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China AIDS:5075】 Fw:FW: 【idu公民行动2010-05】《个旧时讯》首家报道过往成瘾者诉警方随意尿检

--
ÄúÊÕµ½´ËÓʼþÊÇÒòΪÄú¶©ÔÄÁË Google ÍøÉÏÂÛ̳µÄ¡°È«¹úIDU¹µÍ¨½»Á÷ÍøÂ硱ÂÛ̳¡£
ÒªÏò´ËÍøÉÏÂÛ̳·¢Ìû£¬Çë·¢Ë͵ç×ÓÓʼþÖÁ qgiduwl@googlegroups.com¡£
ҪȡÏû¶©ÔÄ´ËÍøÉÏÂÛ̳£¬Çë·¢Ë͵ç×ÓÓʼþÖÁ qgiduwl+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ÈôÓиü¶àÎÊÌ⣬Çëͨ¹ý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qgiduwl?hl=zh-CN ·ÃÎÊ´ËÍøÉÏÂÛ̳¡£

 
 
 
 
---------- 转发邮件信息 ----------
发件人:""王文" <ynhhwang@hotmail.com>"
发送日期:2010-01-13 23:12:21
收件人:"wangwen1968120@126.com" <wangwen1968120@126.com>
主题: FW: 【idu公民行动2010-05】《个旧时讯》首家报道过往成瘾者诉警方随意尿检

 

From: ynhhwang@hotmail.com
To: qgiduwl@googlegroups.com; china_idu_hiv@googlegroups.com
CC: mengxing168@163.com; sara.meg.davis@gmail.com; ocouzin@gmail.com; wanyanhai@hotmail.com
Subject: 【idu公民行动2010-05】《个旧时讯》首家报道过往成瘾者诉警方随意尿检
Date: Wed, 13 Jan 2010 23:01:42 +0800

20091228《个旧时讯》第五版法治专栏用整版专题报道过往成瘾者诉警方随意尿检。全文如下:

l         吸毒人员网上动态机制中的"老黄历"应不应该"动态删除"?

l         吸毒人员回归社会以后是继续背负着歧视,还是理应获得基本的信任?

l         吸毒者的人身权益形成了民主与法治的现实碰撞,算不算一种进步?

过往成瘾者诉警方随意尿检

记者:赵俊峰

今年9月,云南省出现了首例过往成瘾者诉公安机关随意尿检行为的案例,提起诉讼的就是王文,在云南省禁毒防艾领域"一石激起千层浪",也激起了一次民主与法治的现实碰撞。

王文介绍,他是2009914日上午11点,在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法律顾问刘巍及爱知行研究所昆明办公室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昆明官渡区人民法院,递交了起诉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行政诉讼状的。

王文说:"自2005年强制戒毒成功后,我一直没有复吸。可今年726日晚上23点左右,我入住昆明市东站宾馆后不久,被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吴井路派出所的民警以'公安机关网上吸毒人员动态管理系统上有你曾经吸毒的记录'为由,传唤到派出所接受尿液毒品成份的检测。"

原来公安机关制定的吸毒人员网上动态管理机制,对中国各地警方有效打击毒品犯罪发挥了有效积极作用,"网上挂号"、涉嫌贩毒和吸毒的人员无论走到中国的什么地方,都将可以在第一时间内被当地警方迅速"落地查证"。可问题就在于,像王文这样的过往成瘾者,虽然已经回归社会,但是他的"老黄历"依然在全国警方联网的"吸毒人员动态管理网"上。尽管,吴井路派出所尿检结果证实了王文的清白,为阴性。

又一次警察来敲门

王文告诉记者,726日,他从成都回到昆明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他只好到昆明东站宾馆住一晚,第二天再回个旧。

王文告诉记者,以前,也是在这家宾馆,他曾被警察口头传唤过,这次也不例外。一位民警和一位协管员敲开门后,要求查看王文德身份证并对他口头传唤。

王文对民警说:"对不起!我不会配合你这种所谓的口头传唤,请最好用有文字的传唤证再来传唤我。"

"如果你不配合我们的口头传唤,我们将对你进行强制传唤。"那位民警的口气开始有些强硬了。

王文说:"如果按法律规定,你不出示传唤证的话,我不会跟你走。其一、在我的身上和行李中你没有查到毒品或者与毒品有关的物证。其二,我在宾馆入住不是违法和犯罪的现场,这里也不是购买毒品和使用毒品的现场。我要你们给我传唤证。这是我的权利,拿到传唤证以后配合你们的传唤和尿检,这是我的义务。"

尿检证明了清白

727零点50分,宾馆房间的门再次被敲响。这次进入宾馆房间的是三位民警,一位协管员。其中一位民警说:"本来我们已经把尿检纸带来了,在这里尿检一下就完事了,你一定要传唤证,我们也把传唤证带来了。"

王文说:"警官,请你们按照操作程序来操作吧!"

