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China AIDS:6010】 艾滋病人上访遇暴力 民间研讨受压取消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aizi-11222010115559.html
 

艾滋病人上访遇暴力 民间研讨受压取消

2010-11-22
约六十名河南艾滋病人和家属周一往北京国务院信访办,反映医疗和生活困难,现场警卫阻止记者采访时,打伤一名艾滋病人。国际艾滋病日来临之际,当局加强打击相关维权活动,原定上周六在北京举行的一个法律研讨会被迫取消。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约六十名分别来自郑州,三门峡、信阳、平顶山、许昌、商丘、驻马店、南阳等地的河南艾滋病患者和家属本周一下午到北京国务院信访办上访,要求解决在地方医疗救治和生活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
 
其中郑州市的孙先生告诉本台:" 全省各地大概五六十人来,现在各地区分别排队准备去反映问题。一个是医疗救助不到位、因为疾病家庭经济困难,问题一直没能得到很好解决,有的说没有政策,我们拿着政策人家说没有传达,有的说传达了但是没有钱,总之各种推托。大家在各地分别遇到困难,自然而然聚到一起,而且中国人你知道平时去找也不管用,逢年过节的找他,才多少有点作用。"
 
新蔡县的艾滋病人刘喜梅当时正在排队进入接访大厅:" 人好多啊!等一下你再打来吧,我现在要排队要不就进不去了。"
 
其后只有郑州市的艾滋病人和家属获得接访,其余则退出信访办,在路边接受一家媒体采访之际,信访办内冲出几名警卫抢夺相机,并将手脚二级伤残的的刘喜梅摔倒在地, 她当场昏迷被送往医院。 同行的一位女士告诉本台:"保安夺记者摄像机,这个感染者护着记者的摄像机,就在信访办的门口,保安和便衣使劲的摔病号,她身体弱、腿也不好,被他猛摔,昏迷了。之后我们把她送到医院。"
 
混乱中,一名六十多岁的艾滋病人不见了,同行者担忧她遭遇截访或者迷路。
据悉,这一批前往国务院信访办上访的河南艾滋病人多是输血感染的受害者,其中部分人此次原本是准备参加北京民间组织爱知行定于上周六举行的一场法律研讨会。而由于有关部门的压力,研讨会临时取消。陪同他们往北京的人权活动者叶海燕说:" 本身我和喜梅和田喜的父亲是要参加爱知行的这个活动,来的时候接到通知,说这个被迫取消了,本来是20日上午举行,主题是就艾滋维权的案例做一些分析。没想到取消后又正好遇上他们老乡在这边上访, 所以我们过来想顺便照顾一下他们,因为他们很多人都身体很弱,又没有钱吃饭住宿,什么都有困难。"
 
叶海燕对周一国务院信访办门前的官方暴力事件表示愤怒:"这么粗暴的对一群艾滋病人,输血感染为主,今天这次来他们是很平和的,以合法的方法为自己维权,因为在地方问题的不到解决,只能这样,他们对任何人都没有伤害,为自己讨个说法却还要被伤害。马上就要世界艾滋病日了,这么做不会觉得愧对世界么? "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