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

【China AIDS:3972】 UNAIDS执行主席Michel Sidibé谈艾滋病和毒品双重流行

UNAIDS执行主席Michel Sidibé谈艾滋病和毒品双重流行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09年4月21日发布
 
2009年4月20日,国际减低伤害大会在泰国曼谷召开之际,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执行主席Michel Sidibé在日内瓦通过UNAIDS官方网站发表文章,谈艾滋病和毒品流行的关系。文章同时发表在当天的《曼谷邮报》上。参见下列网址:http://www.unaids.org/en/KnowledgeCentre/Resources/FeatureStories/archive/2009/20090420_HIVand_Drugs_two_epi.asp。全文翻译如下:
 
在曼谷的一个毒品成瘾者(所谓"吸毒者")减低伤害活动中心,毒品成瘾者可以获得清洁的针具、安全套和咨询。获得这些卫生服务,可以帮助他们不感染艾滋病病毒,保护自己的健康,过上有意义的建设性的生活。这个中心是一些社群人士包括过往毒品成瘾者开办的,中心帮助很多成瘾者获得尊严和带来希望。感谢世界上很多这样的中心,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在成瘾者中被阻止。这对于本周参加曼谷第二十届国际减低伤害大会的代表来说,不是新奇的事情。但是,对于大多数国家毒品战略的决策者来说,名词"减低伤害"引起沉默和争议。但是,对于世界上将近1600万注射毒品者来说,其中300万估计已感染艾滋病病毒,对减低伤害的沉默对他们的生活没有带来机会。
 
各国毒品控制和艾滋病工作必须合作起来。他们需要得到证据,基于人权。毒品问题是复杂的,但是注射毒品的人和所有人一样享有所有人权。证据表明,减低伤害项目挽救生命。许多国家依然不提供减低伤害服务。这是在杀害人民,和毒品一样在伤害这些人。

很遗憾,在今天三月份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第52次大会上,没有达成对全面减低伤害的政治承诺。但是,在2006年联合国艾滋病问题高级别会议上通过的《政治宣言》上,各国政府已经承诺加快针对吸毒者的减低伤害工作。

那么,为什么毒品控制当局反对减低伤害呢?减低伤害项目包含获得清洁的注射器具、药物替代治疗和社群外展。这些是非常有效的降低艾滋病危险行为的方法。这些方法不仅预防艾滋病病毒传播,也预防丙肝和其它血液传染病传播。在澳大利亚,10年来投资针具项目的收益是15亿美元。在乌克兰,通过提供综合的减低伤害服务,每天10美分可以保护吸毒者不感染艾滋病病毒。

在那些对艾滋病和毒品采取综合措施的国家,可以看到注射毒品者艾滋病的下降。这包括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巴西等国,以及孟加拉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一些城市。

我们可以防止吸毒者感染艾滋病病毒。中国在开展这个工作。2004年,中国只有50个针具项目,现在在中国所有示范省份有1000多个这样的项目。 如果可以实现到2010年全面享有服务的目标,世界上就会有将近1000万吸毒者可以获得这种可以拯救生命的减低伤害项目。

减低伤害不是妨害实现无毒世界的障碍。毒品控制当局不用担心仅仅因为人们采取措施保护自己不感染艾滋病和减少对毒品的依赖而带来吸毒的上升。

没有证据表明,提供减低伤害服务会导致更多的吸毒者。也没有证据表明,现有吸毒者增加毒品服用量或选择更长时间吸毒。和减低伤害带来的巨大效益相反,单纯执法部门的方法不能减少吸毒和毒品相关的犯罪,并经常导致对吸毒者严重的人权侵害和健康问题。人权侵害包括随意逮捕、超期羁押、强制毒品注册、来自执法者的骚扰和动用暴力。

许多毒品法律规定持有和分发清洁针具为犯罪,而阿片类药物替代物如美沙酮和丁丙诺非被规定为非法,尽管这两个药物列在世界卫生组织基本药物目录上。

当执法和公共卫生可以合作,结果会很成功的,比如在英国和澳大利亚,毒品工作组织和警察针对犯罪而不是毒品,可以成功地把吸毒者推介给卫生和福利部门。

印度尼西亚最高法院裁决,吸毒者不可以被送到监狱里去,相反,应该得到医疗。获得清洁针具不应该被看作犯罪。获得替代治疗不应该被看作犯罪。

我们应该放弃阻碍针对艾滋病和毒品工作的毒品法律。艾滋病病毒和注射吸毒是两个问题,但应该结合起来通盘考虑。我们不应该把问题留个下一代。


--~--~---------~--~----~------------~-------~--~----~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网络/China AIDS Group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艾博维客 AIDS Wiki                                  http://www.aidswiki.cn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                     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