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

【China AIDS:4880】 情侣甘做艾滋疫苗“试验品”

发布时间:2009-11-23  来源:人民网 点击:540 评论:( 0 ) 条
 
阅读提要:
 
  ●用一支没有准星的枪,装上一颗不知道有没有杀伤力的子弹,瞄准一个不断移动的靶子……这就是研究艾滋病疫苗的科学家所做的事情。
 
  ●据统计,目前全球有14个国家正在进行艾滋病疫苗的临床实验,有3万人作为志愿者。中国艾滋病疫苗研究与国际几乎同步。
 
  ●罗浩和吴华都是刚刚大学毕业,他们主动参加了在广西进行的中国艾滋病疫苗的临床人体试验。罗浩和吴华是一对情侣。罗浩对父母讲了,吴华没有讲,"怕他们担心,干脆不告诉了。"
 
  "请坐请坐,我再去找几把椅子。"在广西疾病防控中心一个小会议室里,戴着眼镜的罗浩(化名)招呼记者,旁边是23岁的女护士吴华(化名)。
 
  罗浩和吴华是一对情侣,还是中国艾滋病疫苗人体试验二期临床的志愿者。在由清华大学国际传播中心和IAVI(艾滋病国际疫苗组织)举办的艾滋病疫苗报道高级培训班上,他们共同接受了健康时报记者的采访。
 
  当志愿者要"心理健康"
 
  今年3月份的一天,罗浩在手机上看到一条征集艾滋病疫苗试验志愿者的公共短信。作为医科大学毕业生的他,对艾滋病并不陌生,他还知道,广西的艾滋病感染者人数在全国排在前三位,吸毒和性传播是主要传播渠道。
 
  罗浩来到广西疾病防控中心咨询。后来他才知道,那条公共短信引来了上百人咨询。
 
  对志愿者的筛选很苛刻,身体、心理都要健康。比如有人说,来做疫苗试验的目的就是不怕艾滋病感染了,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这种人是不能入选的。
 
  入选进来后,要签署知情同意书。要了解自己参与试验的权利与义务,风险与利益。在注射疫苗后,如果产生抗体,这时志愿者恰好找到工作,做入职前的体检,就会被查出艾滋病阳性。为了用人单位不至于产生误解,研究部门要及时出具情况说明。
 
  罗浩当时最担心的是会不会就此感染上艾滋病。
 
  专家说,现在的艾滋病候选疫苗,以基因重组疫苗或载体疫苗为主,也就是利用艾滋病病毒的部分基因表达病毒蛋白,再用运载工具把这个基因片段送进人体。这其实是一个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的假信号,不会让人感染艾滋病,而有可能激活免疫系统对病毒的特异反应,建立针对艾滋病毒的"特种部队"。
 
  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艾滋病研究中心主任张林琦介绍,艾滋病候选疫苗一期临床试验,主要是安全性试验,看疫苗进入人体后,会有哪些其他的不良反应,如:红肿、发烧等。
 
  二期临床试验是测试疫苗诱导体内免疫应答的能力,也就是看它能不能激活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杀灭艾滋病病毒的"特种武器"。
 
  三期临床试验才看疫苗的有效性,之前要提醒志愿者做好预防措施,如正确使用安全套、不与人共用针具注射毒品等。把生活、行为接近的志愿者分为两组,一组注射安慰剂,一组注射疫苗,经过几年的观察后,再检测疫苗组和安慰剂组受试者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情况,验证疫苗的效果。"绝不是给试验者打上艾滋病疫苗后再注射艾滋病毒。"
 
  罗浩和吴华接受的是二期临床第一阶段的试验。
 
  艾滋病疫苗研发有多难
 
  有人这样形容艾滋病疫苗研发:用一支没有准星的枪,装上一颗不知道有没有杀伤力的子弹,瞄准不断移动、变化、增多的靶子,试图一枪毙命,难度可想而知。
 
  张林琦说,免疫系统是人体健康的保护神,它的特点是:敌我分明,不是自己人就是敌人;目标特异,今天看到的是张三,明天不会当成李四,认人很准;还有就是记性好,今天看到你,几年后还认识,而且记得更深。
 
  疫苗就利用了人体免疫系统的这些特性。从病毒里面提取对人体无害的信息片段,通过载体放进人体,人体免疫系统敌我分明的功能发挥作用,一看不是自己人,马上剿灭,并建立针对这种病毒的特种部队。等真的病原体攻击人体,特种部队发挥"记性好"的功能,消灭来犯者。
 
  但艾滋病疫苗的研发怎么就这么难呢?IAVI高级主管Rachel说,很多的疫苗研制都需要很长时间,比如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用了47年的时间才研制出疫苗。从发现艾滋病到现在才26年,时间还很短。
 
  Rachel说艾滋病病毒很狡猾:进入身体之后,就利用人体细胞的复制机构进行复制,隐蔽性极强,可以躲过免疫系统的识别。
 
  同时,艾滋病病毒不断变化,针对一种类型艾滋病毒的疫苗所产生的抗体,无法识别新的病毒变异株,不能展开有效的防御。
 
  而且艾滋病没有一个很好的动物模型,疫苗的保护结果必须在人体上进行评估。协和医科大伦理学家翟晓梅教授说:"需要志愿者,非常需要。"
 
  "就像打普通疫苗一样"
 
  罗浩在5月9日注射了第一次疫苗。两个胳膊都打了。注射后三天内,每天都要接受检查。
 
  说起注射疫苗的感受,罗浩感到没什么。吴华说是有一点点疼:"就像打普通疫苗一样。"
 
  罗浩的父亲是医生,他支持儿子的选择。母亲有些担心,反复问罗浩要紧不?儿子说:"没问题,不信你问我爸。"
 
  吴华是在罗浩做志愿者后,也加入进来的。不过,她没有告诉父母。"怕他们担心,又解释不清楚,干脆不告诉了。"
 
  前不久,美国和泰国的疫苗试验传出有效率31%的消息,后来了解到,该疫苗另两个统计方法显示在统计学上没有显著意义,科学界对这个疫苗的结果只是表示"谨慎的乐观"。
 
  中国艾滋病疫苗研究与国际几乎同步,结果如何,还要等三期临床结果出来后才能知道。
 
  据统计,目前全球有14个国家正在进行艾滋病疫苗的临床实验,有3万人作为志愿者。
 
  最近,科学家从发展中国家2000多个已被感染艾滋病毒的志愿者当中采取血样,放到伦敦的实验室,然后通过美国加州的两个中心,分离出广谱综合抗体。它们比以前的综合抗体更有效,意味着只需要很少的抗体量,就可以保护机体不受感染。
 
  科学家想用这个广谱抗体研发疫苗,刺激人体产生类似的广谱综合抗体。"这需要时间,但我们看到了希望。"张林琦说。
 
 
为一个没有性倾向歧视的世界而奋斗,马克思恩格斯万岁,科学万岁,人文万岁,自由万岁!


好玩贺卡等你发,邮箱贺卡全新上线! --~--~---------~--~----~------------~-------~--~----~
★ 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旗下网站:
——艾博维客 AIDS Wiki : http://www.AIDSwiki.cn
——艾博聚合(汇聚艾滋病博客)http://www.wanyanhai.org
——中国艾滋病网络: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地图/China AIDS Map:http://www.AIDSmaps.org
——空腹健身运动:http://www.HungerStrikeforAIDS.org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