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

【China AIDS:4340】 关于为参与项目实施的社区成瘾者组织及个人建立和营造支持性环境建议书

关于为参与项目实施的社区成瘾者组织及个人建立和营造支持性环境建议书

红河草根网络

 

第六轮中国全球基金国家项目办:

近来,我们获悉,一些参与实施第六轮中国全球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六轮项目)的社区成瘾者组织及组织骨干成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多次不同程度的受到警察的肆意骚扰。据我们了解,一些社区组织的骨干成员在外出参与六轮项目培训的过程中,经常遇到警察的强行搜身、尿检等骚扰,甚至个别组织在当地被警察集体尿检。这种现象已经严重影响了社区组织及个人参与项目实施的积极性,对项目的拓展持续和覆盖面的扩大也形成了巨大的阻碍。

组织成员自述一:

2009523,这是一个平常的日子。我与从事防艾工作的同事一道结伴前往广西南宁接受学习培训,一路上急匆匆前往火车站。当我们风尘仆仆的走到进站口接受检查身份证,我把自己的身份证递给了当值人员,她把身份证放在什么扫描仪上看了一下,我“无事”,就进站了。随着,与我在一起的同事也把身份证递了过去,但是她就没有那么幸运了,随着那台检查器的提示,在傍边的三个人,像发现新大陆一样,马上站了起来,让她跟着他(她)们去接受检查。随着张红的大声问话?我马上回过头去看发生什么事,当我走到他们面前时,其中的一个人问我,是不是跟张红一起的。我肯定的应了一句(是),他就接着说道“好、好,”那你一起跟着我们去接受检查,我当时一头雾水,自认为没有任何违法行为。就询问那个人,我们并没有做什么违法的事,他给我们的回答是,例行公事检查。我们俩个也就没在说什么,到了他们指定的场所接受一次优厚待遇的特检。进去之后,没有做任何说明,就说了一句:“把包包放那边去”随后三人迅速展开了搜查,其中一个马上迫不及待的把我们的包包翻了一个遍,把我们的东西扔得乱七八糟。另外男的那个也对我开始了检查,直接就把手放进我的口袋准备……我当时没有和他争执,任他随意检查,在把我全身自上而下的摸了两遍后,接着去检查我的那堆东西。最后在没有任何收获的情况下,把我们俩的身份证抛在桌子上,生硬的说了一句,收你们的东西赶紧上车去了。当时离火车启动也没多长时间了,我们急匆匆的收拾凌乱不堪的东西后奔上火车。经过这次不平凡境遇,让我原先较为平静的内心欣起了层层的波浪。为什么我们曾经有过毒品滥用史的人群无论是在本地还是在异地,都会受到如此不公的对待、歧视。更有甚者,一路之上,从出发地到目的地居然受到五次盘查之多,这不得不让我们深思很多包括安全在内的问题。

组织成员自述二:

2009523,我和个旧绿园关爱中心一位同伴一起去南宁参加《第六轮中国全球基金项目省地区社区骨干培训》。在昆明火车站,我们经过安检来到入站口,那里在查身份证,我们把身份证递过去,那些人不知用什么仪器扫了一下,这时站起3个人(12女)叫我们跟他们走,我问他们什么事情,也没人回答,到了不远处的检查室,里面男男女女十人左右,景象一片狼藉,刚进去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是什么事,那些人二话没说就像对付敌人粗暴的、毫无顾忌地开始他们的行动。一位身穿铁路制服,自称火车站派出所的女性,将我随身的皮包翻了个低朝天,包里的所有钱和物品被她扔得乱七八糟。另一个女的在我身上乱摸乱抳一通后,不放心又换一个更加无礼的上来重复那些动作,感觉上那时我不是人,是一堆东西,所以需要他们使用那么大的力气!那时的我即生气又羞愧,心情坏到了极顶,强忍心头怒火问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到底是什么事?”一个姓普(被检查过后问过才知道)的男性说:“是例行检查,不是针对谁,我们要面对这么多人,不光是你们。”另一个接着用很鄙视的语气问我:“你知道为什么我们要查你么?”我回答不知道。她又问:“你吸过毒吧?”我回答:“吸过,但已经戒断好几年了,你们要查什么?如有怀疑,我们去一个房间好好查。”他们没再说什么,见没有什么收获,仍下我们的身份证和一句“收你们的东西,赶快上车”。

一路郁闷着到了南宁,学员们聚在一起,谈起此事,得知开远的一位同伴也有此遭遇,还有贵阳的一位同伴告诉我们说:她在南宁出站口,被检查身份证后,那些人当时就当着众人的面大声地说:“她是吸毒的”在搜查的过程中还再三让她交出毒品来,她多次告诉那些人说她没有毒品,自己已经戒了。可那些人还恶恨恨地对她说:“看你就是吸毒的,赶快把毒品交出来,不然让你好看。”后来在身上没有找到什么,又把她叫到一台不知是什么机器的前面去检查。经过各种的搜查后又搜查了她随身的行李物品,连穿在脚上的鞋子也把它撬烂了,方才让她走的。她后来跟我们讲以后再也不愿到外面去参加培训、学习了。