到了吴井路派出所,王文按程序接受了尿检,检测结果——阴性。等王文走出派出所,已经是凌晨140分了,派出所门口的街灯早已熄灭。王文说:"人有过,然后能改,过往成瘾者戒断了毒品却回不了社会,禁毒防艾工作还怎么做?"

王文突然决定,一定到昆明官渡区法院,对他在宾馆的"遭遇"讨过说法。

 

 

 

 

 

"过去不等于现在和未来"

记者:赵俊峰

1217,记者采访王文时,他表示之所以诉讼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是因为他认为,根据《禁毒法》及《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公安派出所对其进行毒品成份检测的去前提是他有吸毒嫌疑,而公安机关在没有确凿证据怀疑王文吸毒的情况下,仅凭他以往的吸毒经历,就对他随意进行毒品成份的检测,无疑是以往成瘾者的歧视,不利于成瘾者身心健康,甚至阻碍了他们回归社会,更不利于国家在易感人群中减低毒品伤害控制和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进行。

状告警方实属无奈

官渡区人民法院接到王文递交的行政诉讼状后认为,公安机关工作人员传唤王文进行尿检的行为不是行政处罚,也不是强制措施,不属于法院受理范围。律师主张。公安机关工作人员传唤王文进行尿检的行为,是具体的行政行为。其具体行政行为违法而且侵犯了王文的合法权益,王文尤其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法院应该受理此案。

王文称,这次被传唤尿检,已经是他自20087月以来入住昆明东站宾馆的第三次。自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以来,他经常出差在外,而很多时候在入住宾馆时都会遭遇同样的尿检问题。他此次诉讼官渡区分局,实属"无奈之举"。

对于一名过往成瘾者诉讼警方的最后结果会怎样,王文表示"不在乎结果,关键是意义,是民主与法治建设的进步,哪怕是向前一小步。"

强检 刻骨铭心的经历

王文说:"没有这样的经历,就不会知道过往成瘾者内心的感受,也不会知道随意尿检的负面影响。对于戒毒5年后我第一次遭遇的强制尿检,至今我刻骨铭心。"

王文讲述,应民间组织联席会议之邀请,200884日,他要到杭州对一些青年志愿者朋友做有关降低毒品伤害控制的报告。731日晚,他也是住在昆明东站宾馆。进入房间20分钟后好几个警察就敲开了他的门。

王文说:"警察一来就问你sahib王文吗?这让我感到是不是我曾经使用毒品已经载入公安网站。"送走警察后不久,门外又传来了敲门声,两位身着便衣的人告之例行检查,并要求对王文进行尿检。尿检的结果是阴性,两位警察告辞而去,但王文德心里却是一番5年来从未有过的滋味。"

过去不等于现在

王文对记者坦言:"说实话,曾经使用毒品的屈辱,一直以来缠绕着我,但从来没有像那天晚上那样强烈。让我像拽着一块很重的铅似的。我曾经使用毒品成瘾,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我已经保持操守5年了,5年来我投入到降低毒品伤害和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时间不少于别人。为什么曾经使用毒品的社会标签就这样一定要焊死在我的身上,而我在降低毒品伤害控制和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所获得的那些奖状、证书和相关报刊的认可就不记入我的档案,那些奖状,证书和报道在强制尿检时竟然如此苍白无力。"

王文说:"事实上,警察在对我们强制尿检时,就是仅凭过去的记录。过去等于我的现在吗?过去不等于我的现在,更不等于我的将来啊!"

5年了,王文与别人谈及那段噩梦帮得过往,是那般的自责与悔恨。

 

 



使用Messenger保护盾2.0,支持多账号登录! 现在就下载!

搜索本应是彩色的,快来体验新一代搜索引擎-必应,精美图片每天换哦! 立即试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