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星期四

【China AIDS:3905】 Fw:FW: 云南省红河州IDU组织发展还欠缺什么

 
 
 
 
---------- 转发邮件信息 ----------
发件人:""王文" <ynhhwang@hotmail.com>"
发送日期:2009-04-02 20:28:05
收件人:"wangwen1968120@126.com" <wangwen1968120@126.com>
主题: FW: 云南省红河州IDU组织发展还欠缺什么

 

From: ynhhqg@hotmail.com
To: ynidu2008@googlegroups.com
Subject: 云南省红河州IDU组织发展还欠缺什么
Date: Thu, 2 Apr 2009 19:46:27 +0800

云南省红河州IDU组织发展还欠缺什么

 

                ——与北京同伴工作交流和参加奥地利HIV医疗培训有感

 

              弥勒心之帆组织      秦罡

 

2009313到北京去为参加奥地利医疗培训办理签证的等待过程中,我参与了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工作人员组织的活动和启明星工作组的工作会议,也参与了一次外展宣传工作,感受颇深,在此,希望和我们红河州草根网络在降低毒品伤害和防治艾滋病领域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分享。

曾在20086月份我在北京认识了刚刚参加这方面工作的部分志愿者,曾经的相互交流过程中,发现我们云南红河州在开展IDU同伴治疗工作方面强于北京,例如,同伴教育知识宣传的方式方法、外展情况分析、实际开展工作的经验和一些管理的思路等等,都领先于他们,自认为我们就是先进的,不错的。确实,云南有很多的IDU人群,并且较为集中,相对比北京地区容易接触,有着很多便利的条件,工作开展的时间也比北京的组织早,自然就形成了一定的工作模式。

事隔不足一年,这次在参加他们组织的活动和会议上,真实的发现,他们进步的程度超越了我的想像,在工作意义的认识和经验看法已经发生了质的突变,在参加组织的活动中,参加人员没有任何交通补助,有的人来参加一次这样的活动,单程需要乘车4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活动地点,而云南省红河州IDU人群参加这样的组织活动,只需要40分钟的乘车时间到达活动地点,就会成为楷模了。活动过程中,大家的积极性我们已经无法比拟,并且对相关知识的认知程度更让人叹而观止。这样的进步,都取决于他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不断的积累经验、共同分享及频繁的交流,认真的思考、加之长期持之以恒的积极性和工作的不懈努力,这样的工作态度,进步是不言而喻的,相对而言,红河州草根网络的变化和出现的问题使之做同样工作的组织人员相比,在思想意识和工作态度上已经出现差距,可以这么形容他们的进步,前仆后继。

启明星小组每星期的工作例会上,负责人提前把工作计划和出现的问题记录下来,一一和组织人员进行讨论和分析,大家都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与观点,勇于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和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且谦虚承认自己工作中的失误,认真听取他人的合理化建议,同是IDU人群组织,例会中的自律性、敢于提出问题和勇于接受观点的态度是我们应该借鉴和学习的。在分享参加武汉会议的感受总结,不懂的方面马上提出来进行询问,向参加会议人员寻求参会资料进行学习,而我们的组织有多少人员会主动把去参加学习、培训和会议的想法及感受拿出来进行组织学习分享的?有,也是很少的。参加会议的我们又真正了解其中的多少含义?不懂的回去主动寻求答案吗?晚上,我和原小组负责人聊天,问他,你一个月收入多少,怎么还在办公室附近租房子?回答是令人敬佩的,他告诉我说:"一个月收入六百元,租房用去四百多(很小的一间平房),原因是因为上班离家太远,因为喜欢做这份工作,这样方便于工作和学习"。称不上豪言壮语,但真真切切。有的每天早出晚归自己开车来这里参加志愿者工作,可以想象他们缺少经济吗?志愿者的补贴可能养车都不够。不难看出,他们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已经超越了很多正常人固有的自私心理,对比一下,自律性的自我能力建设是我们红河州IDU组织很多工作人员都有所欠缺的。

