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China AIDS:3912】 卫生部门MSM人群艾滋病防治工作需要加强人权保护

卫生部门MSM人群艾滋病防治工作需要加强人权保护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09年4月5日发布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
 
今去信向贵中心反映下列侵犯我国同性恋公民权利、艾滋病组织志愿者安全和干扰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情况。今年3月30日晚和4月3日晚,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公安分局广卫路派出所两次在广州人民公园,分别带走大约50名男同性恋者和60名男同性恋者问话。警察的调查并不针对具体的法律案件,而被调查的同性恋者反映警察带有明显的对同性恋者的歧视,对来公园游玩的同性恋者构成明显的骚扰。同时,艾滋病组织志愿者的工作受到干扰,志愿者安全感受到影响。参见下文"广州警方一周内两次带走同性恋者盘问"。
 
我们认为,广州市公安部门的行动对同性恋者构成歧视和骚扰。日前,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已经致信广州市公安局,谴责这种侵犯人权的行为,要求公安部门正确认识同性恋和尊重同性恋者,包括为艾滋病工作人员提供方便。
 
我们要求,贵中心基于《艾滋病防治条例》的精神,也基于对我国同性恋者的人权保护职责,调查这次广州警方对同性恋者的袭击行动及其对艾滋病组织工作和男男同性恋者群体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影响。
 
我国卫生部门近年来加强了对男同性恋者们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但是我们认为,目前贵中心主导的几个相关男同性恋人群的艾滋病项目(包括全国范围的男男性行为人群的流行病学调查、中盖项目支持的男男性行为人群的艾滋病检测)缺乏人权保障的视角,而且大量的检测,一方面导致感染者个人在发现感染后出现一系列心理社会反应,而且因为隐私暴露,可能遭遇严重歧视,另一方面,一个群体艾滋病感染的信息被大肆收集,暴露在动机不明的卫生人员面前,可能被公安部门掌握,暴露在媒体上,对男同性恋群体的社会污名化带来严重影响。但是,所有上述项目,缺乏对同性恋者人权的保护。
 
我们注意到,近年来,伴随着上述项目的进行,我国社会出现了一系列针对同性恋者的严重社会污名、歧视和打击行动,比如:1、媒体集中报道同性恋者感染艾滋病的消息,而无对同性恋科学认识的信息,也没有同性恋者社会弱势处境和疾病感染脆弱性的讨论;大量此类信息来自各地卫生部门;2、各地警察频繁袭击同性恋者聚集地,比如:2008年初多次袭击北京东单公园的同性恋者,2009年初袭击广州人民公园里的同性恋者,2008年8月初,袭击杭州某浴池里的同性恋者,2009年2月中旬关闭沈阳两家积极配合艾滋病组织工作的浴池,2008年多次关闭北京同性恋访问的浴池,关闭很多会所等;3、2009年初,在打击低俗网站的名义下,关闭全国数十家男女同性恋者网站。
 
为此,我们建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
 
1、贵中心伦理审查委员会对全国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流行病学、中盖项目大规模艾滋病检测进行伦理审查;伦理审查需要听取目标群体(男男性行为人群)和艾滋病工作民间组织代表们的意见,并关注下列问题:1)项目立项的理由和理论基础,是否合理?项目框架本身是否会引发对人权的侵害;2)项目过程中是否出现人权侵害?或可能出现?如果出现人权侵害或出现对人权侵害的担心,需要建立记录和报告人权侵害的机制;3)项目的影响,项目获得的数据是否会被不当地利用来迫害人权?比如,媒体片面报道、有偏见警察针对同性恋者的行动等;如果已经通过伦理审查,请公开伦理审查的意见和伦理审查专家名单。
 
2、暂停执行对男男性行为人群的全国艾滋病流行病学调查,暂停执行中盖项目(据悉是一个实验性项目而不是成熟的项目)对男男性行为人群的艾滋病检测在此期间,组织贵中心以及全国参加上述项目的卫生部门和民间组织工作人员,学习《艾滋病和人权国际准则》(http://www.unaids.org.cn/uploadfiles/20080812151543.pdf)、《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政策简讯——艾滋病与男男性行为》(http://www.unaids.org.cn/download/chn-50%20HIV%20MSM.pdf)、《保护参加科研的人体实验对象的道德原则和方针(贝尔蒙报告)》(http://123.103.64.51/worknet/irb/doc/0324003.asp)、《世界医学协会赫尔辛基宣言——涉及人体对象医学研究的道德原则》(http://123.103.64.51/worknet/irb/doc/0324002.asp)、《社区顾问委员会的作用:将社区融入知情同意过程中》(http://123.103.64.51/worknet/irb/doc/0324020.asp)。
 
