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

【China AIDS:3978】 刘奂明:北大,请摘下你的变色镜!

刘奂明:北大,请摘下你的变色镜! 2009-04-22 14:10 (分类:默认分类)
       2009年04月22日 09:23   人民网
   
  昔有"华人与狗不得入内",今闻低"海拔"和高"质量"将被不录或慎录,两者霸道与歧视如出一辙,溢于言表,我越琢磨越不大对劲。
 
  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在侵略者的铁蹄和淫威之下,人民倍受歧视、饱受凌辱。而今,"翻身农奴把歌唱",外国人再也不敢小看中国人了。没想到,某些中国人刚摆脱奴隶的牢笼,就摆出一副主子的嘴脸,戴了变色镜看同胞,譬如招工、招生。
 
  北京大学医学部日前公布的招生体检中规定,肝功能异常、体重超标以及低于1.60米的男生和低于1.50米的女生,将受到"不录"或"慎录"的限制。(《新京报》4月21日)
 
  明摆着,此规定对考生带有歧视。
 
  也难怪,重点名校北大,哪年不被考生挤破门槛?如果用报考者多如牛毛来形容,怕也不为过,随便一划拉就是一大把,绝对享有优中选优的话语权,别说北大,就是换成我也会牛得很!
 
  不过,牛归牛,出牌好歹也该按套路来。就因为自己牌子响、名头大,就出台限制规定,似乎牛得有点过了头。
 
  这个限制规定是否站得住脚?且听专业人士解读。北京理工大学胡星斗教授认为,除了飞行员等少数的特殊专业之外,对考生设立身高和体重的限制是完全没有理由的。而对于乙肝携带者的专业限制,也必须符合现有的法律。(《新京报》4月21日)
 
  北京瑞风律师事务所公益律师李方平认为,"按照身高、体重、乙肝携带等身体条件把考生分成三六九等,缺乏法律依据,违背了我国《宪法》和法律关于公民平等的规定,主管部门应当予以纠正。"(《新京报》4月21日)
 
  看来,这个限制规定能否顶住舆论压力、能否付诸实施,还真有点悬。
 
  北大为啥这么牛?我想,最重要的恐怕是生源的逐年膨胀,才使之脾气越来越大、眼光越来越高,越来越挑剔。
 
  事实上,故意抬高招生、招工门槛的现象,如今相当普遍,有些部门单位不但把学历、户籍、年龄、乙肝携带等条件,甚至还把身高、体重、性别、酒量、相貌等五花八门的附加值纳入招录标准,带有明显歧视性,哪里还有公平正义可言。
 
  我很想问问那些招生、招工部门单位:你们又不是选美、招空姐,凭什么在身高、体重、酒量等方面层层加码、以貌取人?
 
  初唐书法名家欧阳询不但算不上美男子,而且"状貌丑异,众或指之,敬宗见而大笑"(《旧唐书·许敬宗传》),但自成一家,以"欧体"独步千古。
 
  但凡读书人,应该对春秋时的齐国贤相晏子不陌生。据说他不但"海拔"不高,还"极其丑陋,面目青黑""不成人也"(《晏子赋》),但他以大智大勇辅国安邦,流芳百世,至今他的事迹仍然是课本里不可或缺的范文。
 
  当然,历史上俊俏的、挺拔的也很多,但往往金玉其外败絮其内、中看不中用。
 
  俗话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古往今来的很多实例证明,一个人的"海拔"高低、相貌俊丑,并不与能力大小成正比。再者,体重也无关人的能力。现在人民生活水平高了,加之勤于功课而疏于锻炼,学生心广体胖在所难免,招生单位拿体重说事,似乎不大靠谱。
 
  大学抬高招生门槛,有可能借此抬高身价,但也可能弄巧成拙,把奇才、高才、英才从"筛子"里漏出去。不拘细流,无以成江河。不人才济济,焉能人才辈出?
 
  招生、招工单位,理应为国举才,请摘掉你们的变色镜!"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可不是中国人的血统!
 


 
为一个没有性倾向歧视的世界而奋斗,马克思恩格斯万岁,科学万岁,人文万岁,自由万岁!


好玩贺卡等你发,邮箱贺卡全新上线! --~--~---------~--~----~------------~-------~--~----~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网络/China AIDS Group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艾博维客 AIDS Wiki                                  http://www.aidswiki.cn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                     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