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China AIDS:5066】 1月10日美国之音报:盖茨基金会中国艾滋项目惹争议


2010年1月10日美国之音:盖茨基金会中国艾滋项目惹争议

posted 8 minutes ago by Kun Chang   [ updated 2 minutes ago ]

盖茨基金会中国艾滋项目惹争议

http://www1.voanews.com/chinese/news/20100110-Gates-fundation-AIDS-project-81092022.html

记者: 叶兵 | 华盛顿 2010年 1月 10日

比尔.盖茨去年4月访问北京
图片来源: AP

比尔.盖茨去年4月访问北京

比尔.盖茨去年4月访问北京

“大量的感染者发现之后被晾在那里,也带来很多社会问题。所以,盖茨基金会这个项目在任何意义来讲都是一个荒唐、很奇怪的事情。”

比 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简称“盖茨基金会”)在中国投入5千万美元与中国政府合作进行的艾滋病检测防治项目被一些中国民间团体和活动人士批评为设计不科 学,缺少实效,而且被人利用来弄虚作假骗钱。但是,官方则对政府与盖茨基金会在14个中国省市开展的有关项目予以充分肯定。

这个引起争议的项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和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与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简称“中盖项目”)。该项目在2007年8月1日启动。

*慈善项目被指遭滥用*

对这个为期五年的项目提出批评者主要是一些参与预防艾滋病传播的民间团体和个人。两个在广州的民间团体去年由于对在项目管理和实际操作中出现的问题而宣布 退出中盖项目。一些活动人士正在互联网上呼吁相关团体和人士抵制中盖项目。他们指责这个提供一定报酬来鼓励高危人群主动验血检测的艾滋病项目“培养了一批 只为钱工作的人”。

有批评者说,盖茨的钱“在中国摧毁了中国艾滋病社区的一定层次的良知。中国各级的某些CDC(疾病防控中心)工作人员成了实打实的侩子手。被谋杀的是中国志愿者和民间组织的精神。”

*万延海:事与愿违*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负责人万延海(资料照片)
美国之音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负责人万延海(资料照片)
中国资深艾滋病权益活动人士、北京爱知行研究所负责人万延海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盖茨基金会投入巨资与中国政府合作设立艾滋病项目,出发点很好,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事与愿违。

他说:“盖茨基金会他们自己表达了良好的愿望,但实际上对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还有对民间组织的发展看起来不是特别有益的。”

*万延海:只检验不处理带来社会问题*

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20多年的万延海认为,中盖项目在两年多的实践当中遇到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包括这个项目的设计不科学,同时也存在检测结果与实质性防治工作脱节的不合理现象。

他说:“5000万美元的资金投入来,基本上没有一个预算是用来推动性安全和安全套的供应。艾滋病的实质性预防工作没有。那么不断地把检测到的感染者发现 出来,社会支持系统也很匮乏。大量的感染者发现之后被晾在那里,也带来很多社会问题。所以,盖茨基金会这个项目在任何意义来讲都是一个荒唐、很奇怪的事 情。”

对于中盖艾滋病项目引起的种种争议,中国官方的反应则是截然不同。中国疾病防控中心主任吴尊友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表示,盖茨基金会提出的奖励高危人群进行性病艾滋病检验的激励机制是一个创新,主流很好,政府将在全国会议上推广介绍。

*官方:纽约时报揭露的只是个别现象*

这位疾病防控当局负责人指出,纽约时报去年12月初报导的广州有人为了换取少量报酬而进行艾滋病验血的情况只是个别现象。他还表示,在创新当中出现一些摩擦和矛盾是正常情况。

他说:“盖茨(基金会)在14个城市的数据进行分析,它确确实实能够鼓励感染的人,他们有机会被检测出来,通过这样一种模式能够发现自己被感染了。这样,中国政府不是有‘四免一关怀政策’嘛?他们就可以及时接受免费治疗。”

据介绍,中盖项目的目标人群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和高危人群,其中高危人群主要包括暗娼、男男性行为者和注射吸毒者;项目覆盖地区是一个省和 13个城市,即海南省和北京市、天津市、沈阳市、哈尔滨市、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青岛市、武汉市、广州市、重庆市、昆明市、西安市。

关键词:盖茨基金会,艾滋病,感染,高危人群,激励机制,弄虚作假,中盖项目

杯葛比尔与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在中国 Boycotting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in China
summary:中盖艾滋病项目简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