是本机构卫生保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第九条 托幼机构应当根据规模、接收儿童数量设立相应卫生室或者保健室,具体负责卫生保健工作。
 
  卫生室应当符合《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取得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保健室不得开展诊疗活动,其配置应当符合保健室设置基本要求。
 
  第十条 托幼机构应当聘用符合国家规定的卫生保健人员。卫生保健人员包括医师、护士和保健员。
 
  在卫生室工作的医师必须取得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医师执业证书》,护士应当取得《护士执业证书》。
 
  在保健室工作的保健员应当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经过卫生保健专业知识培训,具有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基础知识,掌握卫生消毒、传染病管理和营养膳食管理等技能。
 
  第十一条 托幼机构应当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配备卫生保健人员。托幼机构应当按照收托150名儿童至少设一名专职卫生保健人员的比例配备卫生保健人员。收托150名以下儿童的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卫生保健人员。
 
  第十二条 托幼机构卫生保健人员应当定期接受当地妇幼保健机构组织的卫生保健专业知识培训。
 
  托幼机构卫生保健人员应当对机构内的工作人员进行卫生知识宣传教育、疾病预防、卫生消毒、传染病防治、膳食营养、食品卫生、饮用水卫生等方面的具体指导。
 
  第十三条 托幼机构工作人员上岗前必须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健康检查,取得《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健康合格证》后方可上岗。
 
  托幼机构应当组织在岗工作人员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在岗人员患有传染性疾病的,应当立即离岗治疗,治愈后方可上岗工作。
 
  精神病患者、有精神病史者不得在托幼机构工作。
 
  第十四条 托幼机构应当严格按照《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开展卫生保健工作。
 
  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包括以下内容:
 
  (一)根据儿童不同年龄特点,建立科学、合理的一日生活制度,培养儿童良好的卫生习惯;
 
  (二)为儿童提供合理的营养膳食,科学制定食谱,定期进行营养计算与分析,保证膳食平衡;
 
  (三)制定与儿童生理特点相适应的体格锻炼计划,根据儿童年龄特点开展游戏及体育活动,并保证儿童户外活动时间,增进儿童身心健康及抗病能力;
 
  (四)建立健康检查制度,开展儿童定期健康检查工作,建立健康档案。坚持晨检及全日健康观察,做好常见病的预防,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五)严格执行卫生消毒制度,做好室内外环境及个人卫生。加强饮食卫生管理,保证食品安全和卫生;
 
  (六)协助落实国家免疫规划,在儿童入托时应查验其预防接种证,未按规定接种的儿童要告知其监护人并指导补种;
 
  (七)加强日常保育护理工作,对体弱儿进行专案管理。定期开展儿童眼、耳、口腔保健,开展儿童心理卫生保健;
 
  (八)建立卫生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各项卫生安全防护工作,预防伤害事件的发生;
 
  (九)制定健康教育计划,对儿童及其家长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
 
  (十)做好各项卫生保健工作信息的收集、汇总和报告工作。
 
  第十五条 托幼机构应当做好传染病预防和控制管理工作。
 
  托幼机构发现传染病患儿应当及时按照法律、法规和卫生部的规定进行报告,并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进行严格消毒处理。
 
  在传染病流行期间,托幼机构应当加强预防保健措施。
 
  第十六条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当主动收集、分析、调查、核实托幼机构的传染病疫情,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托幼机构,并向卫生行政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
 
  第十七条 儿童入托幼机构前应当经具有合法资质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健康检查,合格后方可进入托幼机构。
 
  托幼机构发现入托的儿童患疑似传染病时应当及时通知其监护人进行离园诊治。患传染病的患儿治愈后,凭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诊断证明方可入园。托幼机构不得拒绝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但肝功能正常的幼儿入园。
 
  儿童离开托幼机构三个月以上应当进行健康检查后方可再次入托托幼机构。
 
  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按照《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规定的体检项目开展体检,不得违反规定擅自改变对幼儿的体检项目。
 
  第十八条 托幼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卫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通报批评;逾期不改的,给予警告:
 
  (一)未按要求设立保健室、卫生室或配备保健人员的;
 
  (二)聘用未进行健康检查或者体检不合格的工作人员的;
 
  (三)未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健康检查的;
 
  (四)招收未经健康检查或检查不合格的儿童入托幼机构的。
 
  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及时将处理结果通报教育行政部门,由教育行政部门纳入托幼机构的分级定类管理。
 
  第十九条 托幼机构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设立卫生室,进行诊疗活动的,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第二十条 托幼机构未按照规定履行卫生保健工作职责,造成重大传染病流行、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
 
  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未按照本办法规定履行职责,导致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第二十一条 小学附设学前班、单独设立的学前班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二十二条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结合当地实际,根据本办法制定实施细则。
 
  第二十三条 对认真执行本办法,在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由各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给以表彰和奖励。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自2009年 月 日起施行。1994年12月1日由卫生部、原国家教委联合发布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
★ 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旗下网站:
——艾博维客 AIDS Wiki : http://www.AIDSwiki.cn
——艾博聚合(汇聚艾滋病博客)http://www.wanyanhai.org
——中国艾滋病网络: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地图/China AIDS Map:http://www.AIDSmaps.org
——空腹健身运动:http://www.HungerStrikeforAIDS.org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