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

【China AIDS:4339】 独立选举委员会就部分社区组织的十条修正案动议回复非工委

独立选举委员会

就部分社区组织的十条修正案动议回复非工委

 

  一、对支持修正案的组织的资格认定                                             
  《选举规则》第五十六条规定,"草根NGO社区至少来自三个不同部类的30个组织的联名,可以提出修改本规则的动议。"
  非工委就修正案征求意见的通知中表示,接受参加武汉大会的代表和本次选举的选民组织的亲笔签名材料。独立选举委员会考虑后决定,对五十六条中的"组织"作同样解读。
  据此,独立选举委员会审查了非工委寄来的34份签名材料,认定其中28个选民组织和3个参加武汉大会的非选民组织的材料完整有效,总数为31个。这样,十条修正案的联名支持组织已超过三十个,修正动议可以启动。
  根据《选举规则》第八条和五十六条的规定,独立选举委员会还须对这十条修正案的性质进行界定。以下说明界定的原则、结果和理由。
 
  二、界定原则:                                                             
  根据选举章程,独立选举委员会将修正提案分为已完成条款、重大条款和个别条款:
  1.    已完成条款指意图修改本次选举已经全部或部分完成的步骤的条款。按照"不溯既往"的法治原则,已完成条款不在本次选举过程中进行讨论和修改;
  2.    重大条款指《选举规则》第五十六条规定的涉及选举中的重要核心条款或大部分以及全面修改的议案,需要公开聘请独立专家进行起草,要由社区大会通过才能生效。在此类条款的修改程序尚未完成,新的规则尚未生效的时候,必须严格执行现行规则,按既定流程继续进行选举[1]。具体而言,满足以下任一条件的为重大条款:
   (1)可能使本次选举不能在合理时间内完成
   (2)可能严重改变本次选举的组织结构
   (3)可能广泛影响众多社区组织的利益
  3.    不符合以上三个条件中的任何一个,又不属于已完成条款的,则为个别条款。一旦独立选举委员会判定为个别条款,非工委有责任和权力立即对这个(些)条款展开讨论,经过投票,以三分之二多数委员决定是否支持这个(些)条款。独立选举委员会可以暂停选举三天以等待非工委的投票结果。但这种等待只能是短暂的。如果在三天后非工委不能明确决策,独立选举委员会将依据现行(未经修改的)规则和(可能略为推迟的)既定程序继续组织选举。
 
