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星期一

【China AIDS:4333】 关于“累积投票制”致独立选举委员会的建议信(修订版)

关于"累积投票制"致独立选举委员会的建议信

 

尊敬的独立选举委员会:

根据《关于选民和候选人报名过程中一些问题的解答()》(以下简称《解答(八)》)中第二点关于一人一票的进一步说明称:

《换届方案》第三十六条规定,"艾滋病感染者/患者组织"类别应选4名代表,"综合性组织及其它组织"类别应选5名代表。《换届方案》第四十一条规定,"当选…得票数不得少于参加投票选民的三分之一"。如果采用一票制,不可能有4人得票分别达到三分之一,更不用说5人得票各得三分之一,只有采用多票制才可能既不违背第三十六条,又不违背第四十一条。综合这两条,可以看出采用多票制是理所当然的、不言自明的选择。

 

我们认为,《解答(八)》所称"一人多票制"的准确表述应为"累积投票制"。为保证选举的合法与公平,独立选举委员会必须以"累积投票制"代替"一人多票制"的表述,并且向选民和社会公布"累积投票制"的准确含义及其实行方法。具体理由如下:

 

 "累积投票制"的概念

累积投票制是公司法中的概念,指股东大会选举两名以上的董事时,股东所持的每一股份拥有与待选董事总人数相等的投票权,股东既可用所有的投票权集中投票选举一人,也可分散投票选举数人,按得票多少依次决定董事入选的表决权制度。

 

在一般的选举中,由于每个选举人的投票权均是平等的,因此采取的累积方法为:每一个人持有的选票数等于选举职位数,每个选举人既可以将其持有的数张选票分别投给不同的人,也可以将它们投给同一个候选人。比如,有选民共100人,候选人共6人竞选5个职位,则每个选举人拥有5张选票,选票总数为100*5=500张。

 

"累积投票制"能最真实地反映选民民意并体现选举公平

 

依照目前独立选举委员会对《换届方案》的解释,假设选民共100人,候选人共6人竞选5个职位,如果有候选人甲,在100选民里面有且仅有30人支持他.三种不同的投票方式将分别出现以下不同情况:

 

情况一:一人一票

选民:100人;选票100*1张,甲可得选票:30<33(选民数的三分之一)

选举结果:甲败选。

分析:不合理。真实反映民意,但不可能有4人得票分别达到三分之一。

                                                     

情况二:一人5票,不累积(即选民不能将多张选票投给同一人)

选民:100人;选票100*5=500张,由于每名支持者只能投甲1票,甲可得选票:30<33(选民数的三分之一)

选举结果:甲败选。

分析:不合理。可满足当选票数分别达到三分之一,但并未真实反映民意。

 

情况三:一人5票,累积投票制

选民:100人;选票100*5=500张,累积投票,甲可得选票:30*5=150>33(选民数的三分之一)

选举结果:甲当选。

分析:合理。即真实反映民意,同时满足"当选…票数不得少于参加投票选民的三分之一"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肯定,"累积投票制"才是"一人多票制"最合理的体现,才最能体现选民意志并保证选举的公平,因此"累积投票制"才是"一人多票制"的准确表述。

 

如果采取"一人多票制"而不实行"累积投票制",将使选举失去合法性

 

如果采取"一人多票制"而不累积投票,其不但是不科学、不合理的,而且是不合法的。因为平等是最基本的选举原则之一,任何违背平等原则的选举都必然根本地失去合法性基础。

 

从本质上说,选举是民主最重要的实现方式,非累积的"一人多票制"却因无法体现选民意志从而也违背了民主。

 

如果部分选民是某候选人的"死党",非他不投,那么在非累积的"一人多票制"下,他对于手中5个投票权中的4个,却只有两个选择:一、弃权,二、改投他人。这样不仅违背了这部分选民的本意,甚至可以说是对他们选举权的变相剥夺。

 

综上上述,为保证此次选举合法而顺利地进行,保证选民和候选人的选举权益,我们强烈建议:

1,独立选举委员会对"一人多票制"作出更加准确清晰的表述,最好以"累积投票制"来代替"一人多票制",至少应当按照"累积投票制"的精神和内容来解释"一人多票制"。

2,向选民和社会公开详细的投票规则与操作程序,公开唱票接收选民监督。

 

以上建议请采纳为盼!

 

   建议人:北京益仁平中心 陆军

 

2009 6 15


--~--~---------~--~----~------------~-------~--~----~
★ 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网络/China AIDS Group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艾博维客 AIDS Wiki                                  http://www.aidswiki.cn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                     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