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China AIDS:4273】 请选举委员会不要越权去曲线修改规则!

尊敬的独立选举委员会及非工委代表:

昨日参加社区见面会,我收获颇多。其中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了独立选举委员会职责。

在此次会议之前,我理解独立选举委员会承担的职责是按照法理、逻辑、历史等因素去主持选举工作,解释选举办法,推动选举工作向良性方向发展。但是,此次见面会上,我才注意到社区组织类别选举规则第8条的规定:"选举委员会的职能是根据本选举规则......"也就是说,无论该选举规则本身的优劣,二位专家只能遵照这些条文主持选举工作.由于被套在根据"本选举规则"的框里,选举委员会无法对一些明显有缺陷或瑕疵的规定进行合乎法理或惯例的解释,只能因循规则本身的文本逻辑和制定背景去主持选举工作.即便选举规则有很多有违法理和惯例的缺陷或瑕疵,委员会也无权对此进行纠正或改良解释.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选举规则是良法,那么选举委员会自然也是推动选举工作的良性发展。但实际上,选举办法出现了很多问题,存在很多的缺陷和瑕疵。如果按照良法原则去解释,必然会改变某些条款,而这种改变是超越了独立选举委员会的职责的。昨天,两位专家也提到自身没有修改选举规则的权力,权力在于社区,正当的做法当然是社群主动依照有关程序去修改这些条款。

但是,看到社区组织类别解释(8)时,又产生了疑惑:选举委员会为何脱离选举规则条文去解释妇女组织的支持选民数量问题?这不是在越权曲线修改选举规则吗?

尽管妇女组织类别选民和候选人都太少,对最终的选举结果可能有影响。但现在可以肯定,由于选举办法的漏洞,选举委员会已经无法保证选举结果了,只能严格遵守有关的程序规定。如果以"选民没有了选择,也就不成其为选举,这显然不是《选举方案》意图实现的结果,也违背《方案》总则第二和第三条规定的根本原则"为理由降低对妇女组织支持选民的数量要求,那么选举委员会还需要修改或曲线修改大量的条文,因为候选人少的情况在感染者类别更为突出。

例如,感工委18个代表名额已经不可能实现了。整个西北地区本应有3个感工委名额,但新疆无人参选,甘肃唯一一位报名参选者无法得到本选区其他选民支持,所以现在西北地区最多只有1人成为西北地区的候选人。而华南地区3名报名参选者都未获得超过20的选民支持,已经不可能推出候选人了。东北地区6名报名者只有2人获得20以上选民支持,西南地区5人也只有3人获得20以上选民支持,选民可以选择的空间也不大。这些选区和省份的选民同样也没有了选择,按照选举委员会的逻辑,这还是选举吗?

这些选区的境遇比妇女组织类别要更糟,因为现在的情况就决定了他们不可能有足够的候选人参选,甚至完全就没有候选人。如果选举委员会可以为妇女组织破例,是否应该为感染者类别的西北地区和华南地区破例?如果可以为支持候选人的选民数量破例,又是否可以为投票规则中的三分之一多数破例?

我并不是反对妇女组织,相反,我一贯支持妇女组织的参与,希望全球基金保障女性的参与。在武汉会议后我就发表文章《女性也需要一个名额》,声援妇女组织。但是,我们现在是在讨论规则的执行,这是一个程序问题,不是实体问题。选举委员会要保障的是程序,不应该去考虑实体结果问题!一些积极参加选举的妇女组织当初放弃了妇女组织类别,这是该妇女社区自己的选择,二位专家不能支持这种行为。选举规则是社群制定的,社群要为此负责,任何不利后果也都需要社群自身承担。

因此,请独立选举委员会收回社区组织类别解答(8)最后一条解释,不要降低妇女组织类别候选人的支持选民数量要求!


--
William Schue
赶牛的老农夫
MSN: williamschue007cn@hotmail.com

--~--~---------~--~----~------------~-------~--~----~
★ 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网络/China AIDS Group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艾博维客 AIDS Wiki http://www.aidswiki.cn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 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