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China AIDS:4279】 对社区组织候选人质疑的体会

今日看到独立选举委员会公布的社区组织类别候选人的质疑汇总,有以下体会:

1、女性的参选方式合规合理。

有人对4个女性组织未报名参选妇女组织部类选举提出质疑。这些质疑要求4个组织负责人解释其未报名参选妇女组织部类选举的原因。这些质疑看上去不太理智。

当初在社区组织类别设置一个女性组织的名额,是为了保证女性的参与。这并不是要求所有的女性组织都应该去女性组织部类参选,选举办法也未强制要求所有女性组织一律要到该部类参选。试想一下,如果要求所有的女性组织都去参加女性组织部类的选举,那么最后非工委的男女性别比例就成了16:1。如此失衡的男女比例显然是有违女性参与精神的。因此,女性组织进入其他部类选举是合乎选举办法和有关精神的。

而且,尽管有些组织负责是女性,其主要工作人员可能也是女性,但其工作领域并不局限于关注女性。她们进入性工作者、综合性等部类是完全合乎情理的。

2、质疑关键在于候选人是否符合选举资格,而"阴谋论"不可取。

部分质疑是针对候选人是否存在、工作领域、报名时间等候选资格,这样的质疑是合理的,因为选举办法确实对候选人资格有这些方面的规定。但还有一些质疑则提出"阴谋论",认为某些候选人参选目的和动机有问题。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选举办法也并未对候选人的参选动机做出任何规定。

选民资格主要由社区组织类别选举规则第28条规定,而第19条对选民资格的规定同样也适用于候选人,但这两条都未规定候选人应该或不应该有什么目的或意图。所以,对候选人"阴谋"的质疑也就显得很可笑了。不认同候选人的看法是可以表达出来的,但就此将参选目的和候选资格挂钩,并不符合选举办法的规定,也有违各类选举的普遍做法。

而且,"阴谋论"目前还主要针对一些就选举问题发表过观点的候选人,而那些未公开提出任何看法的候选人,也不见得就没有什么"阴谋"。公开说出来的目的最多只能算是"阳谋",真正的"阴谋"还隐藏在野心家的肚子里呢!

此外,如何判断"阴谋"也没有标准。如果"修理CCM"也是一种阴谋,那么社群一直对CCM增加社群组织或感染者的名额的呼吁是不是也是一种阴谋呢?如果这种为社群谋利的做法也是"阴谋",那么社群内真的不存在真正为社群服务的组织和个人了。

3、公正与公开不够。

选举办法第3条要求选举"程序公正、公开",但似乎还没有对此进行质疑。有人也质疑部分候选人对选举流程的操作,甚至"涉嫌幕后操作、利用、夹持"。如果有足够的证据,倒不如公开提出来,让大家都见识一下。

不过,很显然的,"我们几个候选人"不是"我的几个候选人",只能说明某几个候选人可能在选举过程中有团结、联合的情况,但并不能说明某一个人的操作与控制。尽管有人希望选举委员会采用一票制,以减少这种候选人之间联合的情况,但选举委员会要是坚持多票制,可见二位专家并不认为候选人之间的联合是一种舞弊。

但是,质疑对于候选人暗箱拉票、拜票的怀疑是合理的。尽管几个候选人公开发表了自己的竞选宣言,但并未公开自己是如何拜票的。如果拜票环节暗箱操作,可能存在部分候选人为选民开空头支票、提供口头承诺的情况,甚至还可能有贿选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独立选举委员会应该要求各候选人同时公开自己的拉票、拜票情况,防止贿选等舞弊行为,为选举创造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环境。如果有人发现贿选等问题,也应该及时提出质疑并向选民们公开。

--
William Schue
赶牛的老农夫
MSN: williamschue007cn@hotmail.com

--~--~---------~--~----~------------~-------~--~----~
★ 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网络/China AIDS Group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艾博维客 AIDS Wiki http://www.aidswiki.cn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 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