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星期五

【China AIDS:4448】 童戈先生需要带领MSM联盟组织依照规则参选

童戈先生需要带领MSM联盟组织依照规则参选
万延海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09年7月4日发布
 
请转发童戈先生!
 
今天打开信箱,天津嘎嘎转发了"男联盟"(或MSM联盟,正式名称:中国同志健康论坛,其章程说该联盟和感染者联盟密切合作)主席童戈发表的文章"对目前CCM非工委代表选举问题的看法"。随即,童戈文章得到男联盟诸多成员及LGBT社群人士的呼应。
 
童戈文章先指出非工委选举组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选举组织者的责任。我非常赞同童戈对选举组织者的下列批评:"你们在此前的失误,目前的不作为,不仅浪费了全球基金的大量资金,浪费了参与者的大量时间和精力,在目前,已经对草根组织在社区开展艾滋病工作形成了极大的影响。"
 
但童戈下列说法,本人难以认可:"此前已经出现的争议,作为选举工作进行中的过程,至少在以下三个方面,正在促成着积极结果的产生 ——1)对选举规则,表达了草根组织的意见,并促进了可行的部分改进。2)对参选者,通过争议,用这种特有的方式进行了基本的资格审查。3)已经基本形成了代表竞选人的目标,并进行了评议。"
 
童戈把本来"选举体制内"可以解决的上述三个问题:选举规则、参选人资格、参选人纲领,而代之以"选举体制外"的竞争过程来对选举进程中的这些问题进行评价。好比出现凶杀案件,警察不去侦察,最后网民们积极行动把凶手找出来了。这不能称之为"选举工作进行中的过程"促成的积极结果,好比政府不作为引发民众民主行动,不能把民主看成是政府不作为的积极结果。童戈的说法不仅忽略了选举组织工作中目前依照规则依然存在的几个重大问题:选民资格不公开、候选人资格认证问题、投票方式前后表述不一致、选举组织工作人员涉嫌舞弊问题,而且给人一个暗示,一个受到如此操纵的选举也是有积极意义的,而无视选举本身的正当性和公正问题。
 
童戈对选举组织工作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1、无论如何,非工委代表不应该只是一个"代表"头衔,而要在全球基金工作中起到维护草根组织利益的作用,这是不可动摇的关键目标。2、在选举者充分了解和理解竞选者提出的竞选承诺基础上,组织参选者依据选举程序选举。童戈对参选人也提出一些中肯的意见。参见童戈文中4点建议。
 
但是,童戈可能不清楚或回避了一些挑战性问题,比如:1、MSM组织迅速增加的数量,无法核查;2、选举委员会拒绝公开选民报名资料,选民资格无法核查。3、与童戈领导的男联盟在章程上说明要密切合作的感染者联盟在选举报名阶段在北京召开为期一周的会议,期间组织了大量感染者组织报名选民和候选人。4、突然改变的投票方式完全有利于感染者联盟成员参选,也有利于男联盟成员及主席童戈先生发言人的参选。
 
童戈提出一些模糊的和值得怀疑的意见:"认真的应对经过前一阶段争议已经达成的积极共识和结果,充分吸取草根组织意见,积极务实地推动下一步的选举程序。"积极共识在哪里呢?默认MSM部类大量虚构组织,是共识之一吗?天津深蓝下的那些组织是哪一年成立的?
 
童戈先生给选举组织者和参选人分别提出了若干建议,作为参选人之一,我表示感谢。同时,我也愿意在此给童戈及其领导下的MSM联盟提出下列建议:
1、男联盟、MSM联盟或中国同志健康论坛,制定联盟成员组织参与公共事务的行为准则,不得弄虚作假,不得用不当手段争夺公共资源;
2、男联盟需要立即发布告示,要求成员组织在本次非工委选举中不得编造虚假组织和虚假组织信息;
3、男联盟需要调查章程上规定的密切合作组织感染者联盟是否在本次参选过程中采取不当竞争手段的问题;
4、尽快公布中国同志健康论坛章程。
 
 
万延海
 

Sent: Saturday, July 04, 2009 12:00 AM
To: S嘎嘎
Subject: [tongzhi] 对目前CCM非工委代表选举问题的看法--童戈

 各位同仁您好:受托转发童戈老师文章

 

对目前CCM非工委代表选举问题的看法

    

 

       首先,郑重说明,以下看法不代表任何组织和其他个人,只是我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目前,围绕CCM非工委代表选举工作在草根组织之间出现的争议,首先,我认为,这是在国内的社会政治环境中,由艾滋病发动,处于初级阶段的草根组织参与社会事物的学习和实践过程。至于其中存在的过头表现,任何的团体和个人之间,都存在着意气、利益的矛盾,也都存在着人际/人情关系的远近亲疏,以及利益诉求的差异,这些因素,在这次选举工作中也必定会释放。对这样的表现,不可求全责备。

    但是,存在着问题,就需要来解决问题。而CCM非工委代表选举工作的组织者在规避和解决这些影响因素上,至少存在着以下三个问题——

   

    1)组织选举工作,制定选举"游戏规则",组织者是否了解并理解草根组织的实际情况?是否充分征求和尊重了草根组织的诉求?是否充分吸纳了民间组织的平等参与?

