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星期三

【China AIDS:4668】 反歧视NGO北京益仁平中心遭遇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选择性检查

 

北京益仁平中心遭遇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选择性检查

北京益仁平中心 2009813日星期四

 

813日上午9时半,三名自称"北京市海淀区工商分局甘家口工商所工作人员"的人来到位于海淀区小马厂的北京益仁平中心,称要进行年检复核检查。根据其出示的证件,一名检查人员名叫周坤。
   
检查人员索要了我中心的注册执照,对我中心的财务状况、经营状况进行了问询和登记。检查人员对我中心的进账情况、缴税情况、股东个人情况进行了非常细致的询问。并对问询情况进行了记录。整个检查持续了约半个小时,其间未发生争执和纠纷。

检查人员声称是普遍例行检查,据周坤称是"走到哪看到哪"。但此前我中心人员在楼下碰巧看到这三名工商局人员从外面来到我中心所在的办公楼,走进电梯直接就去了位于21层的益仁平中心,而且,从益仁平出去后,直接就开车离开该楼,并未对本楼的其他单位进行检查,此次检查显然是选择性检查。

2009729日,三名自称"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工作人员"的人曾对我中心进行了"执法检查", 称我中心"涉嫌出版活动",并强行扣押了近九十本《中国反歧视法律行动通讯》,随后,我中心向北京市检察院控告其中两人滥用职权涉嫌刑事犯罪。

20098月初,乙肝检测问题和乙肝歧视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引起热议,我中心负责人陆军多次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呼吁政府取消强制性的乙肝病毒标志物监测、保护我国近一亿乙肝病毒携带者的隐私权、就业权和受教育权。

2009810日,我中心致信卫生部,指出该部发布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草案)》中存在针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和有精神病史者的就业歧视,建议其修改完善。

北京益仁平中心是致力于在公共卫生领域开展健康教育、反歧视等公益慈善工作的NGO,工商注册,为乙肝、艾滋病等疾患人群提供扶助。

 

 

附:北京益仁平中心简介

 

北京益仁平中心简介 

   北京益仁平中心是非营利性的公益机构,成立于20061219,致力于在中国公共卫生领域开展疾病防治健康教育、病患者救助及消除歧视等公益工作。

   益仁平中心成立以来,协助了乙肝携带者、艾滋病感染者、残疾人、糖尿病患者、抑郁症患者、色盲人士进行反歧视维权;同时,益仁平中心还积极参与到国家的立法、修法工作中,对于《就业促进法》、《食品安全法》、《劳动合同法》的制定做出了贡献,同时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游泳场所卫生规范》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修订做出了贡献。 

    法律援助:

   20073月,协助乙肝携带者起诉诺基亚公司,该案被《法制日报》等联合评为"2007年十大劳动争议案件"之一。

   20075月,协助起诉北京网通垄断服务并致信信息产业部要求查处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南北垄断,该案被《检察日报》评为《2007中国法治蓝皮书》公益诉讼案之首。

   20081月,为被歧视的糖尿病大学生提供援助,帮助这位大学生回到了校园。

   高考移民第一案入选"2008年度十大教育新闻";并获选《南方周末》2008"年度十大影响性诉讼第七名"

   北京比德创展就业歧视案获选《南方周末》2008"年度十大影响性诉讼"第六名。

   春秋航空打折机票不退票案入选《检察日报》社2008中国法治蓝皮书"公益诉讼篇"

   反垄断第一案起诉网通:入选《检察日报》社2008中国法治蓝皮书"公益诉讼篇"

   抑郁症歧视第一案:入选《法制日报》"2008年十大劳动争议案"

   20093月,协助被河南商水爱之学校辞退的四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教工进行反歧视维权。 

   普法及健康教育:

   20075月,承办了河南首届"大学生与艾滋病论坛"

   200712月中旬,在北京举办了《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讲座;