  三、十条修正案的归类认定                                                       
  1.      修正案第一条:针对《选举规则》第八条【选举委员会的职能】
  独立选举委员会意见:这一条款的修改意见应该在独立选举委员会聘任时提出。根据上述界定原则1,认定为已完成条款。
  2.      修正案第二条:针对《选举规则》第十条【成员的聘任和回避】
  独立选举委员会意见:这一修改意见应该在独立选举委员会聘任时提出。根据界定原则1,认定为已完成条款。
  3.      修正案第三条:针对《选举规则》第十二条【行政事务】
  独立选举委员会意见:这一修改将改变非工委和独立选举委员会的关系,以及独立选举委员会的性质。首先,非工委有很多委员作为候选人参选,存在利益冲突。其次,修改文本中所谓"出现争议"和"证据"应该由谁来判断,不清楚。再次,现行《选举规则》规定,出现争议时,最后决定权在独立选举委员会,而这一修正案将裁决权转给一个未加定义的"外部"。所以,独立选举委员会认为,如果通过,这一修改将把非工委凌驾于独立选举委员会之上,取消独立选举委员会的"独立",从而改变整个选举的组织架构,符合上述界定原则2中的第(2)个条件,认定为重大条款。
  4.      修正案第四条:针对《选举规则》第二十一条【备案】
  独立选举委员会意见:报名备案的步骤已经完成。根据界定原则1,认定为已完成条款。
  5.      修正案第五条:针对《选举规则》第三十条【支持候选人】
  独立选举委员会意见:这个步骤已经完成。根据界定原则1,认定为已完成条款。
  6.      修正案第六条:针对《选举规则》第三十九条【确定正式候选人】
  独立选举委员会意见:取消预选这一修改只会加快而不会延迟选举进程。其次,按现行规则,需要预选的只有MSM部类,而且该部类需要经预选排除的候选人只有一名,涉及面不广。最后,从目前社区反应看,这一修改不会对MSM部类造成严重影响,也不会对该部类的任何候选人或选民产生明显的正面或负面影响。所以,独立选举委员会认为这一条不符合上述界定原则2中三个条件中的任何一条,根据界定原则3,认定为个别条款。
  7.      修正案第七条:针对《选举规则》第四十条【投票选举】
  独立选举委员会意见:第六条和第七条紧密联系,认定为个别条款,所依据的理由和原则同上。
  8.      修正案第八条:针对《选举规则》第四十一条【确定当选代表】
  独立选举委员会意见:这一条的主要内容包括1)改一人多票为一人一票;2)取消得票三分之一的门槛。如果在选举之前提出这一修改,当时有可能被认定为个别条款。但选举已在进行中,选民与候选人都已进入各个部类,各部类的选民和候选人资格认定都已完成,只等发选票了。此时此刻,关于投票点票方式的重大改变势将影响众多选民组织和候选人。从网上的讨论可以看出,三、四十个支持修改的组织最关心的就是这一条,而六、七十个反对修改的组织最关心的也是这一条,可见这一条影响之广之大;从常情常理看,这一修改涉及如此多的组织,如果只由非工委投票决定,对社区中的其他组织不公平。这一条符合上述界定原则2中的第(3)个条件,属于重大条款当无疑义。
  其次,除了改成一人一票,该条款还相应取消了三分之一的门槛,是对当选资格的修改,更使其成为重大修改。
  再次,既然影响面这么大,支持修改与反对修改的意见都如此激烈,那么,如果修改完成,反对者很可能启动再修改程序;为了公平,独立选举委员会可能不得不给反对者一定时间;如此往复,旷日持久,选举将难以按时完成。这就使此条符合界定原则2中的第(1)个条件。
  因此,根据界定原则2,委员会认定此条为重大条款。
  9. 修正案第九条:增补条款
  独立选举委员会意见:如果通过,这一条将取消独立选举委员会的独立性质,从而改变整个选举的组织架构,符合上述界定原则2中的第(2)个条件,属于重大条款。
  10. 修正案第十条:增补条款
  独立选举委员会意见:如果通过,这一条将改变修改规则的规则,从而从根本上改变整个选举的组织架构,符合上述界定原则2中的第(2)个条件,属于重大条款。
 
  四、结论                                                                     
  独立选举委员会认定第1、2、4、5条修正案为已完成条款,不应在本次选举完成前予以修改。
  独立选举委员会认定第3、8、9、10条修正案为重大条款。根据《规则》第五十六条,此类条款的修改"需要通过公开招聘独立专家进行起草工作,修改议案需要由社区大会通过。规则修改的程序性工作由本类别的工作委员会和CCM秘书处共同组织。"
  独立选举委员会认定第6、7条修正案为个别条款。根据《规则》第五十六条,此类条款须经"非政府组织工作委员会以三分之二多数委员的同意,…进行修改,并报CCM备案。"
  据此,独立选举委员会提请非工委根据《规则》第五十六条的授权立即对已被认定为个别条款的第6、7条修正案进行讨论和可能的修改,并提请非工委与CCM秘书处商讨已被认定为重大条款的第3、8、9、10条修正案的下一步程序。
 
附件:
部分社区组织的十条修正案动议及独立选举委员会归类认定


[1]    独立选举委员会注意到,数位非工委委员不同意这一解读,并要求在重大条款修改程序完成以前停止选举。独立选举委员会尊重但不同意这种要求。独立选举委员会敬请非工委和社区广大同仁注意,现行规则经社区广泛讨论,经合法的民主程序,由数百个社区组织在武汉大会表决通过,是此次选举的宪法。如果在新规则未成立以前停止执行现行规则,制造规则真空期,违反了法治原则。如果满三十个组织就可启动的修改程序可以停止执行经数百个组织通过的现行规则,以三十否决数百,违反了民主原则。



王龙
浙江爱心工作组组长
电话:13758248793
浙江同志情感热线:
0571-85621855(每天19:30-22:00)
浙江爱心网:www.zjtzax.com
办公地址:杭州市刀茅巷103号


好玩贺卡等你发,邮箱贺卡全新上线! --~--~---------~--~----~------------~-------~--~----~
★ 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旗下网站:
——艾博维客 AIDS Wiki : http://www.AIDSwiki.cn
——艾博聚合(汇聚艾滋病博客)http://www.wanyanhai.org
——中国艾滋病网络: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地图/China AIDS Map:http://www.changkun.org/aidsmap
——空腹健身运动:http:///www.HungerStrikeforAIDS.org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