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China AIDS:6032】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声明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声明
2010-11-25

北京的防治艾滋病非政府组织就世界艾滋病日发表声明,呼吁中国政府履行责任,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切实保障人权,停止打压民间组织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采访报道


致力于推动艾滋病防治教育和艾滋病患者救助的非政府组织“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星期三发表声明说,2010年12月1日是第23个“世界艾滋病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于去年确定2009年和2010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均为“普遍可及和人权”。中国国务院日前下发的《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0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工作的通知》指出,中国2010年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仍然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副标题是“权益,责任,落实”,承诺要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防治工作,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及其家庭,消除歧视。    

爱知行研究所的声明表示,虽然对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患者给予人权保护是中国法律和中国《艾滋病防治条例》的重要内容,但是在中国,对艾滋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人的人权侵害事件至今仍正在不断发生。许多因输血而感染艾滋病的人不但得不到应有的赔偿和治疗,还遭受刑事拘留和官方的打压等。此外,在中国,感染艾滋病的人还受到就业方面的普遍歧视。同时,中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时不时搞严打、扫黄等运动,大批性工作者和同性恋者被抓捕、驱逐,迫使他们转入地下。这些运动阻碍了民间组织在性工作者群体中开展艾滋病预防教育工作,影响艾滋病预防教育的开展。

在美国的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协调人延海就此表示,2010年间,中国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的人权遭到来自政府的严重和普遍的打压:

“今年是一个艾滋病领域人权受到严重广泛侵害的一年,所以我们想在世界艾滋病日这一天表达一个清楚的声音。在2010年中国出现了广泛的在艾滋病领域的人权的侵害行为;严重地影响了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影响到了病人的权利;也影响到了为防治艾滋病工作的这些民间组织的正常的活动。今年8月份的时候,河南省新蔡县政府下设圈套,把一个艾滋病人叫田喜的,他是输血得病的。然后用欺骗的手段把他骗回家,然后诬陷他,然后把他送到监狱里去。他们不想去面对需要政府来承担责任。昨天,在北京有60多名来自于河南省全省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他们都是因为输血感染了疾病,他们来北京上访,要求有合理的医疗和一些照顾,还有一些赔偿的问题。他们用欺骗的手段把他们骗到乡郊野外的一个收容上访人员的一个地方。”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的声明还指出,近年来,中国一些地方立法强迫人们进行体检,并把检测结果通知公安、司法行政部门,严重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关注艾滋病的非政府组织和个人的各种活动也经常受到官方的骚扰打压。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的声明呼吁,中国政府在保护艾滋病感染者和病毒携带者的人权方面应该采取切实措施;允许民间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释放被拘押的田喜等艾滋病维权人士;在严打扫黄运动中不要妨碍对艾滋病高危人群的教育救助工作;消除针对艾滋病人的就业歧视和其他形式的人权侵犯,取消地方立法中针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强制检测、随意告知的规定。

万延海表示,希望中国政府能够为民间的预防艾滋病教育活动提供比较有利的环境和空间:

“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需要一些宽松的环境。比如说你要在男同性恋人群当中做艾滋病的防治工作。你要深入到这个群体里面,到街头、到一些娱乐场所里面去做这些工作,但中国今年最严重的一个问题就是严打。 全国范围内的严打扫黄这使得艾滋病防治基本的健康工作很难开展。”

据中国官方的数据,中国目前至少有74万名艾滋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患者。由于公众和社会对艾滋病的缺乏了解,中国普遍存在针对艾滋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患者的歧视和畏惧现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