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星期五

【China AIDS:4903】 《蜗居》涉歧视乙肝 遭诉至广电总局望停播

《蜗居》涉歧视乙肝 遭诉至广电总局望停播

2009年11月27日04:14


蜗居台词涉嫌歧视乙肝患者及病毒携带者
蜗居台词涉嫌歧视乙肝患者及病毒携带者

  乙肝病毒携带者申请停播《蜗居》
  称台词"不洗手,回头得乙肝,找工作都没人要"误导公众,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
 
  电视剧《蜗居》热播,争议随之而来。大学毕业生"静心才情"(网名)25日正式致函国家广电总局,要求撤销其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理由是他作为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非但没从剧中获得任何精神享受,反而因剧中台词备感压抑。他觉得,不洗手就吃饭,并不会因此得上乙肝,热播剧误导公众,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应该立即停播并且向公众道歉。
  本报记者 安文联
 
  新闻事件
  《蜗居》台词涉嫌误导公众遭质疑
 
  电视剧《蜗居》现在全国各大电视台热播,25岁的网民"静心才情"看了电视后却怎么也静不下心来。
 
  "我是年轻人,也很时尚,当大家都说这部片子非常火时,我也看了。"昨日,"静心才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忆说。
 
  23日那天晚上,"静心才情"和他的朋友一起在家里边玩边看电视,当朋友看到剧中的台词时,回过头来问他:"你平时都说乙肝不会通过消化道传播,电视里和你说的不大一致啊!"朋友们离开后,"静心才情"马上从网上回看了电视视频。果然,当看到第一集第18分钟左右时,剧情中的姐姐郭海萍(海清 饰)在开饭前对妹妹郭海藻(李念 饰)说"不洗手,回头得乙肝,找工作都没人要"。"我一下子傻眼了,因为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平时我总是有意无意地和朋友们说,这病不通过消化道传播,但朋友们看到台词后,都以诧异的眼光看我,让我非常难堪。"
 
  "静心才情"说,很多朋友在看到该片段后都不同程度地发出惊呼 "原来不洗手还会感染乙肝,以后离有乙肝的人远一点,不要和他们一起吃饭",作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他听到这样的惊呼时,心里极其难过和愤怒,精神遭受了巨大伤害。
 
  纵深
  致函广电总局,请求撤销《蜗居》发行许可证
 
  "静心才情"认为,电视剧《蜗居》里面关于乙肝的台词"不洗手,回头得乙肝,找工作都没人要",宣扬了错误的乙肝的传播途径,严重误导了大众,恶意地制造了公众对乙肝的恐慌,涉嫌鼓动公众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侵犯了中国一亿多乙肝病毒感染者的合法权益,间接导致了周围的人对他进行各种各样的歧视,使他背上了巨大的心理包袱,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这部片子对乙肝携带者的伤害是巨大的,所造成的不良影响是恶劣的。
 
  "我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现致函贵局,要求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撤销《蜗居》电视剧发行许可证,并责令其向我及一亿多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开书面道歉。"这是他致函广电总局一函的开头。
 
  "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邓海华10月10日在卫生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乙肝是血源性传播性疾病,不会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乙肝病毒。""由此可见电视剧《蜗居》中的台词'不洗手,回头得乙肝,找工作都没人要'是严重错误的,违背了最基本的医学常识,严重误导了大众对乙肝的科学认识,涉嫌教唆公众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
 
  将函件发到网上后,网友普遍支持
 
  25日上午11时,"静心才情"将致国家广电总局的函件用特快专递寄出后,为扩大影响,获得更多网友的支持,随后在国内最大的虚拟社区天涯将函件几乎原文发表。帖子发表后,不到三十个小时,近五万名网友浏览了此帖,并有超过800名网友跟帖对他的举动表示支持。
 
  "静心才情"表示,将等待国家广电总局的回复,如果没有回复,将采用行政诉讼的方式强令回复。"我认为编剧是刻意的,我看了原著,原著里根本没有这句话,这句话是编剧加上去的。"
 
  "静心才情"说,他现在需要做的是等待,昨天一天他接受了6家媒体的采访,"我相信,纠正一个错误不是很难,因为它在歧视一亿多名乙肝病毒携带者,《蜗居》播出后受到的争议是如此之大,这样的片子应该马上吊销发行许可证。"
 
  背景
  曾发起"贵州乙肝歧视第一案"
 
  "静心才情"今年25岁,大学毕业一年,目前暂在北京工作,大学毕业时曾参加贵州省事业单位招录考试,笔试面试成绩均第一,因为身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而遭拒,他不服用人单位决定,发起了"贵州乙肝歧视第一案"(尚未结案)。
 
  "静心才情"认为,《蜗居》台词宣扬了错误的乙肝传播途径,涉嫌鼓动公众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为一个没有性倾向歧视的世界而奋斗,马克思恩格斯万岁,科学万岁,人文万岁,自由万岁!


好玩贺卡等你发,邮箱贺卡全新上线! --~--~---------~--~----~------------~-------~--~----~
★ 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旗下网站:
——艾博维客 AIDS Wiki : http://www.AIDSwiki.cn
——艾博聚合(汇聚艾滋病博客)http://www.wanyanhai.org
——中国艾滋病网络: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地图/China AIDS Map:http://www.AIDSmaps.org
——空腹健身运动:http://www.HungerStrikeforAIDS.org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