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China AIDS:4342】 财务管理不透明 草根NGO绝处难逢生?

其实,在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草根组织中也不乏这样的现象,只是还需要一个恰当的时机和事件将其中的种种黑幕揭开。
 
 

编者按:草根NGO领域难以平静,近来颇多看似无中生有的质疑如狂风疾吹,草根NGO被媒体“揭露”成热闻对象,但是这些不停的抛头露面并非支持鼓励草根NGO生存发展,而是对整体草根NGO的公信力猜度,“太阳村疑有财务黑洞”、“重庆九龙坡白市驿小动物保护协会疑用善款买别墅”、“森森孤学院被疑骗捐”、“绿叶义工疑用善款买房”,这些新闻如出一辙地用了一个“疑”字将草根NGO推到风口浪尖。

  国际NGO在华资助草根NGO行为面临退潮,金融危机让企业资助意愿锐减,国内基金会扶持草根NGO行为刚刚起步,这些现状让面临公信力危机的草根NGO生存如履薄冰,他们能够绝处逢生吗?

  这些日子,除了太阳村的张淑琴理直气壮地回应一些媒体“无中生有”的质疑外,重庆九龙坡白市驿小动物保护协会、森森孤学院、“绿叶义工”这些草根组织也陷入所谓的“骗捐门”。

  扎堆的骗捐质疑

  太阳村被猜疑存在财务黑洞的文章在网络上还在热烈传播着,重庆的一些草根组织也陷入难堪境地。

  6月2日,重庆九龙坡白市驿小动物保护协会基地,协会会长陈明才阴沉着脸,在圈舍里“徘徊”:一方面,由于深陷骗捐门,收到的捐款减少,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协会正面临被“注销”。

  陈明才说,去年底,有人四处散布,他以救助小动物为幌子,骗取捐款,并用善款买别墅、买车,还给儿子买了一套房子。还有协会会员向市民间组织管理局等部门写信举报,要求“法办”陈明才,重拳“治贪”。

  重庆市的相关部门派人调查。结论是陈明才并没贪污善款,但小动物保护协会管理存在问题,没有实现”民主治会”。

  据当地媒体采访,重庆市民间组织管理局相关人士称,4月下旬,他们已找陈明才谈话,建议其主动申请注销该协会,否则,协会面临被行政撤销的可能。这名人士对该协会面临的命运表示无奈:陈明才在救助小动物方面作了不少贡献,但不少会员反对他,协会失去了应有的作用。

  几乎是同步发展,近日网上出现一篇博客文章,称市志愿者服务总队查森森孤学院的账本时,查出“玄机”。参与查账的人士透露,森森孤学院的账务如家庭主妇记的流水账,各类票据装在一个麻袋里。账本显示:去年的一段时间,森森孤学院每月花掉约2万元,而那时该院只有4个流浪儿童。

  姜林随后紧急解释,孤学院部分收入来源是义卖报纸。专职义卖报纸4人,月薪共4800元;运送义卖报纸捐款箱每月车费400元;两个专职老师月薪共4800元,煮饭阿姨月薪800元,10人每月生活费2400元。加上孩子看病、买衣服,花费总共约2万。虽然作了解释,但众多网友再不参与森森孤学院的爱心活动。

  4月初陷入“骗捐门”的“绿叶义工”的情形与小动物保护协会类似。有网友发帖说,该组织负责人张海峰在重庆奥园买了一套房子,买房子的钱是“绿叶义工”以救助生病的孩子为旗号募来的。

  张海峰随即发帖反驳。他承认自己在奥园买了一套房子,“首付59000元是分3次付的,全部是父母和在外打工的妹妹支持的。如果有兴趣可以去奥园康城售楼部问。”

  尽管相关质疑也许仅仅是关心善款的出路希望慈善组织能够对善款爱心负责,并无恶意攻击,但这些风波带来的后果只能是对草根NGO的巨大伤害。

草根NGO的困境与苦恼

  民政部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底,全国共有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41.4万个,比2007年增长7.0%;这些社会组织业务范围涉及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劳动、民政、体育、环境保护、法律服务、社会中介服务、工伤服务、农村专业经济等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但是专业人士指出,由于注册门槛过高,中国草根NGO的实际数量远远不止此数。