   200712月至20091月,在北京、广州、杭州、成都、济南、武汉、长沙、天津、南京、深圳、郑州举办系列"反歧视法律培训"

   200810-20096月,在北京、天津、南京、深圳、郑州等地举办乙肝治疗及心理健康讲座。 

   政策倡导:

   益仁平中心还积极参与到国家的立法、修法工作中,对于《就业促进法》、《食品安全法》、《劳动合同法》的制定做出了贡献,同时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游泳场所卫生规范》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修订做出了贡献。

   200732,益仁平呼吁NGO组织共同关注《就业促进法》非歧视条款遗漏乙肝和艾滋歧视问题,并协助人大代表撰写建议在"两会"提交,成功促使该法添加了相关保护内容。

   2007年、2008年、2009年,协助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撰写了十多部提案、议案,在全国两会上提交。

   20073月,益仁平法律顾问联合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向全国人大提交"公民提案"建议审查易导致乙肝歧视的十五部法律。

   20076月,益仁平致信国务院法制办,建议清理易导致乙肝歧视和艾滋歧视的19部法规及规章的建议。

   2008314,全国"两会"期间,协助两名民间艾滋病工作者向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寄出了一份"公民提案",就我国现存的抗艾滋病病毒药物供应短缺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20081124,致信人力资源及社会保障部,呼吁修改人事部、公安部2001年发布的《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体检项目和标准》,消除该标准对乙肝携带者的歧视。 

   社会行动:

   20073月,益仁平研究员参选"全球基金理事会发展中国家NGO代表团成员"席位并当选,代表亚洲地区NGO组织;

   20085月,组织系列活动,迎接首个"世界肝炎日"。其中包括:在十余个省市组织放飞翡翠风筝,祈福震区人民;

   20085月,代表乙肝社区和艾滋社区向国家商务部递交关于发布抗病毒药物拉米夫定强制许可的呼吁信。

   200810月,举报治疗艾滋病药物非法药物广告。

   20081028,发布《中国高等教育乙肝歧视调查报告》。

   20081121,益仁平总协调人赴芬兰诺基亚公司总部,抗议诺基亚东莞公司对乙肝携带者的就业歧视行为。

   20093月,镍铬烤瓷牙有可能导致肾病的的问题被曝光,益仁平中心支持了民间自发的关注组织"关注镍铬烤瓷牙问题工作组"

   20095月,与北京大学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共同举办"女性权益保障暨邓玉娇事件"研讨会。

   调查研究:

   中国首部"公民健康状况与受教育权年度报告"20074月)

   中国首部"公民健康状况与就业权年度报告"20086月)

   "中国高等教育乙肝歧视调查报告"200810月)

   2008外企乙肝歧视调查报告》(20092月)

   《就业歧视法律维权手册》(20079月)

   《中国反歧视法律行动通讯》(20089-20097月) 

   2005年底,我中心负责人入选著名周刊《南方周末》"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前十名;

   2007年年底,我中心负责人入选《法制日报》"2007年度法制人物"候选人;

   2008年年初,我中心负责人入选了《检察日报》"2007中国法治蓝皮书人物篇"

   2009年初,我中心负责人被《大河报》评为"公益之星" 

 

   联系方式:

  话:010-51917982

  址:北京市海淀区北蜂窝路2号中盛大厦2105A

  箱:YI.REN.PING@HOTMAIL.COM

负责人:陆军(总协调人)

  机:15801431641

MSN:   JINGETIEMAJGTM@HOTMAIL.COM


--~--~---------~--~----~------------~-------~--~----~
★ 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旗下网站:
——艾博维客 AIDS Wiki : http://www.AIDSwiki.cn
——艾博聚合(汇聚艾滋病博客)http://www.wanyanhai.org
——中国艾滋病网络: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地图/China AIDS Map:http://www.AIDSmaps.org
——空腹健身运动:http://www.HungerStrikeforAIDS.org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