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China AIDS:6037】 万延海将出席诺奖颁奖礼 爱知行员工受压

 

万延海将出席诺奖颁奖礼 爱知行员工受压

2010-11-25

旅美的北京爱知行研究所负责人万延海将成为唯一的在刘霞名单内的中国大陆人士,出席诺贝尔和平奖颁奖礼,该研究所近日备受公安骚扰。万延海表示,公安向职员问及他出席颁奖礼的详情,预料未来日子内打压会升级,但他不会放弃出席仪式。另外,该研究所法律顾问江天勇亦指,大部分职员深受困扰,周四巳没法正常上班。(海蓝报道)

万延海2010年6月在纽约接受本台粤语部记者的采访。(毕子默 拍摄)


万延海周四(25日)表示,自上周起,公安巳数次到研究所向职员问话,周三再有公安上门,原先以为有关河南艾滋病人到北京上访事情,公安查问职员有关他出席和平奖颁奖礼情况,职员只回应不知道,公安表明万延海出席对爱知行研究所的工作造成影响,并指他是代表该研究所前往颁奖礼。万延海又指,自戴晴表示放弃出席后,他成为唯一在刘霞名单内的大陆人士出席颁奖礼。他此行可能对爱知行造成压力,也会对他的家人在美国人身安全造成影响。

万延海表示,他在早前声明曾表明以个人身份出席,是考虑会否影响他返回中国,但他不会因此而退缩。

他说:但现在的问题,当局想实现这个目标,就是刘霞的名单上面,如果说某一个官员想给中南海邀功,说你看我们实现了刘霞的名单上没有一个人去奥斯陆,他就可能在未来两个星期内对爱知行下很大压力。

万延海又指,现时对爱知行确实有点担心,不过也在做准备,随著12月1日的世界艾滋病日及和平奖颁奖礼,为此爱知行聘用彭定鼎任保卫科科长,负责研究所安全保卫、员工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公安和国安外加综合治理事务。

爱知行研宄所法律项目负责人江天勇向本台表示,随著世界艾滋病日、国际人权日,及诺贝尔颁奖礼,大陆形势紧张,爱知行研究所员工近日受到骚扰太严重,

暂时没法办工。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公安每周两、三次上间,周三再来查询,他们每次以具体的事名义来跟你谈,真正的目的是要增加压力。公安在周三的查问主要有关世界艾滋病日的快闪活动及万延海到挪威的事情。

江天勇又指,该研究所是从事维族项目、性工作项目及行政员工,近日曾被迫迁、要求离开爱知行、老家被调查,或被警方威胁要考虑自己的将来等,经大家商量后,现时暂在家中上班。江天勇批评,国家不应花费人力来骚扰他们的员工,应该放在艾滋病群体上,让生活得有尊严。

刘晓波妻子刘霞曾在网上发出给刘晓波朋友的公开信,邀请大陆143名人士出席诺贝尔和平奖颁奖礼.包括六四异见人士、维权人士、民主派人士、学者、中共前官员等。

前些时间正在加拿大访问的戴晴表示,由于她确定万延海会出席颁奖礼�所以她决定不去奥斯陆,否则她可能无法返回中国。

自10月8日,刘晓波被颁发诺贝尔和平奖后,他的妻子刘霞一直被当局软禁,其兄弟及朋友亦被严密监视,而大批维权人士及异见士禁止离境并遭监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