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China AIDS:5065】 中国中央广播电台计划由艾滋病毒感染者主持相关节目

 
中国中央广播电台计划由艾滋病毒感染者主持相关节目


综合
2010-01-10


         首个艾滋感染者参与主持的媒体栏目将开播

  我国首个覆盖全国的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参与主持的常态媒体栏目"生命对话"即将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播。通过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专业主持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同主持的独特形式,有望成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相互帮助、相互激励的独特平台,更将为提高公众意识、消除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歧视做出积极的贡献。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ICETE)支持下,"生命对话"栏目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中国代表处共同制作。自1月16日开始,该栏目将于每周六晚9点至10点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频道直播,覆盖超过60个城市、3亿人群。听众还可以选择在中国广播网进行 在线收听。通过感染者、知名专家参与节目和与听众互动,"生命对话"将积极有效地倡导艾滋病的相关政策,进行同伴教育并向公众传递准确、积极的艾滋病相关信息,引发公众对于艾滋病的关注,同时建立一种互相沟通的平台,使人们能够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平等并相互尊重地讨论艾滋病相关的问题,澄清疑问、消除偏见,从而减少社会歧视。

  马宾俊作为感染者主持人之一表达了他对"生命对话"栏目的期盼:"我希望这档栏目能够尽可能多地帮助像我这样的感染者,激励他(她)们积极面对生活。我希望通过和广大听众的交流,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病并不仅仅是一个病毒和一些枯燥的统计数据,而是涉及到数以万计感染者、他们的家人和朋友切切实实每天的生活,影响到这个地球上的每一个人。希望这档栏 目可以增进感染者和大众的相互理解和支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南书毕先生表示:"我坚信这档栏目将成为抗击艾滋病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是对在中国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模式的有效探索。它不仅仅简单地让人们听到感染者的声音,而是由感染者们自己来积极地主动地组织和主持,是真正地对感染者的赋权。同样重要的是,这档栏目更有效地建立了国际组织、感染者、非政府组织与国家级媒体等多部门合作的长效机制,我们也有信心将来将这一机制与政策开发等领域相结合,使之为艾滋病防治发挥更大的作用。"

  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中国代表处人力与团队发展主管吴辰女士说"'生命对话'广播节目是一个更大的平台,能够让我们的志愿者与更多更广泛的社会大众就艾滋病话题 面对面、心贴心的坦诚交流和互动。我们相信,通过这个平台收获的不仅是艾滋病防治的资讯,更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包容、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同时也将产生更适合中国国情的艾滋病防治的大众宣传倡导策略。"

  出席开播仪式的还有来自政府机构、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非政府组织和国际组织、企业和媒体的代表。著名演员、艾滋病预防宣传员濮存昕先生也到场并发言。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累计7.4万。感染由高危人群向普通大众扩散。2009年约有70%的新发病例是经由性传播的。然而,基于最近一次艾滋病相关的知识信念行为调查,在中国,普通大众的艾滋病相关信息知晓率仍相对较低,还有很多错误的理解广泛 存在,如大约一半的被调查者认为蚊虫叮咬会传播艾滋病病毒、至少有五分之一的人不愿意和新伴侣使用安全套,几乎三分之一的人认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感染艾滋病是乱性和滥用毒品的代价。对艾滋病相关信息的不了解和误解导致了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歧视普遍存在。对歧视的恐惧又引起惧怕检测和治疗,以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向家人和朋友隐瞒。(爱白网注:文字出自1月9日人民网,记者严冰)


           中国将开播艾滋患者主持广播栏目

  中国首个覆盖全国的由艾滋病患者参与主持的媒体栏目"生命对话",即将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播。

  中国媒体说,自1月16日起,栏目将于每周六晚9点至10点在中央台经济之声频道直播,覆盖超过60个城市、3亿人群。

  该栏目 节目将由专业主持人和艾滋病感染者共同主持。

  化名马宾俊的其中一位主持人本身就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他说,希望这个栏目可以增进感染者和大众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支持,激励感染者积极面对生活。

  "生命对话"栏目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中国代表处共同制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提供支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南书毕表示,这个栏目建立了国际组织、感染者、非政府组织与国家级媒体等多部门合作的长效机制。

  目前,中国每年新增艾滋病感染者5万人,全国87%的县均有艾滋病感染者,疫情最严重的省份是云南、广西和河南。性行为已超过静脉吸毒成为艾滋病传播的第一途径。(爱白网注:文字出自1月10日BBC中文网)


           艾滋病患者担当节目主持人

  中国中央广播电台计划未来由一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参与主持一个有关传播防治艾滋病的广播节目。这一名为"生命对话"的广播节目将于下周六开播。

  中央广播电台一名主编称,这套节目传播有关防治艾滋病的知识。他说,中国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将通过这套节目得到更多的社会关注、人们的关心以及支持。艾滋病在中国同同性恋一样是一个禁忌话题。不过,2007年中央电视台首次播放了一个使用避孕套的宣传片。去年11月,中国卫生部同联合国一道举办了一个旨在打击歧视艾滋病患者的活动。

  根据中国卫生部的估测,中国大约有74万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但专家估计的数字远远高于官方数字。(据法新社)(爱白网注:文字出自 1月10日德国之声中文网)
 
 
资讯来源:综合
2010-01-10


 
同志哥 
杭州青春工作组组长 
浙江爱心工作组顾问 
爱在钱塘互助会会长助理 
杭州艾滋病工作草根 NGO  协会内务协调人 
浙江新希望工作组联盟秘书长 
手机:15267169160 
QQ:1241841592 
为一个没有性倾向歧视的世界而奋斗,马克思恩格斯万岁,科学万岁,人文万岁,自由万岁!


好玩贺卡等你发,邮箱贺卡全新上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