    2)对参选者和竞选者,是否具有资格审查机制?其中,包括需要形成哪些基本的资格审查条件?由谁来形成?怎么形成?由谁来执行审查?怎么审查?

    3)当草根组织的意见形成争议的时候,CCM非工委代表选举工作的组织决策者,是不是及时拿出了积极、透明的应对措施?

   

显然,CCM非工委代表选举的组织工作存在的以上弊端,尤其在目前缺乏积极作为的状态,必定会引发民间组织之间的无序纷争。

因为,大家需要对这些问题表达自己的意见。而在缺乏组织者的有效组织;缺乏组织程序有效引导和执行的前提下,大家所要表达的,又是对参选者、竞选者,以及最终选举出的代表们个人必定涉及到的资格、动机、作用等问题的意见,也就必定会形成目前的这种争议。

    但是,我认为,我们不应该站在否定草根组织积极性的立场上,把目前的纷争全面否定的评价为"混乱"。我认为,此前已经出现的争议,作为选举工作进行中的过程,至少在以下三个方面,正在促成着积极结果的产生 ——

   

1)对选举规则,表达了草根组织的意见,并促进了可行的部分改进。

    2)对参选者,通过争议,用这种特有的方式进行了基本的资格审查。

    3)已经基本形成了代表竞选人的目标,并进行了评议。

   

而如何肯定这些结果,改善目前的局面,首先,需要选举工作的组织者,无论是国际机构还是国内机构,不论是官方机构还是NGO ,不论是机构还是个人,你们到了必须承担责任的时候了。

虽然,民主政治在某种意义上是"运动群众",但民主程序的执行,却不会是"群众运动",民主程序的组织执行者,更不应该不作为,而把执行民主程序中因为包括决策失误在内的多种因素影响显化聚焦的矛盾焦点,转移到群众身上。这种并不客观的责任偷换,却不会解决任何客观存在的实际问题。

你们在此前的失误,目前的不作为,不仅浪费了全球基金的大量资金,浪费了参与者的大量时间和精力,在目前,已经对草根组织在社区开展艾滋病工作形成了极大的影响。

 

在此,我建议,CCM选举工作组织者必须立刻因势利导,有所作为——

(1)      认真的应对经过前一阶段争议已经达成的积极共识和结果,充分吸取草根组织意见,积极务实地推动下一步的选举程序。

(2)      积极认真的组织竞选者进入竞选程序。无论如何,非工委代表不应该只是一个"代表"头衔,而要在全球基金工作中起到维护草根组织利益的作用,这是不可动摇的关键目标。否则,选举工作总是停滞在程序和个人的争议上,反而使得非工委代表应该对大家作出的竞选承诺被忽略。

(3)      在选举者充分了解和理解竞选者提出的竞选承诺基础上,组织参选者依据选举程序选举。

(4)      在选举结束后,必须对这次组织选举的失误进行总结,给今后的工作提供具体的经验教训。

 

我建议,非工委代表竞选人提出的竞选承诺,必须对以下四个问题提出承诺,并作为代表资格的考量条件——

 

    1)你对担任CCM非工委代表需要承担起什么责任和义务,作出必须的承诺。

2)目前,对全球基金中国项目工作中,在非政府组织,尤其是在草根组织的工作层面上,存在着哪些需要维护草根组织利益的问题,你有怎样的评估?你打算怎么在执行非工委代表的职责中,促进这些问题的改善?

3)你如何规避草根组织"小圈子"之间的矛盾?

4)你对自己担任非工委代表有什么自律措施?你打算怎样接受草根(社区)组织的监督?

 

        以上看法,希望参考。

                                                        2009年7月3


--------------------------------
中国·天津·深蓝工作组
电话:+86 22 58311069
信箱:tjshenlan@gmail.com
网址:www.tjtz.org
地址:天津市 红桥区 光荣道 祥居公寓  31门401室
邮编:300130
协调人:嘎嘎
手机:13389902898
QQ:100083866
信箱:tjgaga@gmail.com
LGBT信息交流邮件组tjgaga@googlegroups.com
LGBT是首字母缩写词:
女同性恋者(Lesbians) 男同性恋者(Gays) 双性恋者(Bisexuals) 跨性别者(Transgender)
--~--~---------~--~----~------------~-------~--~----~
★ 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旗下网站:
——艾博维客 AIDS Wiki : http://www.AIDSwiki.cn
——艾博聚合(汇聚艾滋病博客)http://www.wanyanhai.org
——中国艾滋病网络: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地图/China AIDS Map:http://www.AIDSmaps.org
——空腹健身运动:http://www.HungerStrikeforAIDS.org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