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China AIDS:4272】 非工委与独立选举委员会电话会议纪要

非工委与独立选举委员会电话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
2009年6月3日18:30-21:30
主持人
王晓光 (CCM成员、非工委)
参会人 
非工委(8人):王晓光、安然、段军、郑煌、袁文莉、王立新、洪涛、张志军
独立选举委员会(3人):杨绍刚、赵心树、顾文君(赵心树助手)
CCM秘书处(2人):姚凌云、陈欢
 
主要内容
 
1        关于如何启动修改程序的问题:
首先非工委提出目前部分选民要求按照《选举方案》第56条启动对方案的修改程序,非工委已发出通知且正在收集至少来自3个不同部类的30个组织的签名。目前已经有23个组织通过邮件方式表达对万延海提出的全部10条议案的支持,到截止日期6月4日晚12点之后,若收到30个签名,非工委将寄给独立选举委员会,由独立选举委员会判定这30个签名是否合格。然后才能决定是否启动修改程序。同时希望通过与独立选举委员会的沟通明确启动修改的合理程序。
独立选举委员会回答:按照《选举方案》第56条的规定,启动修改的主要程序应该是:
(1)由非工委二分之一委员或来自3个不同部类的30个组织的联名可以提出修改;
(2)在提出修改动议的同时必须附上相应的议案,应有具体的修改内容,每条议案均需获得30个组织的支持;
(3)有30个组织支持的议案应该放在网上供社区讨论和辩论;
(4)之后这些议案将被提交给独立选举委员会,由其对该议案属于个别条款还是重大条款进行判定;
(5)若为一般条款,非工委以三分之二多数委员的同意,即可以修改(非工委是对具体的议案内容的投票,并不是对是否要启动修改程序的投票);
(6)如果是对方案的重要核心条款、或大部分、或全面修改,需要通过公开招聘独立专家进行起草工作,修改议案需要由社区大会通过;
(7)已经完成的选举程序将不能被修改。独立选举委员会将尽快发出关于对第56条的解释;
(8)在修改还没有最终结果之前,将仍按原有方案执行。
 
2        关于应该由谁决定议案是个别条款的修改还是重大修改?对56条解释的依据是什么?
   非工委有委员提出对修改是一般还是重大条款的解释权应该由非工委完成。而且非工委对56条的理解与独立选举委员会的理解不完全一致,应该由谁来解释?
    独立选举委员会回答:根据《选举方案》中第八条对于独立选举委员会的职责有明确的规定即:4)为履行上述职能,选举委员会有权对本选举办法进行解释。56条是整个方案中的一条,因此独立选举委员会有权对此条进行解释。对于一般、重大条款的判定也应该由独立选举委员会来完成。目前非工委中有部分成员已经参加了选举,再由非工委来对方案的条款或者对议案做出解释,将会出现利益冲突。但具体的修改程序将由非工委和秘书处一起负责组织,这是方案上明确规定的。
   赵心树教授随后从一个学者和观察者的角度发表了看法:根据各国的经验以及自身以往研究的经验,在选举的过程中修改选举方案的例子是极其罕见的,无论修改是否成功,由此造成的损失都是巨大的。因此提醒非工委及社区,选举是有时间限制的,必须考虑修改方案的代价。没有哪个方案是尽善尽美的,选举中出现问题主要应在下一次选举时纠正,不能一出现问题就要修改,这样今后的选举将非常艰难。就好比一场足球赛进行到一半的时候修改足球规则并要求在下半场执行新的规则,其代价不可低估。
   非工委成员对此表示认同并希望独立选举委员会能向社区说明在选举过程中修改方案将造成的影响。
 