  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所长王名表示,在中国存在一个远远大于民政部门登记注册规模的巨大的第三部门,其中大多数以各种方式取得了政府和其它权力部门的认可和批准,或者和各级党政机关在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据王名此前的估计,内地目前拥有各种类型的NGO总数约数百万家,但现在登记的只有40多万家,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登记的门槛设定过高。王名表示,中国90%以上的NGO实际上未获得现行法律的认可,也无法得到应有的保障,其发展受到制约。

  除了法律认可难,对于那些自下而上成立,被人们称为草根民间组织的机构,资金一直是困扰其生存、发展的难题。

  草根组织经费来源渠道主要有三个,即政府购买服务,企业和个人捐赠,以及通过提供所获得的服务性收入。草根组织的影响力有限,能够获得政府购买服务的机会微乎其微,而国内基金会还没有出现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助的苗头,所以多数草根NGO只能依赖境外资金生存。

  对于中国的草根民间组织,获取境外无偿捐赠机会较少,主要是通过项目合作的方式使用境外资金。项目合作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申请境外组织的已有项目,完成项目获取项目经费;另一种是自己策划一个项目,然后向境外组织申请经费援助。

  但是随着国际NGO在中国的发展逐步由单纯资助向项目参与型过渡,中国的草根组织获取境外资助已越来越难。

  另外,草根慈善以自发性为多,不少未进行社团注册或备案管理,没有完善的组织契约,没有有效的约束机制。他们靠的是爱心慈善、感情慈善,缺了理性慈善和合法慈善。

  近期如此多的质疑,皆因财务不透明所致。

  中国公益事业发展

  离不开草根组织的发展

  没有谁能否认草根NGO在中国公益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补充作用,而且慈善的本义就是民间化,自下而上的草根组织具备先天的贴近群众的特性。事实上,尽管很多草根组织没有取得“法律合法性”,但他们通过扎实的工作赢得了公众认可,逐步获得了“社会合法性”,并以巧妙的行动策略渐渐赢得“政治合法性”与“行政合法性”,已经成为公民社会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它的健康发展对中国公益事业发展举足轻重。

  重庆的情况就是一种佐证。该市一位慈善人士表示,草根慈善组织更亲民,市民乐于而且便于通过这类组织,献出爱心。小动物保护协会去年接受捐款30余万元,森森孤学院也接受了数万元捐款。绿叶义工没接受过捐款,但通过该渠道,市民献出数十万资金让困难者得到帮助。近两年来,重庆市市至少有5000人通过草根慈善组织,参与社会救助,献出爱心,捐赠的现金至少在百万以上。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这些质疑或者在危机中给草根NGO开辟一条新的生路。草根组织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社会、经济、政治生活等多种外部环境的转型,目前各地政府已经以一种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对包括民间组织在内的多元社会结构,逐渐释放出更多的公共空间,允许包括草根组织在内的民间社会参与到提供公益服务、制定公共政策的过程之中。

  随着这些事件的曝光,社会精英阶层在满足了自身发展的前提下,将目光投向更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努力探索各类社会矛盾的治理之道,这些也会转变成草根NGO扩张的加速机制。尽管眼下草根NGO的生存状况仍不容乐观,能力建设仍需加强,但不可否认其自身的发展变化及外部条件的改善已经让我们从中看到了崭新的发展机会。(文/本报记者 宋宗合 周继坚)

 


--
* 乌鲁木齐天同关爱之家
* 关爱热线:0991-5337579(每周一、三、五晚9点—11点)
* 新疆感染者支持论坛:http://xjaids.5d6d.com/
* 乌鲁木齐感染者援助行动:http://blog.sina.com.cn/assistance0991
* 康建之志愿者工作手记:http://blog.sina.com.cn/kangjian1973

--~--~---------~--~----~------------~-------~--~----~
★ 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旗下网站:
——艾博维客 AIDS Wiki : http://www.AIDSwiki.cn
——艾博聚合(汇聚艾滋病博客)http://www.wanyanhai.org
——中国艾滋病网络: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地图/China AIDS Map:http://www.changkun.org/aidsmap
——空腹健身运动:http:///www.HungerStrikeforAIDS.org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