北京的一天下午,我和两位志愿者去做外展宣传,因为路程较远,我们乘公交车晚到了大慨5分钟,通知好的十多位同伴等不及就走了(等了我们大慨两个小时),最后只有和重新通知到来的两位同伴进行交流及为他们提供咨询服务,因为这是两位志愿者第一次做外展,没有任何经验,所以当时是我在做讲解和宣传,一直做到吃完晚饭,就相互分手了。但是其中一位志愿者晚上9点多又集中了部分同伴,就学习我当时的外展方法对这些同伴又进行外展宣传。对比,我们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会有多少人可以自己产生这样的做法,可以利用休息时间去主动学习怎样工作?在这里,我不是说我们就没有实际去做过一些工作,只是应该研究怎样更快很好地挖掘自我学习的积极性,快速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和改变我们曾经的一些不良思想和行为,和北京的志愿者齐肩并进。

2009329,我应邀参加OMIOSI学术委员会在奥地利萨尔斯堡联合主办的关于IDUHIV/AIDS及结核病医疗方面的国际治疗机构研讨培训,培训会议持续六天,主要共同对IDU感染者在医疗过程中医生的经验、治疗某些疾病的有效方法和存在的医疗问题在会议上与参会人员共同进行分享,每个国家都有代表展示了自己在治疗病人中的一些模式、用药情况、产生的治疗效果及怎样做好对IDU感染者的关怀,互动式提出问题进行答辩,而后又相互之间交流和研讨。会议主要以PPT讲解形式进行。

说到这里,一些问题又值得我们去深思了:

问题一:对需要开展的工作和学习我们需要达到什么水平?

    因为对艾滋病医疗知识和外语理解水平的不足,导致参加培训期间感觉到在听讲的过程中对专业知识的认识和理解都产生相当大的困难,虽然有翻译,但是一些医术名称术语和语言表达的方法还是存在一定的理解障碍,为什么产生这些情况?总体来说,IDU人群的文化素质和自我学习的积极性相对不足,平常不容易去在工作中发现和学习缺乏的知识,看不到远景。因为不了解更多关于治疗IDU/HIV感染者的医疗基本知识,很容易在以后的VCT工作中出现误导咨询者,导致咨询者的正确理解出现误差和延缓了治疗效果。前几天我在一个感染者QQ群与一个刚刚被医生告知为HIV阳性,并且CD4细胞相对较低的同伴在对艾滋病知识咨询和了解过程中就犯有这样的错误,我完全只以个人的感受和经历去给别人建议了,通过参加这次的培训和更多医生去交流,才发现我们缺乏的知识太多了,医疗方面虽然是医生的职责,但是作为同伴教员和一名防艾工作者,在对求询者的交流过程中我们的建议起着不可小看的作用,知识的掌握程度将对在今后工作实施当中给予他人事物正确性的分析、判断,给同伴对我们产生的信任程度起到不可磨灭的效果,所以,要作为希望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有更好进步的组织和个人,对一些正确专业知识的了解也应该成为今后学习的重点,去启迪我们掌握各方面的基本知识和了解相关信息。

问题二、我们需要学习什么,做些什么?才可以被社会认可和接纳。

今后的发展目标不能局限于只是在当地开展一些降低危害,艾滋病知识的基础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更多的应该是与国际接轨,我们国家有这么多的感染者,尤其IDU人群的特殊性,包括IDU人群的HIV感染者在与正常人群感染者的治疗上就有很大的区别,目前,我们国家IDU人群的感染率已经在逐渐下降,降低新型毒品的危害和预防性传播HIV的人群也将成为我们今后需要开展工作的对象,防艾工作是不分国界和人群的,所以我们今后的工作不仅仅针对IDU/HIV感染者,应该提前做好准备,随时接受新的挑战。