3        关于一人多票的投票方式是什么时候确定下来的?
    非工委针对社区提出的疑问咨询独立选举委员会:一人一票、一人多票并未在方案中明确规定,选举委员会有何依据以及什么时候确定了一人多票的投票方式的?什么时候向社区公布的?
独立选举委员会解释:选举方案中已经包含了一人多票选举这样的意思。根据对《选举方案》第36条 、41条的解读,如果采用一人一票的方式,则不可能同时满足方案上关于代表名额的分配数(有两个部类代表数4个或以上)和每个当选代表得票数不得少于1/3的规定。因此,尽管选举方案中并没有明确说明是一人多票还是一人一票,但要满足以上两条就只能一人多票。独立选举委员会必须保持中立的立场,尊重原方案的初衷,而不能考虑对哪个组织有利与否。一人多票和一人一票这两种方法都各有利弊,独立选举委员会解读时,在两难之中择其优者(确保方案中规定代表的名额能当选),以充分反映方案制定者的本意和初衷。独立选举委员会是因有社区组织提出这个问题后,才正式在换届选举的问答(七)(2009年5月27日)中予以解释的。
非工委有委员会对社区一人一票说法的背景进行了补充,在西安MSM部类选举方案征求意见时,其部类是通过的。但也有委员表示,MSM的部类会议并不能代表郑州感染者部类和昆明其他部类的意见,而且这一意见并未在武汉大会通过的方案上明确表示出来。
 
4        关于独立选举委员会工作的公开透明和意见反馈
   非工委成员提出希望独立选举委员会的工作更加公开和透明,对社区的意见也能够更快地反馈,以免造成社区对独立选举委员会的误解。
   独立选举委员会答复:独立选举委员会一直注意收集社区的意见,并坚持每天召开网络会议,反复讨论和斟酌社区的意见,使其尽可能符合选举方案和有利于选举的顺利开展,且尽快将对一些关键问题和常见问题的解释以问答的形式在网上发布;另一方面,独立选举委员会一直积极表示愿意接受社区的监督。选举委员会曾经发出关于招募观察员的通知,但是最后没有有效的报名。几天前又发出了将于6月5日在北京召开公开会议的通知,选举委员会随时欢迎社区的有序监督。
 
5        关于选举步骤不够简化的问题
   非工委成员建议是否可以将一些选举步骤尽量简化,以减轻社区参与者的负担,同时希望独立选举委员会对有些要求能尽早提出,以便选民、候选人知晓,现在每个步骤给选民、候选人的时间都比较短。
   独立选举委员会表示:独立选举委员会在刚开始拿到方案时就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但执行方案是首要的任务,所以在此次选举完成之前是不可能改变的,建议在本届换届选举完成后认真总结,以便下届选举能吸取教训,进一步完善方案。
   同时两方均认为,为了尽可能的保证选举的公正和有效性,选举委员会不得不对选民、候选人提出一些要求,比如要求提供材料、签字等。若门槛过低将导致整个选举杂乱无章。希望社区能予以理解和配合。
 
6        关于非工委是否正式授权独立选举委员会的问题
   非工委提出:目前社区有声音质疑非工委是否正式授权给独立选举委员会,如何解释?
   独立选举委员会解释:《选举方案》中第10条规定:选举委员会由非政府组织工作委员会授权CCM秘书处通过各方推荐和公开征集报名的方式进行选聘。非工委是授权CCM秘书处通过公开的方式征集报名并选聘的,独立选举委员会不与非工委发生直接的关系。
 
    最后非工委的几位代表还提出了关于报名人数不足时合并部类的问题以及选民信息公开程度的问题。因涉及具体条款和操作细节,独立选举委员会建议提问人以书面形式提交独立选举委员会,独立选举委员会在汇总大家意见,进一步讨论后在网上及时予以公开答复。非工委表示同意。
会议圆满结束。


王龙
浙江爱心工作组组长
电话:13758248793
浙江同志情感热线:
0571-85621855(每天19:30-22:00)
浙江爱心网:www.zjtzax.com
办公地址:杭州市刀茅巷103号


好玩贺卡等你发,邮箱贺卡全新上线! --~--~---------~--~----~------------~-------~--~----~
★ 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网络/China AIDS Group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艾博维客 AIDS Wiki                                  http://www.aidswiki.cn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                     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