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

【China AIDS:5070】 世界第一个亚太变性者网络成立,捍卫本地区变性女性的健康和权益


世界第一个亚太变性者网络成立,捍卫本地区变性女性的健康和权益
 代表不同的跨性别群体


200911月,来自10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变性女性聚集在一起,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亚太地区变性者网络(APTN),对歧视和边缘化说""。经过三天会议热烈的讨论,全部由亚洲地区变性女性组成的APTN决定,将致力于捍卫这一群体的健康、法律和社会权益。
        Khartini Slamah女士,马来西亚粉三角基金会变性者项目的的工作组成员及核心小组主席称,这代表了亚洲地区变性女性的一个历史里程碑。她说,"很长时间以来,变性女性是由MSM(男男性行为者)这一人群来代表的,但是现在公认的是,由于我们的独特性,我们是不一样的群体。我们希望能从MSM这一组群独立出来,并且告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 ,停止将我们划分在 MSM这一类别之下。变性女性并不是男人--我们有着不同的议题和需求。因此我们成立专门的网络来解决变性女性的相关问题。

从南亚的 hijras 到印尼的warias
该网络广泛地代表了变性女性,从性工作者,到职业女性,从hijras(南亚),warias (印度尼西亚)kathoeys (泰国) sao praphet songs (泰国),到一些利益相关群体如青少年,穆斯林和老年变性女性。 (注:hijras warias kathoeys sao praphet songs 均指跨性别人)。
    Laxmi Narayan Tripathi女士,工作小组的另一个代表,同时也是印度hijras最具代表性的面孔之一,说她非常高兴看到该网络代表了这个社群。她说:"在历史上第一次,尼泊尔,巴基斯坦,印度和孟加拉的hijras,与亚太地区的变性姐妹一起携手,对二等公民的待遇齐声说'不!'。我们知道的团结的力量。团结一起,我们能推进和改善变性女性的健康状况,法律及社会权益。"
该网络也将会关注区域内的其他议题,如变性性工作者中的艾滋病流行问题,特别是在像印度尼西亚和柬埔寨这样的国家,感染率非常高,同时又缺乏资源以保障医疗卫生、保护性工作者的人权。

外展活动
该网络正在制定23年的工作计划。工作小组将会确认相关人群的需求及需要的支持,设计外展活动以接近目标人群。在每个区域和相关人群也任命了变性者代表以召集其区域或领域内的变性者组织加入该网络。
Sitthiphan (Hua) Boonyapisomparn女士,APTN驻曼谷的协调员,说,"在现在这个阶段,当务之急是根据APTN成员的需要制定一个全面的工作计划。我们也和可能的资助方及支持者展开讨论,看他们能如何支持APTN的项目。"
欲了解该网络的更多信息,或者对项目提供支持,请联系 Sitthiphan女士,huab2007@gmail.com,或者电话:+6626120365

NAPTN的工作根据以下7个区域和7个相关人群来划分:

Danisha (马来西亚)负责变性成瘾者
Jetsada Taesombat (泰国)负责变性青少年
Jin Qiu (中国) 负责中国地区
Khartini Slamah (马来西亚) 负责成年变性女性
Laxmi Narayan Iripathi (印度) 负责印度地区  
Leona Lo (新加坡) for Developed Asia Sub-region 负责亚洲发达地区
Luluk Surahman (印度尼西亚)负责东南亚各岛国地区
Manisha (尼泊尔) 负责南亚地区
Prempreeda Pramos Na Ayutthaya (泰国) 负责大湄公河区域
Sam Sela (Cambodia) 负责变性艾滋病感染者
Sulastri (马来西亚) 负责变性性工作者
Zahida Hijra (孟加拉) 负责 hijras 
Vacant 负责变性穆斯林
Vacant 负责太平洋地区

关于APTN
APTN致力于通过组织和倡导,改善亚太地区变性女性的健康状况,保护她们的人权,提高她们的社会福利和生活质量。本网络是由亚太地区7姐妹艾滋网络、亚太男性兴建康联盟(APCOM)和亚太性工作者网络共同支持发起的。

媒体垂询
Sitthiphan (Hua) Boonyapisomparn 女士
APTN 协调员
电话: +6626120365

Leona Lo女士
APTN工作组成员
电话: +6597236075

翻译:东珍,沈婷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