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China AIDS:3874】 控制结核,人人有责――记浙江大学学生保健协会科普活动

控制结核,人人有责----记浙江大学学生保健协会科普活动

为了有效地控制结核病的扩散,世界卫生组织于1993年确定每年324日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宣传的主题是"控制结核,人人有责----关注农民工,共享健康"。

有调查显示,目前全年龄组结核菌感染率为44.5%,也就是说,差不多一半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曾经感染过结核杆菌,但是并非所有感染结核杆菌的人都会发展成为结核病人,只有在免疫能力低下的情况下容易发展成为结核病人。目前结核病有种起死回生的势头,这一方面与国家对结核病的忽视有关,但另一方面移民和难民的流动增加了控制结核的难度,同时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和艾滋病(AIDS)的流行也加剧了结核病的扩散。有资料表明,结核病是艾滋病患者的最常见的机会性感染病原和杀手,结核菌与艾滋病病毒(HIV)双重感染的致死性极高,蔓延速度极快。HIV病毒感染者,一旦与排菌的肺结核病人接触,就很容易感染结核,并迅速恶化、扩散。另外,因艾滋病人的免疫功能严重受损,也可使体内潜伏的结核杆菌重新活跃,大量繁殖,致使病灶恶化进而发病。所以,防治结核病对于降低艾滋病人的死亡率有着不可言喻的重要性。

农民工是结核病的高发群体,同时很多农民工在感染了结核杆菌之后还毫无察觉,这导致了结核病的隐性扩散;青少年也是结核病的高发群体,很多学生对于结核病的知识还一无所知,这加速了结核病的进一步扩散。

为了能引起广大学生对结核病的认识从而能有效控制结核病的传播,浙江大学学生保健协会(HPA)在校园内开展了一次关于结核病的科普活动。

在活动开展之前,协会内部进行了一次有关结核病知识的培训,通过影片放映和PPT展示,让协会内部人员对结核病有了一定的认识。之后,协会在校内BBS上建了一个有关肺结核知识的"小楼",帮助简答有关同学的疑问,并上传了相关肺结核的资料,比如影视资料和文字资料等。

324这一天中午11:30及傍晚5:30左右,正是食堂人流量最多的时候,协会成员们向过往的同学们讲解结核病的有关知识,并在食堂各个出口发放由协会自制的有关结核病的三折页传单,希望同学们能进一步了解结核病,并能有效地预防结核病的发生。在活动过程中,有很多同学亲自过来询问一些有关结核病的问题,很多同学拿到宣传单后站在边上一直认认真真地看完,这些都使我们觉得我们的工作是十分有意义的。

很多成员感叹到,"之前我也发过很多传单,但是很多都是关于促销产品的宣传单,很多同学拿了之后都是随手扔掉的。但是你会发现我们发的宣传单几乎没有一张是被丢弃的,同学们都是看完之后放进自己的包中,因为他们觉得我们发的东西对于他们来说是有一定帮助的。"也有人反映,"我们协会做得结核病三折页传单真是太棒了,很多人都舍不得丢。"

对于这次活动我深有感触,因为我本人在高三迎接高考那段时间突然得了肺结核,那个时候对我的打击是可想而知的。很多人都把取得好成绩作为高考的目标,而我却把能走上考场作为了我的奋斗目标,因为患有肺结核是不能参加高考的。这是怎样的一种凄凉呀。回想起两年之前的事情,很多细节都历历在目,因为那将是我人生中一次难忘的经历。我一直服药长达将近8个月,也一直瞒着同学瞒了半年之久。而不久前,我得知我所在的母校----浙江省某一重点高中,在今年高考体检中,一个班竟被查出有20多名学生得了肺结核。这让我很震惊,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要开展此次科普活动的决心。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是希望健康,不要生病的,但是既然不可避免的得了病,我们要做的也就是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乐观地跟疾病做斗争。

关于324的宣传活动,我们的目的很明确,是要让学生们了解几点:一、肺结核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因此学生在打喷嚏的时候应该尽量避开旁人;二、连续咳嗽咳痰三个星期以上(包括痰中带血)有可能是得了结核病,应该尽早去医院看看;三、检查和治疗结核病应该去结核病防治所,而且那里的检查和治疗都是免费的;四、结核病人应该坚持服药至少6个月以上,不能有间断,否则结核病容易反弹,更加不利于治疗;五、结核病人在正规治疗三星期之后一般不具有传染性,所以大家不应该歧视结核病人,应该多多关心他们

这次科普活动受到了校内多家媒体的关注,医学院团委网站和求是潮网站都进行了相关报道,这也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进一步地惠及了更多的同学。同时校医院也给予了资金上的一定支持,当天我们的宣传单就发放了2000多份。

正如今年的活动主题一样,"控制结核,人人有责",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对结核病有一个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

 

 附结核知识科普宣传折页及活动照片

浙江大学学生保健协会

曹林平

caolinping510@163.com

 

 

 


--~--~---------~--~----~------------~-------~--~----~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网络/China AIDS Group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艾博维客 AIDS Wiki                                  http://www.aidswiki.cn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                     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