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星期一

【China AIDS:4238】 关于选举规则与实际情况脱节的问题

尊敬的独立选举委员会及非工委代表:

因选举办法制定时考虑不周严,《社区组织代表选举规则》和《感染者代表选举规则》各自的第40条和其他条款只规定了初步候选人和选民较多时的情况,没有规定候选人和候选人较少甚至没有时的情况。

对照选举委员会分别于5月23日公布了感染者类别候选人名单和社区组织类别的候选人报名情况统计表,我注意到上述条文和其他条文在实践中存在很大空白,特此分别将社区组织类别和感染者组织类别的问题分别列出并提出疑问:

社区组织类别存在的问题及疑问:
1、 部类报名参选人较少的:
结核病组织部类有1个代表名额,按照选举规则第39条有2个正式候选人名额,但实际只有1个组织报名参选;
少数民族组织部类有1个代表名额,按照选举规则第39条有2个正式候选人名额,但实际只有1个组织报名参选;
综合性组织部类有5个代表名额,按照选举规则第39条有不少于8个正式候选人名额,但实际上只有6个组织报名参选。

疑问:
A:对组织报名数少于正式候选人名额数的部类,是否要按照第37条、38条和39条规定的质疑、审核程序去确定其初步候选人和正式候选人的资格?
如果必须经过这些程序,万一这唯一的1个组织没有通过质疑和审核,那这两个部类就没有候选人了,那接下来的投票怎么办?是不是要合并到综合性组织部类去投票?

B:对只有1个组织报名参选的部类,是否可以不经过投票程序而直接宣布当选为该部类代表?
如果必须经投票程序,那么投票程序已经失去了其存在的意义,因为只要这个部类有人投票,肯定就是这唯一的1个报名参选组织当选,实际上有浪费人力和财力的嫌疑。而如果无人投票,那么这个部类最后可能没有代表当选,结果更麻烦。

2、 部类报名参选人较多的:
感染者组织部类有4个代表名额,按照选举规则第39条有不少于6名正式候选人名额,但实际上有9个组织报名参选;
男男同性恋部类有2个代表名额,按照选举规则第39条有不少于3名正式候选人名额,但实际上有7个组织报名参选;

疑问:
该问题我上次已经提出过。按照选举规则第39条,部类应选人数为2名以上的,该部类正式候选人多于应选人数的二分之一倍,不是整数时四舍五入。但"多于二分之一倍"的表述容易让人产生无上限要求的歧义,是不是说只要通过质疑与审核者均能成为正式候选人?

感染者类别选举程序比社区类别更复杂。按照实际情况来看,最大的问题在于人少。具体包括:
1、 候选人太少:
A、华南地区的广西省只有1名感染者报名参选,而按照选举规则第36条有1个省代表可以参加感工委;
B、西北地区大区范围内只有2名候选人,甚至该区的的甘肃省只有1名选民,该选民同时也是该省唯一报名参选者;
C、华北地区的天津、华东地区的山东和江苏、华南地区的广东、广西和福建、西北地区的山西和甘肃、西南地区的四川以及东北地区的黑龙江等10个省级选区,均只有1人报名参选。

疑问:如上述社区组织类别遇到的问题一样,在报名参选人数不足正式候选人名额、甚至不多于应选代表名额的情况下要求的情况下、甚至选民与候选人为同一人的情况下,省次级选举已经成了徒具形式的走过场和自娱自乐了。如果进行省次选,就会浪费一些人力财力,而选举结果是一样的。如果还进行质疑、审核等程序,万一唯一的1位参选者被淘汰,该省甚至都没有可以帮助他们说话的代表了。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这唯一的一位报名参选者,可否省略质疑、审查和省次级选举环节,而直接宣布参选人当选为该省代表?

2、 没有人报名参选的:
西北地区的新疆感染者报名参选人数和选民均为0,但按照选举规则第36条有1个省代表名额可以直接进入感工委。

疑问:如果遗留这个空缺,不仅该省都没有省代表,甚至都浪费了感工委的一个名额。但如果不浪费这个而名,究竟是通过该大区其他省份增加代表来填补空缺,还是适当参考报名参选人数而在其他地区或省份增加1个名额?而填补空缺又需要通过复杂的程序去修改选举规则。

3、 大区内只有1省报名参选的:
华中地区只有河南省有人报名参选,选民也全部来自河南省,其他省份报名参选的感染者人数为0。

疑问:这种情况下,省次级选举获胜的3位可直接进入感工委的代表肯定有2人代表大区大区,另1人代表该省。那么可否将河南省次选与华中大区选举合并,将河南省次级选举的结果也视为大区选举结果?多一个选举并没有意义,浪费人力和财力。

4、 选民不足20人的:
感染者代表选举规则第37条要求报名参选者获得本区20名以上选民签名支持,但多个省份选民不足20人。

疑问:在省次级选举中,这样的要求是否应该降低?甚至鉴于感染者类别报名参选者不多的情况,是否应该对所有报名参选者取消该条款限制而直接进入质疑与审核程序?

5、 有选民而无参选人的:
华南地区的海南省、华东地区的江西省以及西南地区的重庆市有极少选民,但无人报名参选。

疑问:这种情况下该省将不可能有省代表,省次选不会有任何结果,那么该省的省次级选举应该怎么办?是否应当取消?

以上只是我想到的问题,可能没想到而在具体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将更多。这么多问题的存在,说明选举办法跟实际情况有较大脱节,请修改选举办法时考虑以上问题!否则届时对独立选举委员会和感工委、非工委的智慧有很大考验。

此致!

--
William Schue
赶牛的老农夫
MSN: williamschue007cn@hotmail.com

--~--~---------~--~----~------------~-------~--~----~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网络/China AIDS Group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艾博维客 AIDS Wiki http://www.aidswiki.cn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 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