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China AIDS:6030】 全球基金外部评估小组不应该给集权体制加分

全球基金外部评估小组不应该给集权体制加分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0年11月26日发布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获悉,全球基金秘书处与Curatio国际咨询有限公司和YozuMannion有限公司联合签订了一项合同,要求其对中国艾滋病滚动整合项目(RCC)开展外部评估。

 

外部评估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审查国家和省级的战略分析文件,对整合了第三、四、五、六、八轮艾滋病项目的RCC项目的最新文件进行评估。这些文件是中国官方为应对全球基金对整合项目提出的前提条件制定的。全球基金要求外部评估小组必须提供"对于项目中以社区为基础的组织的角色和职责的看法"。

 

外部评估于20101015日至115日期间开展。审查小组已将初步意见和建议提交给了中国全球基金项目国家协调委员会(简称会CCM),他们的反馈意见已经包含在115日提交给全球基金的报告中。参见附件。

 

外部评估小组注意到:

1、中国的各利益相关方认为整合后的艾滋病项目是从单一的项目向更加综合的规划的重大努力。RCC将全球基金的支持和现有的整个国家政策规划和预算整合起来(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11-2015年))。

2、政府和一部分非政府组织高度赞扬了全球基金通过RCC项目对中国艾滋病防治的支持和催化作用――提高国家应对能力,引进创新方法,采取国际最佳实践,作为加强中央和各省之间责任义务的一种手段。也可以看作是一个加强公有和私营/社会组织(CSO)之间合作伙伴关系(尤其是国家级以下层面)的契机;一个政府和非政府组织能力建设的契机,以及一个利用国际先进方法设计和实施国家艾滋病项目的契机。

 

外部评估小组承认中国面临的诸多挑战,包括在一个有着集中计划、根据资源制定预算,甚至经济社会多元发展的各省面临多重公共行政管理传统的国家,要推行自下而上,以事实为基础,根据需求制定计划和预算有多困难。因此,中国的RCC项目办在利用现代化的计划手段以及在国家艾滋病项目中的实施过程中为实现基于证据和以结果为导向的计划和预算的制度转变所做出的努力和尝试是值得赞扬的。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对全球基金中国艾滋病项目外部评估小组上述评估意见,感到遗憾。爱知行研究所认为,评估小组对中国集权体制在艾滋病行动上的无能缺乏认知,对集权体制下私营/社会组织受到政府或公有组织的压制缺乏认知,对集权体制利用全球基金项目能力建设资金来分化瓦解和打击社会组织的情况缺乏认知。

 

我们提请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外部评估小组注意到下列情况:

1、《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11-2015年),起草过程,缺乏公众参与和公开的意见征询。《行动计划》不能代表广泛的利益相关方。

2、把全球基金的支持和现有的中国政府的政策规划和预算整合起来,是否符合广泛的利益相关方的利益和意见,值得探讨。中国是一个政府集权的系统,把外部国际援助整合到中国政府的政策规划和预算里,根本上限制了社会组织参与的机会和机制。

3、中国政府的中央集权体制根本上和基于社群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是冲突的。艾滋病防治工作,需要大量基于社群的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但集权体制自上而下的指令和指标不仅对社群不敏感,而且简单、极其容易造假。

4、关于全球基金RCC项目对中国艾滋病防治的支持和催化作用,缺乏基本的证据支持。

5、全球基金外部评估小组对中国政府普遍存在的虚假和腐败现象,缺乏触觉。

6、集权体制限制和打击社会组织及其在艾滋病领域的参与,侵害人权,破坏艾滋病工作的社会环境。参见附件。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认为,全球基金及其委托的中国项目评估小组需要承认,民间社会组织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而中国是一个集权社会,中国政府打击迫害参与艾滋病工作的民间社会组织,侵害人权,破坏艾滋病防治的社会环境。全球基金如果希望在中国推动积极有效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就需要制定支持民间社会组织独立发展和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机制,而不是强行把中国政府和民间社会组织绑架在一起,美其名曰"政府公民社会伙伴关系",而忽略民间社会组织在这个关系遭受极其残酷的压榨和压制。

 

中国民间社会组织需要独立出来后,再去决定是否和政府谈可能的合作,而不是强行要求合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