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星期四

【China AIDS:4198】 万延海关于被限制人身自由的说明

关于被限制人身自由的说明
万延海
 
一个星期前,我在马来西亚参加一个关于全球基金项目监督和评估的培训班,就接到派出所片警来电话,询问在哪里和是否回来了?派出所负责人也来电话,想谈谈甲型流感和公共卫生的事情。周六(5月23日),我在北京-南宁飞机上,片警给我手机多次电话和家人电话。
 
本周二5月26日上午,片警来电话,询问他国流感的情况,我表示无需担心本次流感流行,因为症状不严重,得了流感等于给自己预防接种一次。随后,片警询问我对六四的看法,我表示六四事件应该平反,但我也表示这是我的意见、而不是行动。再问我最近要见什么人?我回答美国众议院议长佩罗西女士没有邀请我去会谈。作为美国众议员中最关注中国六四事件和民主运动的议员,全国人大在六四20周年前夕邀请佩罗西访华,显见我国议会和政府的开明和大度。
 
5月26日下午临近下班时间,片警来电话表示,派出所所长要见见我,我表示当时没有时间。当时,我在陪同前来爱知行研究所参加27日下午会议的外地客人,当天晚上我要去一个公园考察外展工作。26日晚10点回到家里。1点钟休息。我已经是连续三个晚上在深夜休息,周日晚2点,周一晚2点,周二晚1点。
 
我千万没有想到5月27日下午安排好的和美国旧金山艾滋病基金会总裁和相关公共卫生研究人员的会谈成为一个问题。
 
5月27日早晨,我早早出门,准备会见一个处理民族事务的政府官员,然后赶到办公室准备下午的会议和一个项目书。
 
5月27日早晨8点15分左右,我出门后听到有人叫我,很惊讶,一会儿一个熟悉的面孔出现在院子里。海淀区国保和派出所警察来到我面前。询问下午会议的事情,询问可否取消。公安人员担心和佩罗西议员相关,也担心我去见佩罗西议员。我解释了下午会议的宗旨和背景,承诺不会发生政治问题,也表示不会见佩罗西议员,也没有受到邀请。我提醒公安人员,是否注意到2003年以来我几乎没有在非艾滋病相关活动中受到美国使馆的邀请。
 
随后,我被允许先去办公室,但中午有事情需要我到单位门口去一下。中午12:30左右,我听到电话后来到单位院子门口。谈话被建议在车子里进行。我坐上车后,警察们就坐到我两边。我好害怕。于是,我通知下午的客人取消27日下午会议,但可以在6月1日见面,公安人员表示6月1日会谈可以。我被带到单位附近的一个旅店。
 
似乎没有严重问题。我解释清楚了27日下午会议内容,完全是公共卫生领域的事务。我再次承诺不会去见美国议员。4点钟后,我被允许离开旅店回单位。原定端午节前给员工发工资的计划泡汤了。
 
意外的是,旧金山艾滋病基金会的客人竟然在我到达办公室前夕也来到我们办公室。因为我出门的时候,没有说明干吗去了,而不少外地客人在等待基金会客人的谈话。于是,同事们焦急中询问美国客人啥时候过来,于是客人们也来了。我当时有点惊讶,也害怕。我于是请示公安人员当时的情况和是否继续,并保证无政治后果。公安人员要求保证无政治问题。
 
会议进行40分钟后,警察来电话,立即停止,并带我去派出所谈话。一个小时后,我离开派出所。
 
5月28日,身体好疲惫。休息到中午,约了没有离开北京的客人吃中饭。随后一起喝茶,讨论全球基金选举的事情。下午4点左右,片警来电话,询问啥时候离开北京?这一天中,已经是多次这样关照了。虽然我原定5月28日要去河北访问,但我确实不原意被人赶着走。如果要赶我走,至少应该支付我和全家人的旅费。
 
回家之前,片警也来了,按我家的门铃,找我。我到家了,同行2人被调查身份。
 
警察要用警车送我去任何我要去的地方,我拒绝了。警察要坐我们的车,也被拒绝了。我表示,警车可以跟着。警察扬言要控制我们。争执之后,请示警察的官员们,达成协议,我们车慢一些,警车跟着。下午6点半左右,我们来到西客站,乘车前往河北等地。
 
警察来电话,询问我们乘坐车次和目的地。
 
火车上,乘务员查访重点旅客,包括老弱病残孕和儿童。我们三岁孩子的名字被登记。
 
好无聊,好恐惧,也好无奈!
 
片警表示,这是他的工作,我不能坏了他的职业,他要养家糊口。如果我可能让他失业,他会不择手段。
 
领导表示,如果他因为我的原因被免职,下一任领导可能就不会这么礼貌地对待我。
 
我能够责怪谁呢?每个警察都那么客气、那么尊重我,叫我万哥、老万,陪着笑脸,要请我吃饭。
 
虽然写下上述文字,但内心也害怕不知道下次如何面对?
 
这涉及我们这个社会的管理体制和指标系统。我们公共卫生领域大家应该领略了卫生部门的痕迹管理和报告系统的危害,公共安全部门的管理方式,恐怕影响的范围就更加广泛。责任到人的方式符合法制精神吗?责任到人的公安管理办法,必然导致基层警察滥用警力,保护自己的职业和乌纱帽。

--~--~---------~--~----~------------~-------~--~----~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网络/China AIDS Group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艾博维客 AIDS Wiki                                  http://www.aidswiki.cn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                     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