IDU工作者缺乏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在红河州IDU人群里,文化素质就相对较低,没有主动学习意识,实际去开展工作可效率绝对不大,这个就是很容易产生的困难和突视的问题,假如放弃对一些知识的正确性了解,不管组织或者个人发展将会很缓慢的,不要说和世界接轨,想在国内与其它防艾组织能力对比都会出现很大差距,我们有多少人对国家的法律法规有一定认识,有多少人可以说出哪些法律法规是关于我们自己的?哪些是国家政策?哪些是地方政策?如何维护我们自己的合法利益?所以,对法律、政策我们是欠缺的。尤其这次奥地利之行感受最深的是,IDU有几个会外语?我们哪一天可以站在国际讲坛上的时候不需要翻译,并且清楚地讲述我们的看法和观点?我们的需求的声音该如何去怎样表达?IDU人群的特殊性怎样显示,这是与我们自己的切身利益相关,因为只有我们才真正了解我们自己,组织工作要进步和发展,就必须不断更新观点,思想上要去产生我们工作当中欠缺什么,就尽快学习和补足,利于随时应变突如其来的变化。

缓慢的进步将拉开我们与社会发展需求的距离,使问题越出越多。不否认,长期吸食毒品在身体和思维上已经产生很大的病理障碍,所以接受能力相对于正常人会有所欠缺,这个是IDU人群的特殊性,但是这不是主导因素,思维和行为的改变才能促使我们会自动去寻求进步点,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是会改变每一个人的想法和做法,例如,需要正常开展工作,实际的工作经验、电脑的操作应用和对事物的正确分析判断在工作运用中已经占据主要地位,知道需求什么了,想去获取了,但是实际的行动者有多少,重要的还有持续性可以延伸多久?我们有惰性,并且很严重,切身体会啊!快速的进步就是要比他人多付出成倍的汗水,打破思想病理障碍,必须不断去开动脑筋,提高自身素质,要不然我们将被社会所淘汰,那么歧视就很难消除。不歧视弱者,但是,谁看得起无能者,我一直无法理解为什么称呼我们为'边缘人','弱势群体'的含义,难道IDU真的不能自强地进入正常的生活圈吗?

要跟进社会发展的进度,我们需要找到需求,那么在去找需求的过程中会有什么障碍呢?就是改变自身的不足,自我歧视一点说,就是红河州IDU人群过去的陋习。我们要开展一次小组活动都懂得去做一份计划,为的是可以更好的完成所要完成的工作,但是对于一个组织,是否考虑过今后怎么去发展,多长时间内发展成为一个什么形式?我们很好的研究过吗?

一个组织需要正常稳定发展,第一步还是人员的思想意识转变和能力建设问题,在思想意识开始转变以后,并不是标志已经成熟,提高组织人员的工作能力是一个组织发展的支柱,但是IDU人群的惰性在过往的长期成瘾中已经根深蒂固了,这个问题不能解决,往往造成人员流失或者复吸,一个组织在不断的更换志愿者,最终的稳定发展就会受到严重影响。所以,再次引用持之以恒这个词,想好了,就坚持做下去,没有爬不过的山,没有过不去的坎。

这次的出行,获益匪浅,我们欠缺的就是自律和更新思想观念,不懈的努力学习,掌握所需的知识,踏实勤奋地做事,努力地提高工作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道理我们都可以说出一堆,但是实际有能力和有自律性做事情的会有几个,我们不傻,IDU人群的聪明是长期的成瘾经历中磨练出来的,拿出IDU人的灵性去学需要学习的知识,踏实做需要做的事情,还怕不成功吗?

 

 

200942



使用新一代 Windows Live Messenger 轻松交流和共享! 立刻下载!

把MSN装进手机,更多聊天乐趣等你挖掘! 立刻下载!


网易邮箱,中国第一大电子邮件服务商 --~--~---------~--~----~------------~-------~--~----~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网络/China AIDS Group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艾博维客 AIDS Wiki                                  http://www.aidswiki.cn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                     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