3、需要就上述项目执行中出现的人权问题,咨询男男性行为人群和艾滋病组织的意见:需要召开一次专门的上述项目涉及人权问题的会议,发现相关艾滋病和人权问题,提出防止出现艾滋病人权问题的策略和计划;从人权保护角度,对上述项目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正;根据相关会议发现的艾滋病人权问题,出台新的政策和技术方案,对所有参与项目的政府和民间组织工作人员,进行艾滋病和人权的培训,防止工作实践出现人权侵害。
 
4、考虑人权的立场,在上述项目的各个层面组织社群咨询委员会:社群咨询委员会参与项目策略和监督评估,同时处理相关伦理和人权问题。
 
 
 
 

From: WanYanhai
Sent: Saturday, April 04, 2009 11:31 PM
Subject: [tongzhi] 请广州市公安部门尊重同性恋者人权

请广州市公安部门尊重同性恋者人权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09年4月4日发布
 
广州市公安局:
 
我们获悉,今年3月30日晚和4月3日晚,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公安分局广卫路派出所两次在广州人民公园,分别带走大约50名男同性恋者和60名男同性恋者问话。警察的调查并不针对具体的法律案件,而被调查的同性恋者反映警察带有明显的对同性恋者的歧视,对来公园游玩的同性恋者构成明显的骚扰。同时,艾滋病组织志愿者的工作受到干扰,志愿者安全感受到影响。参见下文"广州警方一周内两次带走同性恋者盘问"。
 
我们认为,广州市公安部门的行动对同性恋者构成歧视和骚扰。我们谴责广州市公安部门的骚扰行动,并要求广州公安部门立即停止类似骚扰行动。我们要求广州市公安部门对广大警察开展正确认识同性恋和同性恋者的教育,同时加强依法执法的管理。
 
我国《艾滋病防治条例》(2006年1月29日国务院颁布,2006年3月1日起施行)第七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和政府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鼓励和支持有关组织和个人依照本条例规定以及国家艾滋病防治规划和艾滋病防治行动计划的要求,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对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捐赠,对有易感染艾滋病病毒危险行为的人群进行行为干预,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提供关怀和救助。第五十一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制定扶持措施,对有关组织和个人开展艾滋病防治活动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和便利条件。
 
广州市公安部门对同性恋者聚集场所进行集中打击,对艾滋病防治工作民间组织志愿人员的个人安全及其工作环境造成严重干扰,影响违反《艾滋病防治条例》的精神。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是一个关注公共健康和人权的民间组织。我们长期关注我国社会下的同性恋者人权。我们网站上有相关同性恋的科学知识,参见下列网址:http://www.aizhi.net/soft.asp?action=SoftClass&ClassID=16同志自我认同系列读本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From:
Sent: Saturday, April 04, 2009 12:32 PM
Subject: [tongzhi] 广州警方一周内两次带走同性恋者盘问


广州警方一周内两次带走同性恋者盘问

 

60名同性恋者在广州人民公园聊天被警方带走盘问,有同性恋者追问,这么大的公园,为何单单盘问同性恋者,"是否有歧视同性恋的原因存在?".

 

同志:警方带走近60名同志进行盘问

 

    继330日晚,广州市越秀公安分局广卫路派出所警员从人民公园带走近50名同性恋者进行盘问后,昨日(43),广卫路派出所再次从人民公园带走近60人至警局进行盘问。现场同性恋者反映,多名便衣警察一直在人民公园同志聚地盯稍,大批保安员在四周巡逻,当晚8时左右,警员及外围保安人员,突然向同性恋者围拢,有同性恋者试图离开,被保安阻拦.在并未说明任何原因的情况下,要求同性恋者接受调查,有同性恋者追问原因,警员才称同性恋者涉嫌卖淫嫖娼,需到警局接受调查.整个调查持续到凌晨两点才告结束.这是最近五天内,广州警察两次从人民公园带走大批同性恋者进行盘问。

 

      警察:"老百姓反映同志太多了"

     

     在两次警方带走同性恋盘问的过程中,本地活跃的同性恋组织智行基金会义工正在做外展,3305名智行基金会义工被带至警局接受盘问,43日晚有6名智行义工受到盘问,在与警方的沟通中得知,涉嫌卖淫嫖娼只是警方出动的托词,一位李姓警官表示,"有老百姓投诉人民公园同性恋太多了",有义工反驳称,"难道我们不是老百姓吗?"这位警官称,因为同性恋者在厕所有同性性行为,老百姓看不惯",义工再次提醒警员,你可以带走在公开场所有性行为的人,这位警官建议,同性恋者可以搬至隐秘的地方,"比如白云山、海印桥下等。"义工反驳称,只要不违法,同性恋有权选择在什么地方聊天交友。"人民公园里晚上人非常多,为什么要单单带走同性恋者接受调查呢?" 受到盘问的同性恋者小唐追问, "这当中有没有歧视同性恋的原因存在?"



--~--~---------~--~----~------------~-------~--~----~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网络/China AIDS Group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艾博维客 AIDS Wiki                                  http://www.aidswiki.cn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                     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