这次的经历对于我是一次相当沉痛的打击,使我不得不再次面对这种不争的事实,虽然理想是美好的,而现实却是如此的残酷,伤痛并没有过去,正在愈合的伤口上被狠狠地撒上一把盐,让我痛彻心扉,不免对自己的未来生活有些灰意。有一点我实实在在想不明白,吸毒从法律的角度来说是违法,作为人民内部矛盾来处理,也就是说这种行为不属于犯罪,它只是一个过错。我们已经为曾经的过错付出了沉痛的代价,现在我们在努力的转变,社会应给予我们一个更宽松和能够接纳我们的环境,很多的同伴都和我一样已经脱离毒品很多年,并积极的参与在禁毒防艾的工作中。可是却每时每刻都在为曾经的过错而被质凝被否定。现在我们只想做个正常的公民,拥有一个公民最基本的权利与尊严,受到平等的对待,难到说因我们曾经的行为现在连这点要求都不能有吗?

组织成员自述三:

2009310早晨,我们组织正在进行正常的工作,1015分,忽然传来一阵急促的刹车声,紧接着,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打乱了我们的思绪。抬头一看,两辆警车停在家园门口,十余名荷枪实弹、腰戴手铐的警察出现在我们面前。

    其中一个看似他们的头目的人大声说道:“××,××在哪里,你们的人在哪里,全部出来”。××对他们说:“你们要干什么,你们这么做会影响我们的工作,这样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负面影响你们知道吗?今后我们还怎么开展工作?”那个人接着说“影响什么工作?影响多大的工作?有什么你们向市长反映去吧。” ××说:“你们是哪里的?怎么不事先通知我们,我们有什么吸毒嫌疑吗?”那个警察说:“不要讲了,叫你们验你们就验,少罗嗦!”稍后两个警察就上前分别在××左右,对××说:“你是不是不配合?你要乱一下?”这时,有两名警察就到家园办公室里自己拿了家园的几个纸杯,站在卫生间的门口。就在这时,家园里的一个同伴(双腿有残疾靠拐杖行走)步履艰难的来到卫生间,差一点摔倒,挣扎着走进卫生间,无奈的,痛苦的解出小便,经过他们尿检以后呈阴性,他们又说:“下一个。”接着他们又对家园的两个同伴分别进行了验尿,都是呈阴性。就在这时,我们就听见楼上发出了什么声音,我们上去一看,只见××手捂着胸口,痛苦的坐在沙发上,看样子是呼吸有困难,这时只见两个警察手指××大声说:“赶快小便,快点!”看××的样子怕是不行了,痛苦的哀求说:“你们等一会好吗,我受不了惊吓,我的心脏病又犯了,”这时那个警察又说:“你以为这样我们就会放过你吗?”又进来一个警察说:“只要你今天尿检呈阳性,我一定把你送进戒毒所去。”这时只见××脸色发白,双手颤抖,已经站不起来了。他们看了这样的情况后,有点惊慌失措,接着说:“不要吓我们,你休息一下。”大约过了半个小时,××终于完成了尿检,呈阴性。    

    他们只好走下楼,临了还说:“我们会经常来的,你们给我小心点!”说着就要离去。这个时候,我们被尿检的同伴都要求他们做笔录,并且要求给一份阴性证明,他们说没有必要,再我们的再三要求下,他们承诺说下午给我们来做笔录,补一份阴性证明。我们好不容易等到下午6点多钟,也没有一个什么结果和相关的说法。

    我们的组织遭受这场风波后,骨干成员的积极性急剧下降,我们曾经是犯过错,但是我们早已改过,而且在努力工作。但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的工作已经无法正常开展,很多社群同伴因这次事件对我们组织敬而远之,使我们与社群的沟通和接触产生了极大的障碍。我们希望社会各界能理解我们,多一分理解,就是多一分对我们的工作的支持!

   

    六轮项目旨在减少疾病传播,所参与和覆盖的人群中明确说明有药物成瘾者、静脉吸毒者,并且承诺为参与人群和组织营造和建立支持性环境。可是从上述情况来看,这种环境到现在为止不但没有建立起来,相反正在恶化,已经有成员表示,为了安全起见,今后都不会在参加六轮项目的活动或培训。如此下去,六轮项目在成瘾者社群所作的努力将全部付之东流,而如此继续下去,成瘾者领域的工作也势将成为全球基金在中国最大的败笔。

    鉴于上述情况,我们建议:

1、               按照六轮项目关于创建支持性环境的承诺,从国家层面与公安部门积极协商,双方共同制定出台基本的协调机制,改变目前随意骚扰成瘾者的做法,为成瘾者社区工作建立支持性环境。

2、               把消除歧视、创建支持性环境的经费预算投放到成瘾者草根组织,使成蘾者组织安全和志愿者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呈:第六轮中国全球基金国家项目办


--~--~---------~--~----~------------~-------~--~----~
★ 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旗下网站:
——艾博维客 AIDS Wiki : http://www.AIDSwiki.cn
——艾博聚合(汇聚艾滋病博客)http://www.wanyanhai.org
——中国艾滋病网络: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地图/China AIDS Map:http://www.changkun.org/aidsmap
——空腹健身运动:http:///www.HungerStrikeforAIDS.org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